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教师育人素养与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 线上研修班举办

日期:2021/04/25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4月10—11日,外研社“教师育人素养与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 线上研修班举办,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韩冰老师与陈琳琳老师与近300名参班教师共同探讨外语教师育人素养提升路径与课程思政建设方法,研修班特别设计教学展示、教学设计活动等环节,指导参班教师采掘教材内涵、落实课程思程。

本次研修班由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任倩主持。开幕式上,任倩提到,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育人素养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课程内容的载体和课堂教学的依据,教材的有效使用是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抓手。因此,充分挖掘教材内涵,对教师践行思政育人使命至关重要。在这一背景下,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主题“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倡导教师挖掘教材内涵,本期研修班的设计与开展也正是希望帮助参班教师更好地领会教材理念、深挖教材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教学设计,落实思政育人。

牢记初心使命 提升育人素养

王守仁教授以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解读,总结了外语教师提升育人素养的三个重要方面,即“站位更高”“教学更优”“科研更强”。

从站位角度,王教授指出,教师要深入理解国家教育政策精神与深刻内涵,提高思想站位与大局意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方面,王教授以一流课程建设为背景,创新性提出了“融合式教学”概念,认为教师在注重提高课程“两性一度”的基础上,应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以主体性融合、时空性融合和资源性融合三大策略为支撑,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有机融合;在科研方面,王教授聚焦外语教师的主体意识、思想意识和文化立场,认为教师应通过关注国际与国内、国家与学校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主流,实现与国家战略需求有机对接。

1

深挖教材内涵 落实课程思政

张虹副教授以“挖掘教材内涵,融入课程思政”“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目标、设计与评价”为主题做了两场讲座。讲座详解如何在“挖掘”教材内涵的基础上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张虹副教授指出,英语教材融合了编者团队的智慧,是一座宝藏,教师应充分挖掘教材内涵,合理有效使用教材,发挥其“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张虹副教授结合《新视野大学英语》《新一代大学英语》《新未来大学英语》等教材,具体展示了如何从文本解读入手,从不同视角深挖不同版本教材中语篇、图片、音视频、活动练习等资源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评价一体化设计”的思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切实落实课程思政,为参班教师展现了挖掘已有教材内涵丰富性和深刻性的方式方法以及有效、精准、渐进、多样的教学设计。讲座最后,张虹副教授建议广大外语教师在教学中既要“走进文本”,又能“跳出文本”,使教材充分发挥“Bring the world to the classroom and the classroom to life”的作用。

2

3

展示教学设计 传递智慧经验

研修班特别邀请2020年“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团队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冰老师和陈琳琳老师结合《新一代大学英语》具体单元,展示了教学设计思路与课堂教学实况。韩老师从needs analysis、teaching focus、teaching objectives、teaching methodology和teaching procedures五个方面对“Dragons across Cultures”这一主题单元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陈老师的教学实况则再现了真实的课堂教学场景。随后,王守仁教授与张虹副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点评与解析,提出了具有借鉴性的改进意见,也为参班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实践起到了示范和指导作用。

研修班特别设置教学设计实践环节,全体参班教师使用《新未来大学英语》进行了以“深挖教材内涵,落实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设计活动,信息工程大学杨璐夷老师、西安翻译学院牛妮妮老师、安徽医科大学万琼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杜悦老师在研修班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张虹副教授给予了个性化点评与建议,这一环节为促进交流分享、提升研修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4

5

研修班还特别设置教学设计实践环节,全体参班教师使用《新未来大学英语》进行了以“深挖教材内涵,落实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设计活动,信息工程大学杨璐夷老师、西安翻译学院牛妮妮老师、安徽医科大学万琼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杜悦老师在研修班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张虹副教授给予了个性化点评与建议,这一环节为促进交流分享、提升研修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赛学赛课赛能力 促教促建促发展

研修第二日,张虹副教授就《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章程》(本科英语组)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基于大赛主题给予了全面的教学设计指导。张虹副教授提出,教师应首先充分理解大赛主题的内涵与意义,深入思考有效使用教材、实现基于教材并超越教材的方法。随后,张虹副教授对大赛目标进行了解析:参赛教师应认真研读所选教材的编写理念和使用说明,进而深挖教材内涵,结合学情和校情制定教学方案;教学设计应基于文本,与教学目标精准对接,教学逻辑逐层递进,教学活动丰富多样,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最后,张虹副教授以真实参赛教案为例,从学情、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细致分析、给予指导。此外,张虹副教授还从对大赛的观察中提炼出一些典型、共性的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高度实践性的改进建议。

