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精准助力 全面提升——高等院校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教师学术素养提升研修班顺利开班

日期:2021/04/14来源: 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高等院校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教师学术素养提升研修班在2021410日顺利开班。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60余名教师齐聚云端,参加专属于西葡意语教师的研修盛会。

本期研修班为期六天,研修内容聚焦西葡意语教师开展科研的基本方法与过程。研修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会长郑书九担任课程策划和主讲专家,同时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楼宇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副教授晏博担任授课专家。三位专家将从学术论文与学术研究、选题热点与挖掘、选题设计与研究的前期准备、如何培养科研敏感性、资料搜集与整理、卡片的制作、论文架构设计与论文撰写、论文格式与修改等方面进行理论讲解、方法传授、案例分析、实践分享和交流答疑。

配图一

郑书九教授进行研修班授课

研修班首场讲座“何为学术论文与学术研究”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郑书九教授担任主讲专家,由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助理周朝虹副编审主持。郑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期研修班的课程导论,随后从何为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学术论文的选题要求等方面,配合案例进行了具体讲解。在问答与交流阶段,郑教授详细回答了参训教师在研修报名阶段提出的科研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并在线上与多位教师进行实时交流与答疑。参会教师在线上就讲座内容积极互动、热烈讨论。

配图二

参会教师合影

本期研修班旨在精准助力高校西葡意语教师全面提升学术素养,是外研社2021年多语种教师研修计划的第一期。针对高等院校多语种教师,外研社将举办多期专门针对西葡意语教师和多语种教师的研修班(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l2puGFnsjBDQAvxVnD9cwhttp://mlp.fltrp.com/class/26),研修主题涉及科研、翻译、教学法等。面向未来,外研社将在提高多语种教师科研与教学能力、培养科研团队和促进院系发展方面继续努力,全面推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