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1/01/26来源:外研社党总支

1月26日,外研社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主任崔阁作为党委督导组成员专程到会指导。党总支书记王芳,总编辑徐建中,副总编辑章思英,副总编辑王勇,副社长范晓虹,副总编辑常小玲,副社长刘捷参加会议。王芳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行自我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总支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班子成员会前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有关通知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会上,王芳书记汇报了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围绕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代表领导班子汇报对照检查情况,从5个方面查摆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勇于担当作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五是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随后,由王芳书记带头,其他同志逐一进行了个人检视剖析,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丁浩副校长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总体上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是准备工作很充分,前期充分酝酿,各环节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二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比较认真。大家主动、深刻地剖析问题,相互批评时既有中肯建议,也有直面问题的有辣味的批评指导。三是对个人问题的查摆,总体比较准确、集中。在充分肯定外研社工作和民主生活会效果的同时,丁浩副校长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向未来的希望,强调外研社要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精神,推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一是创新。面临新形势、新挑战,面对“十四五”规划和校企改革工作新要求,要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的创新机制,为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打好坚实基础。二是协调。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坚持将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实现“双效”统一促发展。三是绿色。要营造和谐纯净、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年轻干部的培养,激励年轻干部员工担当作为。班子成员要心地沉静干事业,心思简单促改革,心态平和处理面临的各种挑战。四是开放。在加大开放步伐,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出版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五是共享。从三个层面践行共享理念,包括树牢宗旨意识,让所有员工都能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把外研社的发展成果与北外和国家共享;助力国家的发展成就与全球共享。

崔阁主任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规范、效果显著,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学校党委和丁浩副校长的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再创外研社辉煌的业绩。

王芳书记表示,督导组两位领导的讲话和点评既是对我们的肯定和关怀,也是鞭策和鼓励,丁浩副校长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把新发展理念融入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中的希望和要求。党总支将深刻领会,抓好整改落实。随后,王芳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就巩固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表态发言。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践行新思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二是勇于担当作为,为“十四五”的胜利开局作出贡献。三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团结共事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