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0年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0/11/17来源:外研在线

封面图.jpg

11月14日,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二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0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本次大会聚焦“疫情后慕课创新发展”,全面展现我国抗击疫情慕课建设、管理与应用的巨大成就和经验,深入研讨疫情后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理念革新与行动变革。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CMFS)作为联席会创始单位,受邀出席本次大会。联盟专属平台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运营方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外研在线”)也一同受邀参会。

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直接指导下、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领导下,由国内一批跨地区/跨校/跨学科的慕课联盟类组织共同组建。联席会致力于统筹各慕课联盟类组织的力量,为优质慕课的共建共享、立规立标、推广应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基于慕课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发挥协调推动作用。

宋毅.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会上做了题为《大力推动慕课在后疫情时代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宋毅指出,疫情期间,各联盟成员不计投入、不惜代价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体现出靠得住、用得上、能担大任、不负众望的格局和担当。

宋毅在演讲中回顾了2020年在线教学工作:全力组织高校开展在线教学;遴选认定五类一流“金课”;推出首批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筹备召开世界慕课大会。宋毅阐述了疫情后慕课创新发展探讨:立足教改,实现技术服务深度融合;面向未来,激发在线教育创新活力;提升质量,打造教育教学示范精品;聚焦公平,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

宋毅希望联席会在慕课共建共享、立规立标、推广应用、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上下功夫,推动中国慕课走出去。宋毅说:“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要继续做大做强,成为教师之间、高校之间、平台之间、中国与世界之间交流的关键一环,为中国慕课发展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徐晓飞.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徐晓飞作了题为《疫情后新常态下慕课创新发展推动我国在线教学再出发》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工作报告。

徐晓飞介绍了联席会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行动与工作进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并对在线教育发展趋势与联席会2021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徐晓飞特别介绍了联席会为展示我国慕课建设、管理与应用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推广慕课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推动全国慕课在线教育教学“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编写了《大会交流用优秀案例》。其中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CMFS)推选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湖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的10个教学案例和5个管理案例,均被联席会采纳入选。

战德臣.jpg

开幕式上,《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正式发布。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席会标准宣贯组组长战德臣对《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进行了简要解读。

获奖1

获奖2

1

2

于疫情期间做出重要贡献

外研在线获教育部高度认可

2020年疫情期间,教育部先后推荐两批在线教学平台,助力各高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其中,由外研在线运营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和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分别入选教育部“疫情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名单”。由于表现突出,UMOOCs及U校园分别在今日开幕式上收到感谢状,获得高度认可。

据了解,疫情期间,外研在线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通过旗下运营平台及重点产品,帮助学生居家学习,支持各学校开展远程教学,于2020年1月30日第一时间发布并启动“停课不停学”教学解决方案,涵盖基础和高等学段,覆盖2000万用户。其中,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平台免费开放208门课程,涵盖10个语种、12个课程方向以及6个特色专题,并免费支持全国175所学校、40万余名师生开展SPOC(私播课)教学;U校园平台免费开放了100门外研社系列外语教材配套数字课程和测试内容,以及52门线上课程,为高校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做出重要贡献。平台在师生返校复课后持续探索多元方式深度服务高校教学,特别是在教学管理、数据统计、教学评估等方面全面助力院校在后疫情时期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

工作组成立.jpg

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

在线教育企业工作组成立

随后,会议举行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在线教育企业工作组成立仪式,外研在线CEO商其坤与华为云、阿里云等其他工作组核心成员单位代表一同上台,参加启动仪式。

联席会企业工作组组长、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介绍了工作组任务,就是把在线教育企业组织起来,了解企业对高校合作的需求和目标,使在线教育企业更好地服务高校。何钦铭介绍了工作组近期任务:组织队伍,确定核心成员(第一批)、扩展队伍;理清思路,通过交流、讨论规划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抓手、落实工作分工。


卢凤香.jpg

在“一流课程——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介绍”环节,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医学人文学院院长、首批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得者卢凤香代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做了“助力卓越医学人才成长,打造混合式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的主题报告。

卢凤香教授提出了以培养医学生高层次思维能力为导向、以提升医学生语言产出能力为核心、以助力医学生医学专业能力提升为根本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课程定位,并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构建的“课堂面授+U校园+《高级医学英语》慕课+SPOC”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该模式以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及专门用途英语(ESP)教学理论为指导,融语言学习与医学专业于一体,把医学专业内容融入大学英语课程,形成课前学生线上“动”、课中教师面授“导”、课后师生共同“思考”的教学流程,渐进式实现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情意目标,让线下课堂内容线上延展,使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更加有效。

专注于外语学科发展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不断总结变化、开拓探索、引导示范。在即将到来的12月,第四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年会将于北京举行。此次年会新增“第二届UMOOCs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总决选”环节,将通过观摩、评选与专家评析,为建设混合式一流课程提供思路与启示,为后疫情时代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教学新生态的建设不断创新、树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