6

最后,韩冰老师同参班教师分享了组建教学团队、构建思政教学共同体的经验和体会。通过回顾参赛历程,韩老师建议应以“志同道合,各有所长”为原则、明确分工、统筹安排,协商选定教学材料与内容,反复筛选、融合、打磨与修改。韩老师还从课程思政共同体的构建模式、学习认同、导师引领和自体发展及思政与语言教学相融合等方面分享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思考,并通过反思团队参赛经历,从教材的挖掘与选用、育人目标的评价和共同体的延续与发展三个角度提供了建议。韩老师特别提到,外研社为各教材提供的教学素材、研修班和虚拟教研室等资源也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思路与方法。


7

本期研修班在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通过对教师育人素养提升方法、教材内涵挖掘原则、教学设计能力提升思路等内容的讲解,结合“教学之星”大赛赛事指导与经验分享,希望能够切实助力参班教师深化对思政育人理念的理解,在教学与科研中更好地践行理念、创新方法,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8

研修班特别选用了《新未来大学英语》教材中的单元进行教学展示与教学设计活动,全新的编写理念、选篇与编排获得了参班教师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9

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详情及精彩样章

反思日志摘录

1. 听完今天的研修课程,受益匪浅。王老师……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责任,以后会从站位、教学和科研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张老师的案例分析,让我对教材中的思政元素的挖掘及融入,以及教学设计的思路更加清晰。虽然我们并未采用《新未来》、《新一代》等教材,但正如张老师提到的,任何一本教材,都有可挖掘的思政元素。张老师在分析语篇“An Impressive English Lesson”时,提及了她与文章作者通信背后的故事,特别感动和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最后山东师范大学的两位老师的示范课,给我们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专家的点评一语中的,这些问题也是我们以后教学设计中应考虑的问题。   ——蔡亚萍 运城学院

2. 通过四位教师教学设计的分享,我对《新未来大学英语》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套教材与新时代社会生活主题紧密相关,把课程思政内容很好地融合在每一单元的各个环节之中,每一位老师都能从教材本身结合自己学校及学生的特点深入挖掘符合需要的思政素材。虽然我们学校目前并未使用这套教材,但是我也会进一步了解这套教材,并向学校推荐。张老师对大赛的细致解读与针对性的建议让我了解到之前进行教学设计时同样忽略的问题,还需要通过进一步学习来避免出现同类问题。尤其感谢张老师推荐的资源信息,对改善课程思政设计帮助极大。韩冰老师的参赛经验分享,让我意识到教学团队的重要性,也由衷地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强调教学团队建设而点赞。总而言之,此次研修时间最短,但是个人收获可谓十分丰盛。

——吴赵萍 兰州文理学院

3. 印象最深刻的是张老师对大赛的要点解读和几位老师的授课分享。张老师的解读给我们指出了教学比赛中几个重要的注意事项。从教学目标的表述到教学活动的设计,各部分都需要环环相扣,体现精准性、渐进性。……山东师大思政教学共同体的建构也给我们提供很多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有助于根据校情建立教学共同体。

——王钢 巢湖学院

4. ……我认真做了笔记,还会回看链接视频,会把今天学到的内容主动分享给其他同事,让思政课程真正走进课堂,成为培养国家栋梁的有力武器。

——孙敏 黑龙江大学

5. 2020年参加完“教学之星”大赛,我们学校再一次获得全国复赛一等奖,无缘全国半决赛,当时我有一个愿望,希望在2021年比赛之前,能有参赛方面的指导,这次的研修班实现了这个愿望,也让我了解到自己在教学设计方面的不足,真的收获太大了!

“教学设计方案点评”部分拓宽了我的思维,“教无定法”,四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各有特色,很有启发性,张老师也能一针见血地点出不足,然后提出改进建议,很受益!

之前一直以为:团队成员研究方向不一致,可能是个缺陷,但今天上午韩冰老师“以赛促建”的讲座让我看到了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如何进行协作,共同进步。她们不仅以赛促建,也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真的很赞叹!……我们会多向她们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争取进入全国半决赛。

——周苏萍 闽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