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1外研社“国才讲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1/03/23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国际化人才提出新要求,高校外语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国才考试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自2021年上半年考季起,国才考试将启用优化后的新版题型。

外研社“国才讲坛”作为传递新知、交流探讨、共话发展的平台,广受好评。2021外研社“国才讲坛”再度起航,第一期于3月21—22日晚举办,聚焦国才考试新题型、新特色,以“创新测评理念、提升人才培养”为主题,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深入解读国才考试新题型的设计理念及总体方案,北京外国语大学陈崛斌博士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胡淼博士就国才初级、中级、高级新题型深度解析,并为融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的课堂教学提出建议,理论赋能、实践夯基,彰显育人担当。

依托真实情境,培养综合素养

韩宝成教授从面向语言运用的测评视角出发,提出“语言运用是一种社会力量”,结合国才考试,充分阐释英语教学应关注交际情境,并在课堂活动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家国情怀。

韩教授指出,语言的本质是传情达意,是沟通。国才考试正是考查英语沟通能力,依据真实交际情境,设计职场沟通任务,全面提升考生的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经济社会所需人才、行业发展领军人才、国家战略未来人才。韩教授建议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有机融入国才考试的设计理念,促进教、学、评、用一体,使教学目标与测评目标保持一致,有效提升学生沟通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兼备、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并重的国际化人才。

1

2

解析任务设置,提供教学建议

国才考试充分体现人才培养理念、语言测评理念,如何把国才考试备考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目标,也是英语教师的关注重点。

陈崛斌博士和胡淼博士逐一剖析国才考试题型设置、评分标准,通过对比新旧题型差异,指出此次启用新题型,是国才考试时代性和国际化的生动体现。两位主讲人均建议课堂教学要尝试跳出传统的听、说、读、写单项技能的训练,应注重输入和输出有机结合,注重培养学生以特定身份在指定情境下完成既定目标,提升综合产出能力,并分享了更多教学改革、教师发展的指导性建议,为教师辅导学生备考、创新教学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3

4

后续外研社“国才讲坛”将聚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多个主题,与全国英语教师同解人才培养时代命题、同构师生协同发展格局。欢迎老师们继续关注相关信息,期待大家的加入和参与!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