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我社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日期:2021/04/13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20—21日,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于在北京及线上同步举行,论坛主题为“铸教、铸人、铸魂”。教育部领导、教指委专家及高等外语教育百余位专家学者共聚北京,全国外语教育同仁通过直播线上参会,百余所院校组织外语院系教师集体观看,共探新时期外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共谋百年变局下高等外语教育铸魂育人新格局。论坛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37万。

图片1.pn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发言。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新阶段,其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舞台坐标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外语教育应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作出新贡献。吴岩司长对外语教育提出新要求: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丹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悉尼大学Jack C. Richards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作主旨发言,为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作大会总结致辞并发布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赛题——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图片2.png

本届论坛还开设八场专题论坛,分别聚焦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创新,外语课程思政育人,智慧教育,多语种教育以及教材建设等主题,88位专题发言人各抒己见,与线上、线下参会代表及外语教育同仁热烈研讨,共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新格局,共铸新时期高等外语教育新发展。

外研社于论坛期间发布《新未来大学英语》《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三套本科英语系列教材,并邀请教指委专家、教材编者、院校代表等就高质量外语教材的建设与使用展开研讨,回应时代命题,力促人才培养。

据了解,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自2016年创办,已成功举办五届,是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界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引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第五届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协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网址链接:http://www.jyb.cn/rmtxwwyyq/jyxx1306/202103/t20210324_463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