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光明日报客户端: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举办

日期:2021/03/24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3月20日至21日在京举办,并在线上同步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铸教、铸人、铸魂”。

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题为“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发言。吴岩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新阶段,其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舞台坐标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外语教育应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作出新贡献。吴岩对外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一、抓专业质量。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应优化专业结构、抓好质量标准、具备国际视野、强化示范引领。二、抓课程质量。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需加强价值引领、持续打造“金课”、强化示范带动。三、抓教材质量。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应建设优秀教材,优化教材内容,严把政治关培根铸魂,严把学术关启智增慧。四、抓技术水平。技术是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从“术”到“道”,深入推进教学实践、打造国际课程平台、建强基层教学组织、聚焦网络原住民。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杨丹、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蒋洪新、浙江大学教授何莲珍、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董洪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悉尼大学教授Jack C. Richards、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韩宝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分别作主旨发言。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作大会总结致辞,并发布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赛题——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本届论坛同时开设8场专题论坛,分别聚焦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创新,外语课程思政育人,智慧教育,多语种教育以及教材建设等主题。论坛期间,外研社发布《新未来大学英语》《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三套本科英语系列教材。

据悉,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自2016年创办,已举办五届。第五届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协办。(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冰)

网址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1596abbe2a184a1b8eaa4733dd0c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