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迎接未来挑战 铸造时代英才——2020“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总决赛云端开幕

日期:2020/12/14来源:外研在线

四时流转,2020“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守约而至。1212日,大赛以直播形式在线上拉开帷幕。跨过重重阻隔、历经层层选拨,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大学生及多国在华留学生共362名选手齐聚云端,分别向演讲、写作、阅读三顶桂冠发起挑战。

大赛主视觉

2020“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自创办起,大赛始终坚守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坚持高远立意与创新理念,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引领外语教育改革,造就一批批语言能力、知识视野与思想品质兼具的优秀人才。2019年,演讲、写作、阅读三大赛事同登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面对极具挑战的2020年,Uchallenge晓喻新生,无缝连通线上线下,三大赛事首次同时开幕,参与选手及指导教师人数再创新高。作为中华学子展现风采、激荡思维、强健心智、挑战自我的舞台,大赛在这不凡的历史时刻更加异彩纷呈。

寄语英才 激荡育人之声

时代挑战、全球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丰富内涵,大赛为培养既有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志,又有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的“国才”探索新路径、践行新使命。

开幕式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首先代表大赛组委会,对一路征战至总决赛的选手和指导教师,对支持大赛顺利举办的每一个人表达诚挚感谢。她指出,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是所有人的坚守与奉献,使各阶段赛事有序高效,使362名选手最终站上Uchallenge的全国舞台。她表示,大赛是连接课堂与社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疫情对品格的考验、国家对能力的呼唤以及挑战带来的机遇使2020年Uchallenge具有更加特殊而深远的意义,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专家评委的悉心指导能够创造又一届不凡的大赛。

常小玲

常小玲副总编辑致辞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总结了前期赛况,并重申“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的初衷与使命,指出比赛虽非课堂却胜似课堂,为选手增长阅历、提高能力、发挥潜力提供广阔平台;每年赛题聚焦时代发展,使当代大学生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他认为比赛是宝贵的学习机会,也是值得珍视的历练过程,他本人亦从大赛工作中受益匪浅。杨教授希望选手能够以更独特的视角、更具建设性和实践性的思考,激发灵感,心存高远、志有浩然,勇于迎接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

杨治中

杨治中教授致辞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暨评委会主席,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艳教授也在线致辞。她指出,自2013年举办以来,写作大赛不断突破创新、探索前行,涉及丰富话题、考查多元体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分析社会现实,培养世界胸怀与人文关怀,提升沟通能力、思辨能力与创新能力。外研在线在写作评阅与语法纠错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也为促进写作教学、支持写作大赛增添了助力。最后,金教授引用William Wordsworth的语句,希望选手能够“Fill your paper with the breathings of your heart”,通过写作涵养心灵,获得充盈人生。

金艳

金艳教授致辞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暨评委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文斌教授在致辞中总结了阅读大赛自2019年以来的发展与创新,指出大赛阅读文本难度逐步增加、话题更加广泛、体裁日益丰富,更为注重对选手阅读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验。王教授认为,文明的迅速发展使阅读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赋予人类紧跟进步的双腿、保持思维开明的能力、看得更广更远的双眼,从而使人更加完整。他希望选手能够增强自信,享受比赛、享受阅读,通过大赛实现阅读能力的发展与全人素养的提升。

王文斌

王文斌教授致辞

引领智慧 绽放时代生机  

2020年的特殊形势催生了全球教育创新实践的飞速发展,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助力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应对疫情危机,更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

2020“外研社·国才杯”对教育技术的运用更加深入。选手在线完成大赛初赛、复赛,评委在线进行评估。这一方式不仅增强了疫情防控保障,也对扩大赛事参与范围、提升比赛整体体验产生了积极作用。在全国总决赛中,写作与阅读大赛,演讲大赛第一、二阶段,学术演讲专项赛等都将通过线上形式举行。演讲大赛第三、四阶段也将通过爱奇艺平台开启免费直播,观众可以在线实时观看比赛盛况。

开幕式上,常小玲副总编辑首次通过外研在线实时数据盘展示了由人工智能分析处理的2020整体赛况。通过数据盘,所有与会者能够看到来自全国1200余所高校的52万余名参赛者数据,其中演讲大赛超过15万人参赛,写作大赛超过13万人参赛,阅读大赛超过23万人参赛,英语、翻译、法律、临床医学和会计学等专业参赛人数位于前列。同时,数据盘还全面展示了历年参赛人数及院校的增长情况,以及各赛事、各阶段、各省份的比赛数据,使观众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大赛发展,更有针对性地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大赛截图

2020“外研社·国才杯”赛事实时数据盘


小U微信二维码

     小U微信二维码


爱奇艺直播二维码

      爱奇艺直播二维码

    关注“外研社Uinpus”

    回复“2020演讲决赛”

    获取二阶段直播观看链接

      扫描二维码

      登录爱奇艺平台

      观看三、四阶段直播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如今四海群英齐聚,共逐星辰之海,将家国天下的激昂梦想,融入历史前行的时代共鸣——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与Uchallenge并肩而行,为国才培养砥砺奋进。大幕已开,期待各位选手尽展锋芒、旗开得胜!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