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传道授业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2020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中学德语组)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1/01/14来源: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

2021年1月10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语种教育发展分中心(后简称“分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20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中学德语组)全国总决赛在云端成功举办。

大赛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近40所学校的62名教师报名并参加了全国复赛,全国复赛以“录制真实课堂视频”的形式进行评选,最终选拔出德语一外组和德语兴趣组共27名教师晋级全国总决赛。总决赛中,参赛教师通过创新的教学设计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展示,彰显了新时代中学德语教师的风采。大赛最终评选出了各组别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各项大奖花落其主。

大合影

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崔岚女士为大赛致开幕辞。崔社长介绍到,迄今为止,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涵盖语种包含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韩语,是面向高校多语种教师开展的一项规模最大、语种最多的全国性多语种品牌赛事。2018年,《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正式公布,外语学科所覆盖的语种数量由原来的三个(英语、日语、俄语)增至六个(新增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课标的发布意味着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建设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大赛是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语种教育发展分中心和外研社首次面向基础教育阶段教师举办的公益性赛事活动,意义非凡。在未来的工作中,分中心和外研社将持续秉承“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落实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整合”的宗旨,努力为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教师提供具有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的交流平台。最后,崔社长代表大赛主办方对评委会、参赛教师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参赛教师赛出水平、赛出精神,取得满意的成绩。

崔岚社长

崔岚社长

全国总决赛邀请了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学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婧副教授担任德语一外组评审专家;同济大学黄克琴教授、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Karin Benkelmann-Zhang女士、北京外国语大学葛囡囡老师担任德语兴趣组评审专家。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黄克琴教授代表全体评委向大赛郑重宣誓,全体评委将全心全意做好大赛评审工作,在评审中将严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遵照评分细则,严肃认真,高度负责地履行好评委职责,并接受大家的监督。

黄克琴教授

黄克琴教授

教学设计贯彻课标精神 教学实践尽显园丁风采

全国总决赛由说课、教学展示和专家提问三个环节组成,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践水平、课堂教学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了全面考察。27位参赛教师将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贯穿于教学设计和实践当中,以精彩的表现奉上一场教学盛宴。

未标题-1

互动问答迸发智慧火花 专业切磋启迪教学反思

专家提问环节全方位考察参赛教师对教学设计、教育理念的理解和应用,启发教师反思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面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参赛教师沉着冷静,从容不迫,在互动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并积极反思课堂设计中需要优化和改善的环节。

阿萨德

紧张而激烈的高峰对决过后,兴趣组和一外组的闭幕式+分组总结仪式分别在腾讯会议拉开了序幕。各组别评审专家对教师赛中的表现做出了中肯的点评和精彩的总结。专家们指出:参赛教师们都有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并在教学中能够运用灵活、创新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手段以及丰富的教学组织形式。在教学设计方面,所有的参赛教师对课标和学科核心素养理解透彻,在教学步骤设计中能够考虑到中学生的学习特点、语言接受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与此同时,专家们也对夯实教师基本功、优化课程设计、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等方面所出现的问题指明了改善的方向,建议教师们在教学活动中引入互动性、渐进性练习的教学活动,并强调在课堂中应突出教学重点,让学生有效地获取语言知识和语言运用能力。

分组总结1

分组总结2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教师们用智慧与风采铸就了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又一新篇章。分中心和外研社将继续与全国各领域专家、学者、学校和多语种教师携手同行,不忘初心,不断创新,为多语种教师提供互相学习、促进发展的交流平台,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推动各学段外语教学发展、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语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而努力奋斗。

获奖名单

兴趣组

兴趣组一等奖

兴趣组二等奖

兴趣组三等奖

兴趣组优秀奖

一外组

一外组一等奖

一外组二等奖

一外组三等奖

一外组优秀奖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