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国法治道路” 专题讲座在外研社举行

日期:2021/04/23来源:品牌管理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法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曼倩副教授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国法治道路”专题讲座。

image001

在开场致辞中,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表示“读书使人进步,学史让人明智”,在世界读书日进行党史教育,意义更加重大。她希望每一位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改进工作作风,在知史明智中促成长,在以史为鉴中促发展。

image003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致开场词

讲座中,王教授从“近代中国的法治求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逻辑要义”三个方面,详细而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国法治道路。在回顾中国近现代法治之路的尝试后,王教授分阶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法治发展进程,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等基本原则。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中提出的要求。王教授通过分析2017年的“于欢辱母案”,总结表示,归根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一条人民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423142011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曼倩副教授做讲座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历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进行党史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是为了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可以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image007

外研社品牌管理部主任李鸿飞主持讲座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和全体支部书记出席讲座。讲座由品牌管理部主任李鸿飞主持,全社近百名党员参加。

image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