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总编辑徐建中、副社长范晓虹出席2020年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

日期:2020/12/07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北外国际大厦大礼堂举办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2020年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北外党委书记、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主任王定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我社总编辑徐建中,副社长范晓虹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主持。

1

在田学军的领读下,现场学生及全体人员一起朗读《宪法》部分条文。各地学校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

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全过程。要准确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他勉励同学们坚持正确方向,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加强品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谨守社会公德,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锤炼个人美德,更好地爱他人、爱世界、爱自己;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了解法治,尊重和信任法治;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努力形成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

随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结合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法律是规范人的行为的规矩。我国目前有270多部法律,每一部法律都调节着一个方面的社会关系、规范着一个领域的社会行为。”童建明同志指出,宪法是国家根本法,规定着国家的基本制度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

童建明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敬畏法律,不要做“无畏的莽夫”,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养成敬畏法律、遵守规则的习惯;二是要学习法律,不要做“无知的法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常有法律的戒尺;三是要遵纪守法,不要做“冲动的魔童”,远离违法犯罪,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四是要依法用法,不要做“沉默的羔羊”,深刻理解法律的特殊关爱,用好法律这个最有力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王定华宣读了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全国总决赛优秀选手进行了展演。我校合唱队领唱,学生们共同演唱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组织谱写创作的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3

“宪法晨读”活动是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活动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了分会场,30余万所学校的6000多万名学生通过与主会场网络连接同步参加了活动。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