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启动会在我社召开

日期:2020/12/28来源:汉语出版中心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基本语言政策。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教学能力,是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的重点工作。为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战略,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积极响应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开展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在线培训资源体系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2020年11月,“‘教学评一体化’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在线培训资源体系建设”项目经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批准,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正式立项。2020年12月25日,项目启动会在外研社举行。

image001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敏、干部姚成,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二级调研员邓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张世平,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文秋芳、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张晓慧、教务处副处长白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副总编辑常小玲、副社长刘捷及部分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启动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主持。

image002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代表北外致辞。他指出,此次北外基地申报的项目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体现了教育部对少数民族地区教师语言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语用司和国家语委对北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的充分认可。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向高度重视中文学科建设,重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北外将对项目的运行给予全方位的保障,确保其按时保质结项,希望与会专家对基地重点项目的实施和北外基地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image003

北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对教育部、北京市语委、北外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外研社是可以信赖的出版社,具有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有能力做好这项工作。语言出版、语言教学是外研社的核心业务,基地可以借鉴外研社的既往培训经验,提高培训对象的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另一方面,外研社下属子公司外研在线在推进语言教育方面具有强大的平台、课程、人力、技术力量,可为项目未来的实施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在各级领导的信任下,在北外的大力支持下,外研社将通过完善的管理机制、丰富的培训经验和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结项。

image004

项目负责人、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从项目背景、项目基础、项目内容、预期成效、进度计划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指出该项目是服从国家战略需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的举措,旨在以“教学评一体化”为特色,构建形成在线模块化培训资源库。项目将依托北外的学术优势和专家力量,基于北外基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及外研社在资源、平台、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充分积累,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image005

项目组成员、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鞠慧介绍了项目的前期调研情况。她介绍,项目组从普通话使用情况、培训资源需求等方面对重点地区教师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截至目前共回收有效问卷2600余份。接下来,项目组将对问卷进行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并以此为指导设计资源建设方案,构建资源体系。

image006

与会专家对本项目的实施各抒己见,从多个角度提出宝贵建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张世平认为北外和外研社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历史悠久,有深厚的项目基础,北外基地此次申报的项目体现了对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决策部署的充分响应,他建议在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妥善处理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关系。

image007

北外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文秋芳提出,项目是基地发展的抓手,外研社在教师培训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相信外研社有充分的社会责任心和能力建设好这个项目。她强调今后建成的在线培训资源要用好、用活、用实,培训模式可通过虚拟共同体加强互动,评价标准要结合实际、适用为度,项目实施要抓重点和亮点。

image008

北外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结合北外基地的推普实践指出,构建民族地区教师培训资源要充分考虑教师的民族语背景,加强对其学习过程中偏误的研究,未来可以通过组建虚拟社区的方式,促成学员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和培训的常态化。

image009

北外教务处副处长白亮建议基地可通过制作与学员生活、教学相关的微视频等提高其学习兴趣,加入有关语言教学方法的内容,满足学员教师的实际需求。

image010

外研社副社长刘捷着眼于教育教学领域向基地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重点关注初入职的教师和中青年教师这两个群体;二是从学科教学资源开发的角度,要实现线上和线下、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基地培训和校本培训、语文学科和其他学科、基于标准和创新创制六个方面的整合。

image011

外研在线首席技术官董晋鹏结合项目初期调研结果,认为资源建设应充分考虑手机端的应用场景,并可有效利用视频会议以及语音和作文评阅等工具,提升教师学习效率。

image012

随后,北京市语委邓鸿调研员从提高站位、做好规划、主动作为、提升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等方面对北外基地的工作提出了期望。他指出,在项目实施方面,希望基地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谋划上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适应性和操作性;在落实和执行上要全力以赴,力求成效,体现语言文化建设的成果。在执行过程中要吸纳专家意见,使其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在执行过程中,基地除了要有完成项目任务的短期考虑,更要加强对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建设的长期思考,在以往工作的积累基础上,拓展交流合作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出精品,做出成效,形成影响力。

image013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敏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北外作为首批入选的基地未来可期,希望北外能够成为特色鲜明、成果优异、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基地,共同推进语言事业发展的治理体系,综合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她结合2020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的精神,希望北外和外研社能够发挥自身学科优势,通过此次项目的执行,在数字化资源建设和“互联网+”的教学模式等方面起到示范性推广作用。同时,她还希望项目组能挖掘学术研究与运用的生长点,将项目做实、做久、做深。最后,王敏副所长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当今,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迎来新机遇。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迫切需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重要纽带作用。基地重点项目的启动,是北外作为外语院校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未来,大力发展“新文科”建设的抓手之一,也是北外和外研社服务国家战略、建立推普助力脱贫长效机制、创新推普宣传载体形式、提升通用语言文字服务供给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image014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