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英国少儿海盗冒险小说“笨海盗日记”登陆中国

日期:2021/04/01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就像我们小时候都有一个仗剑走天涯的武侠梦一样,现在的孩子们心里大都有一个驾驭帆船、劈波斩浪的海盗梦,冒险和未知让他们深深着迷。少儿海盗冒险小说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通过敞开时空阀门和广阔的地理地域,架构奇妙的历险和认知空间,编织惊心动魄的故事,深吸引着少年读者。作为英国少儿海盗冒险小说的推陈出新之作“笨海盗日记”,从出版之日起就深受英国等国家的少儿读者的喜爱。日前,这套激起了无数少儿读者好奇之心、探险精神和博物理念的作品由外研社出版,正式与中国小读者见面。


 


331日的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外研社举行了 “笨海盗日记”新书发布会。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评论家、天津理工大学舒伟教授、外研社少儿分社社长许海峰,共同出席了首发式并为新书揭幕。


 


陈媛媛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笨海盗日记”是一套写给孩子的极具英式幽默的海盗冒险小说。但与其他海盗小说很不相同的是,小主人公冒失胡是一个笨海盗,而且是海盗界有史以来最差的海盗。出场时他还在为保留自己的海盗资格犯愁,但是等到故事结束时,他却开启了开挂的人生,成长为一位家喻户晓的大明星。“笨海盗日记”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冒险刺激的海盗故事,还有小主人公敢于梦想、勇于尝试的励志人生经历。阅读“笨海盗日记”,孩子们会在幽默中学会自我解嘲,锤炼强大内心,在冒险中正确评价自己,充满信心地成长。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发言


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评论家、天津理工大学舒伟教授则将“笨海盗日记”放进英国少儿历险小说的文学长廊里进行评价。舒伟教授指出,在英国文学传统语境中,《鲁滨孙漂流记》和《格列佛游记》是英国少年历险小说传统的引领者。丹尼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1719)讲述了主人公鲁滨孙如何在远离故国的一个荒岛上度过了28年的时光。《格列佛游记》的主人公在“大人国”、“小人国”、“飞岛”、“漂流岛”等奇异之地经历的奇异历险,对儿童与青少年读者来说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巴兰坦的《珊瑚岛》、史蒂文森的《金银岛》和巴里的《小飞侠彼得潘》将英国少儿历险小说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笨海盗日记”继承了英国少年历险文学传统,并从中汲取了重要的养分。“笨海盗日记”系列四部图书,故事内容相互独立,情节主线递进发展。作为故事的主人公,笨海盗冒失胡被戏称为有史以来差劲的海盗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自身各方面条件都不甚出色的孩子甚至就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不高,还有些闲散随意的男孩但事实证明只要坚守自我,保持不轻言放弃的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每个人都可以超越原来的自己,走向自信自立的成功道路。冒失胡的故事也表明成功是多元多样的,除了资质出众的哈利·波特式的奋斗和成长之路,还有对普通孩子来说更具启示意义的“冒失胡成长之路”


舒伟教授发言


儿童文学博士李蓉梅多年研究儿童阅读和写作。她从对儿童成长的意义和对儿童写作的影响的角度分析了“笨海盗日记”的特色。李蓉梅博士认为“笨海盗日记”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自我解嘲能力,锤炼强大的内心,还能帮助孩子正确评价自己,接受自己。李博士希望孩子们能正确认识自己,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要自我悦纳,踏上积极的成长之路。最后,在点评了“笨海盗日记”行文幽默,插图风趣传神,文图相得益彰的特色后,李博士特别指出,“笨海盗日记”的日记体风格对孩子写作很有借鉴作用。


李蓉梅博士发言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像笨海盗冒失胡一样,走出自己的成长成功之路。希望这套由获奖文字作者和插画作者强强联手的“笨海盗日记”能陪伴每一个孩子度过幸福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