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20“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冠军争夺战“9席”名单出炉!赛题抢先看!

日期:2020/12/21来源:外研在线

12月19日,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三阶段再次为全国观众奉上精彩的语言与思想盛宴。9名选手凭借在定题演讲、评委提问、拓展演讲和知识抢答环节的优异表现,从24名入围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将于20日上午展开最终桂冠争夺战。比赛后,冠军争夺战赛题也与观众见面,让大家提前感受最终战的紧张与精彩。

直面挑战,赛题之中徜徉古今中外

经历了前几个阶段的线上直播,各路选手及其指导教师终于线下相聚。24名选手分成8组展开激烈比拼,每组最高分直接晋级,160号选手凭借亮眼表现,经过评委投票成功复活,锁定参加冠军争夺战的最后一个席位。

今年赛题主题多元,立意新颖,构思精巧,饱含深切现实关怀和浓厚人文情感,对选手的胸怀视野、思维能力、知识底蕴、文学素养,乃至艺术修养都是一场全方位、多向度的考验与检阅,旨在引导选手“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诸如:面对日益增长的可能毁灭人类生活与安宁的威胁,你会如何建议各国领导人拯救世界于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火与冰》中所描述的“火”与“冰”?登上文人骚客写下不朽名篇的黄鹤楼,你不禁感怀,将赋何诗以抒胸襟?引用《绿蛇与美丽的百合花》中的对话,请选手阐述对“演讲”重要性的理解与感悟;何为展现世界的最好方式,文字、绘画,抑或是照片?如何代表学校合唱团在演唱会开场前向观众介绍《黄河大合唱》?如何在新年演讲中向外国人介绍牛年的特别含义?如何向中学生作一场题为《何为人工智能》的小讲座?如何向自己的老师和同学讲述《亲爱的大学校园》?

言辩真知,拳拳之忱见证国才成长

面对构思精妙、寓意深刻的赛题,24位选手展现了卓越的个人能力。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时而掌声四起,时而轻声赞叹。有选手从比较文化角度,探讨牛在不同文化中代表的含义,从中寻找它们之间的相似性;有选手呼吁与爱一起生活,用爱扑灭“火”、消融“冰”;有选手讲述自身家庭故事,呼应赛题主旨;有选手联系自身成长环境,抒发对黄河带给我们诸多馈赠的深厚情感;有选手认为绘画是表现世界最好的方式,每个人都可以参与、享受和欣赏;有选手指出人工智能不仅是会思考的学习者,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选手们或知识渊博,介绍辩经之于藏学佛教研修的重要意义;或才情迸发,巧续大家经典;或感情真挚,讲述成长的动人故事;或温婉细腻,带我们走进不曾经历的生活。他们可以作诗谈艺,也能明德言志;可以纵论古今中外,也能放眼当下未来,舞台上记录了他们的自信与优雅。

微信图片_20201221093722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独自一人在家,教师远程指导,时差6小时,凌晨2、3点起床备赛——由于疫情,来自清华大学的Martin Tan和来自浙江大学的Denys Kurylov无法返回国内,两位选手克服重重困难,一路过关斩将,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第三阶段比赛,展现了公平的竞技精神与坚韧的意志品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令人欣喜的精神风貌。

中间

评委提问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杨莉芳教授与中央民族大学Mark Levine博士结合赛题与选手演讲内容,发问在犀利中饱含智慧,于细微处彰显深意,在幽默中反映深刻主题,引发选手与观众更深层次思考。如:你认为牛是12生肖中最能代表中国人精神的吗?各国领导人为什么要听取一名年轻大学生的建议?你认为除了欲望与仇恨,是否有第三种足以毁灭人类世界的情绪?如何看待开放式校园的利弊?是什么赋予一首诗以价值,能够长久为人所记忆?你认为用中文和英文写诗有哪些不同,中文诗在翻译中的问题是什么?如何续写《绿蛇与美丽的百合花》中绿蛇与国王的对话?你认为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的主要不同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01221093741

综合知识抢答则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素养和机敏的临场反应能力。历史、地理、文学、艺术、运动……现场抢答紧张刺激,各位选手其应若响,机智幽默、巧思活泼,为观众和评委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利民教授与友邻优课夏鹏先生担任点评嘉宾,从演讲技巧、思想立意、现场表现、有效沟通等多个角度提出中肯建议,帮助选手在加强演讲能力的同时,从内至外提升自身修养。如克服演讲中的紧张,应该精简内容、勤加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并试着使演讲“慢下来”;从个人故事入手、注意演讲手势、与听众形成互动交流、引起听众共鸣、聚焦个人观点、善于反向思维……评委们期待选手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修养和英文文学修养、促进跨文化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希望他们成为全球化的本土人才。

未标题-1

赛题公布!冠军争夺战即将盛大开启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历年冠军争夺战赛题都是文思巧妙、内蕴深刻,不仅考验选手的语言能力、创新思维和跨文化思辨能力,更注重对人文胸怀与国际视野的培养。点击查看冠军争夺战精彩赛题,期待巅峰之战!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随着第三阶段比赛的圆满结束,通往全国最高舞台的大门已然开启。20日早8点,扣人心弦的最终决战终将打响,大家可以扫码下方二维码,通过直播感受现场激烈赛况!2020赛季演讲大赛冠军将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描二维码

登录爱奇艺知识平台

观看直播


附:第三阶段晋级选手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