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年会速递 | 外研社参加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3次学术年会

日期:2020/12/08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3次学术年会于125-6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顾问王湛,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厅、南京市委市政府、南京大学、相关学会、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共1200余人到场参会,另有550余万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远程参会。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发展中国特色优质基础教育:聚焦育人方式变革。年会设置学术报告、学术沙龙、教学成果交流展示、区域与学校报告、课堂教学观摩、分论坛、DPD特别论坛(Doctor, Principal and Director)、微论坛等多个环节,论坛围绕育人方式变革的目标,聚焦和展示中国基础教育在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学成果推广、考试评价改革、教师教育创新等多方面的积极探索、生动实践与重要经验。

125日上午,在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致开幕辞,随后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先后致辞,最后,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发表讲话。下午,大会组织开展了育人方式变革成果汇,专家、学者们交流展示了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开展了课堂教学观摩。

中国教育学会第33次学术年会主会场

外研社微论坛精彩回顾

126日,由各协办单位组织的分论坛和微论坛有序开展。其中,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组织的微论坛新时代外语教师教育方式的变革6日下午14:00在南京市第九中学顺利举行,现场有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参会,同时有58.91万人在线收看了本场微论坛。

微论坛现场

微论坛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遵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本斌,遵义市教科院副院长樊厚义,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兼书记林啟红,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连凯,桂林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李陆桂,无锡市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包丰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参加研讨。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外研社基础教育营销中心总监陈子昱、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总监李国辉等出席微论坛。与会领导及专家们分别从新时代外语教师素养的培养、外语教师教育的改进途径以及如何因地制宜创新外语教师教育形式等方面,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推进外语教师教育方式变革,从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微论坛由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常玉梅主持。

参加微论坛的部分领导与专家合影

组织单位致辞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兼书记林啟红在微论坛上致辞,并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需要一大批精通外语的专门人才,所以基础教育阶段外语教学非常重要;接下来,她介绍了近年来南京九中在外语教育教学方面的探索实践;最后,她从学科教学立德树人、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和英语学习新样态等方面对外语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兼书记林啟红致辞

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受邀上台致辞,他首先回顾了过去两年外研社深度参与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学术年会的经历以及外研社与由中国教育学会组织评审并颁发的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的渊源。接着,他又强调,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基础,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具有先导性、关键性、基础性作用,外研社一直以来在外语教师教学领域持续深耕,以教师培训、学术科研、数字化转型为切入口,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致力于通过多种形式全方面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他还表示,外研社愿与各位教育工作者和有志之士一道,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开辟新思路,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共同为我国基础外语教育事业书写奋进新篇。


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致辞

山西省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常玉梅主持了微论坛

专家主旨报告

在微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带来了题为立德树人、求真务实——新时代英语教育改革与教师成长的主旨发言。张连仲教授从近二十年课程改革中的反思、新时代下外语教师应该具备的素养以及下一步基础外语教育应该关注的问题三大方面展开了详细的阐述。他认为,今年的疫情永久的改变了世界,英语教育方式也因此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给了新时代、新挑战下的教师培训很多新思考,应该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现代英语教学。随后,他阐述了英语教师需要提升的包括立德树人的追求理性思考能力开放的心态在内的十项素养和能力。最后,他强调,外语教师应有理念、有信仰、有能力、有学识、有品行,有学习能力,现代教育要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做主旨报告

来自无锡市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包丰老师分享了由无锡市教科院主办、外研社承办的无锡市中学(英语学科)未来教学名家专题项目所采用的参与式行动型---研修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过程,分别从项目概况、设计理念及实现途径、培训特色与创新、项目成果和思考与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该项目从2017-2019年为期三年共八期培训,引导学员在思中学,在学中研,在研中用,循环往复,从而实现持续、及时、高效的教研成果的转化。一体化思路、导师制和下校实践体验是项目的三大亮点,学员们通过培训得到了最符合他们个性化需求的提升与成长,收效显著,辐射带动了无锡市英语学科整体发展。


无锡市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包丰进行分享

遵义市教育局王本斌副局长从项目背景、项目实践、项目创新点、思考与展望四个方面同与会嘉宾及参会人员分享了与外研社深度合作的遵义市中小学英语教学领军人才五年提升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他指出,该项目是遵义市英语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的一条龙整体提升方案,针对专业教师补位需求凸显、教师培训资源亟待强化、教师队伍亟需有效激励、课堂教学理念和技术亟待更新四类问题设计出了学习圈理论一体化教师培训模式,搭建了五年整体培训规划框架,通过系列主题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在培训主题式提升、班级机制建设、网络研修活动、三项教学能力比武评选等方面亮点纷呈,具有学习共同体建设组织有力,学习任务链驱动真实高效两大创新性,对于推进遵义市英语教师队伍分层次、分阶段、体系化、一体化专业发展成效显著。

遵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本斌进行分享

圆桌论坛

本次微论坛还组织了以如何因地制宜创新外语教师教育形式为研讨主题的圆桌论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桂林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李陆桂、遵义市教科院副院长樊厚义和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连凯等与会专家围绕创新教师教育培训的历史因素、积极效果和改进之处,英语教师对培训的需求和需求设计,培训效果等多个问题展开探讨,在共同探讨过程中,分享教师培训实践经验,在相互对话过程中,增进了解,增强共识,针对教师教学和教师培训中的重点、难点进行深度交流,为未来外语教师教育方式的变革提供新思路,为基础阶段外语教育的均衡发展探索新路径。

圆桌论坛

(从左至右:山西省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常玉梅、桂林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李陆桂、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遵义市教科院副院长樊厚义、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连凯)

本次微论坛为所有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时代外语教师教育交流分享会,未来,外研社将继续探索外语教师发展道路,不断创新外语教师培养方式,以教师教育变革带动育人方式变革,切实推动基础英语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