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英语类专业精品教材助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助推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日期:2020/12/14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点击查看通知)。课程质量高、类型多样、覆盖专业范围广,将示范带动更多高校和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包含由外研社优质本科教材支持建设,以及由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支持推荐的多门精品语言类课程,凸显了高质量精品教材出版及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对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助推作用。本篇文章展示外研社英语类专业优质教材支持课程建设的成果。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在获得认定的语言类课程中,34门英语课程由外研社优质本科教材支持建设,共计14门英语类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包含专业核心课程11门,专业知识课程3门,为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实践与改革提供优秀示范,带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外研社与优秀教材编写团队合作,基于《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开发多系列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全面支持英语类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本次11门入选的专业核心课程中,3门为《大学思辨英语教程》系列教材作者团队及使用院校开发,1门为《新交际英语 写作教程》系列教材作者团队开发,1门基于《现代大学英语(第二版)》系列教材,1门基于《高级英语》系列教材,5门基于《演讲的艺术》(第十版)(中国版)开发,助力各高校扎实培养学生语言基本功。

《大学思辨英语教程》系列教材 总主编:孙有中

(按学校拼音排序)

《新交际英语 写作教程》系列教材 系列主编:郑超

《现代大学英语(第二版)》系列教材 总主编:杨立民

《高级英语》系列教材 主编:张汉熙

《演讲的艺术》(第十版)(中国版) 作者:Stephen E. Lucas(美)

(按学校拼音排序)

专业知识课程

英语类专业课程类型广,覆盖专业领域多,各院校开课需求也大不相同。外研社精心策划出版一系列专业知识教材,包含语言学、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向。教材均由国内外专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编写,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经典、实用、趣味于一体,极大满足各院校英语类专业不同方向开课需求。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语言学概论》、《新编语言学教程》及《英语语音学教程》作者团队的3门语言学课程获评。

《语言学概论》 蓝纯 著

《新编语言学教程》 编著:刘润清  文旭

《英语语音学教程》 卜友红 著

教材是实施教学、开展课程建设的主要依据。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34门由外研社优质本科英语教材支持建设的课程获得认定,更有多门课程将外研社本科英语教材作为参考教学材料,充分展现了高质量本科英语教材出版对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

多年来,外研社牢记育人初心,以出版为中心,深耕教材建设,每年出版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教材百余种,深刻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形成了内涵丰富、学术严谨、趋时创新、资源丰富的完备教材体系,全方位服务高校外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未来,外研社将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创新,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出版更多精品优质本科英语教材,全力支持高校打造具备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助推中国高等教育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