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薪火相传守初心,育德于教担使命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17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星辉闪耀共襄盛事,胜友重逢相聚云端。12月16日,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办。18组参赛教师团队于三尺讲台精彩角逐,展现教学智慧,探索教学创新,将育人使命融入匠心独运的教学设计之中,润物无声,尽显新时代良师风范,为外语人才培养和外语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大赛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4.6万人次在线观摩交流(点击文末可观看大赛回放)。

经过比拼,黑龙江大学摘得全国总冠军桂冠,山东师范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获亚军,河海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辽宁大学获得季军。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寓德于教,以文育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为大赛致开幕辞。“教学之星”大赛于2013年创办,八年来锐意进取,紧扣时代发展趋势,回应国家人才培养需求,锻炼、选拔了一批批优秀教师,已经获得多省教育厅、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广泛认可。本年度大赛以“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为主题,强调在外语教学中传递中国文化、理解和辨析西方文化,在中外文化比较中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徐总编辑代表外研社对评委会、参赛院校表示了感谢,并期待参赛教师对主题的深入思考、对教学的深入理解成就学生的精彩,精彩师生的人生!

徐建中总编辑

2020年“教学之星”大赛自4月启动,共吸引全国高校近千组参赛团队逾4,000位教师参赛;在8月举行的全国半决赛中,共计6万余人次在线观赛,热烈交流讨论,教学智慧的分享跨越空间阻隔,教学交流的半径取得空前突破。同时,江苏、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五省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先后开展省级选拔赛。

在全国总决赛赛场上,18组教师团队现场比拼,异彩纷呈,高潮迭起,育人的初心与教学的热情汇聚赛场云端,熠熠生辉。

全国总决赛由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及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充分考验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理论与实践水平、课堂教学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比赛由专家评委及同行评委共同评分,18组参赛团队以卓越表现为全国教师奉上一场教学盛宴。

智慧设计闪耀赛场  师者风范润物无声

风云际会,英豪逐鹿。18组参赛教师团队回应时代命题,勇担教育使命,凝心聚力,以先进教学理念为指导,精心雕琢课程设计,深度融合语言与育人,全面展示教学实践能力,以课程思政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根铸魂,智慧教学设计提升教学境界

本年度大赛以“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为主题,鼓励教师积极探索落实外语课程思政,着力实现语言能力与人文素养的双重提升。黑龙江大学聚焦paradox写作手法,旁征博引,巧妙举例,引入中国文化及优秀价值理念,以扎实的教学功底、亲切自然的教态获现场一致好评;山东师范大学教师团队体现校本特色,融入师范生培育特点,通过英语教学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和甘于奉献、脚踏实地的精神,帮助学生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坚定职业理想和信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团队共鸣时代强音,深入解读“good-enough mindset”的内涵与外延,帮助学生树立对成功的正确态度,培养其淡泊致远、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辽宁大学教师团队弘扬敬业精神,聚焦修辞手法“对偶(antithesis)”,通过将热点时事与模范人物引入输出练习,使学生在习得语言技能的同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河海大学教师团队将中国梦、“一带一路”建设等主题置于一场中非大学新生友好分享会中,以小见大,引导学生运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

启智增慧,多元理念方法拓展教学维度

教师团队灵活运用多元教学理念与创新教学模式,立足校情、学情与课程类型设计教学,让学习在外语课堂真正发生。浙江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院校参考“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任务型教学法(Task Based Language Teaching)”、“成果导向教育”理论(Outcome-Based Education)等多元理念,因地制宜设定教学目标,紧密关联校情、学情,有机融合语言技能教学与价值导向培育,尽显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与实操技能;温州医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院校将线上资源与智慧教学手段融入教学,充分利用微课、慕课丰富课堂,使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辅助教学管理,运用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开展课堂活动及教学评价,有效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专业问答机锋交错  精彩点评启人深思

评委问答环节深入考查参赛教师团队对教学理念的理解与应用,促使教师团队反思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加强教学目标的有效落实。提问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和张虹副教授的提问一针见血,环环相扣,基于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从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的关联、教学材料的选取、教学目标与活动的对应、育人理念在语言教学中的落实等多个角度发问,理论与实践兼备,宏观与微观并重,启发教师深入思考教学设计中的问题与改进方向。

张莲教授

张虹副教授

面对挑战,教师团队默契协作、沉稳应对,凭借教学经验积累与扎实的专业素养巧妙应变,彰显当代外语教师团队的智慧风采。

赛后,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对教师团队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文秋芳教授赞扬了教师团队对大赛主题的挖掘与探索,指出精益求精的教学设计将使学生、教师、外语教育事业三方受益,同时肯定了外研社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做出的创新与贡献。

此外,文秋芳教授对18组教师团队提出优化建议:一、教师需更深入地思考教学比赛选题,选取关键、完整的教学环节进行展示;二、育人目标设定、思政元素挖掘应与语言技能传授有机融合,润物无声地培养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兼备的新时代人才;三、教师需在深度理解教学理念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实际需求选取适切的理念;四、教师必须使用教材、深入挖掘教材,而不是抛开教材寻找额外资源;五、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团队协作,使教学设计方案与课堂教学展示相呼应、相结合。

文秋芳教授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广大外语教师持续探索语言教学之法,探究课程育人之道,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亦与全国教师一路携手,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探索外语教学新思路,实践外语教育改革新举措,襄助教师发展与团队建设,推进外语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们感谢外语界专家多年来对大赛的指导与支持,感谢专家评委以专业学养与智慧保障大赛的公正与权威,感谢同行评委以评分与观赛促教学交流,感谢参赛教师团队的投入与付出。众人举薪,其焰常耀,是所有人共同的努力、支持与认可,使“教学之星”大赛常办常新,为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团队风采

总决赛参赛教师团队

总决赛专家评委团队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点击查看全国总决赛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