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教育部语用司调研北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

日期:2021/05/06

4月29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一行到外研社调研北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调研座谈会,双方围绕基地重点项目的开展情况、基地建设的成效经验及北外相关语言文字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111111

赵刚副校长表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是北外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国家使命的重要平台。北外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作,有信心把基地的各项研究与推广工作落实到位,并将充分发挥北外和外研社在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及对外传播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并兼具北外特色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王晖副司长就此次调研背景与安排进行说明,对北外基地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北外作为首批入选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特别是在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北外基地对口云南省兰坪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北外师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同时,北外基地“‘教学评一体化’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在线培训资源体系建设”获评基地重点项目,体现了北外基地在国家语言文字资源建设方面的创新能力和干实事、解难题的工作作风。

外研社副总编辑、基地项目负责人常小玲汇报了基地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基地在资源研发、教师培训、推普周活动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外研社文化创意中心副总经理沈中锋、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鞠慧、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段长城分别介绍了世界语言博物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外语教师中华优秀文化培训等重点语言文字项目。

语用司宣传推广与教育处张艳处长、北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教授等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北外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晖副司长根据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和语用司工作重点,对北外基地工作提出期望,希望北外基地发挥引领作用、提高服务能力、搭建共享平台,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语用司政策法规与督查处四级调研员庹迎香、宣传推广与教育处干部张程、北外教务处副处长白亮等参加座谈。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