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铸智慧教学新形态,促研究生育人新发展” ——外研社首套研究生英语新形态数字教材发布

日期:2021/05/11来源:外研在线

微信图片_20210508161027

为全面推动研究生外语教育发展、促进研究生外语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5月8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新时代研究生外语教育创新论坛”在京召开。大会以“铸智慧教学新形态,促研究生育人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外语教育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教材创新、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探讨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教学创新与内涵式发展。

仪式

论坛上,由外研在线打造的《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iExplore English Course)数字教材震撼发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主创代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季佩英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教授;外研在线董事、CEO商其坤和语言教学中心高级总监谢芸一同参加了发布仪式。

服务国家人才培养战略 

铸就新形态数字教材范本

王立生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王教授回顾了去年7月在京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传达了会议的重要精神。以此为基,进一步介绍了新时期“十四五”规划下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系列最新政策,他表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王教授特别强调了研究生教材在研究生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并高度肯定了外研社与外研在线在研究生数字教材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创新。

动力、能力、合力、实力

实现外语教材发展新突破

常小玲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代表主办方致辞,她总结了“四个力”以表达对本次创新论坛的理解和期待。常小玲博士说,第一是“动力”,国家发展、教育改革和人才需求是我们不断完善研究生外语教育的动力,也是外研社不断创新研究生外语教材的动力;其次是“能力”,因为研究生阶段要培养的是创新型、实践型人才,特别是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所以特别需要他们能够有效利用外语真正学习和交流,去钻研和探究,去思考和创造;再次是“合力”,常小玲博士表示,越是新内容、新形态,越需要和老师们一起努力、共同探索,在使用中不断发掘新的方法,补充新的元素。最后是“实力”,《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将成为外研社教材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由外研在线牵头策划、全面设计的这套研究生英语数字教材,将成为外语教材发展中的又一次突破。

基于需求、技术赋能、能力导向

研究生英语课程建设新探索

陈向京

在主旨报告环节,《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主创、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需求、技术赋能、能力导向——研究生英语课程建设新探索》的主题报告。她首先分析了研究生外语教育现状,介绍了西交大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上的改革实践。进而,立足编写《新探索研究生英语视听说教程》的愿景与初心,她表示视听说教程以学术主题牵引,兼顾了教材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教材注重技术赋能,能够促成学生有效自主学习;教材以能力提升为导向,有助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搭建智慧课堂

启迪智慧学习

季佩英

《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主创、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季佩英教授发表《搭建智慧课堂,启迪智慧学习——研究生英语新形态教材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介绍了编写《新探索研究生英语读写教程》的总体设计与理念。季教授还表示,《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能够帮助教师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适应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新要求,适应信息化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切实提升教学效果与效率。

全新智慧教学环境

助力研究生外语教学

杜灏

外研在线产品专家杜灏以《全新智慧教学环境,助力研究生外语教学》为题,全面介绍了《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数字教材。

该教材基于布鲁姆·安德森的认知能力模型分类,以英国麦克米伦公司高品质教材Skillful为蓝本,由国内著名教材编写专家进行改编而成。教材针对研究生教学需求,高度关注学术技能培养;汲取英语思辨教学理念,打造研讨式课堂,帮助提升研究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巧妙融入思政素材,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化自信、文化传播力。值得一提的是,教材由U校园数字课程和课堂手册构成,创新引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侧重语言与知识输入,通过学生自主学习与训练为线下课堂活动做准备;线下侧重能力与素养促成,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开展参与式、探究式活动实现。


不忘初心

探索数据驱动的全景教育

商其坤

论坛最后,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CEO商其坤发表闭幕致辞。“教育的一小步,是民族的一大步。”商其坤以三个“XIN”来总结本次大会,一初心,致力于打造“数据驱动的全景教育”是外研在线不变的初心;二创新,《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以创新的形式,结合内容、硬件、场景和师训形成了数字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三“芯”,外研在线构想为教师提供每一个学生的“数字画像”,帮助教师更好地给学生布置课前作业,在课堂上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辅导,也可以让学生进行自适应的认知和学习,教师还可以利用数据做校本分析,并与全国学情大数据做对比分析。这就是我们最终想达成的Unipus inside,为全国的高校、教师提供教学评研管一体化解决方案。

新时代 新发展 新目标 新要求 新形态

《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应运而生

徐一洁

本次大会由外研在线首席内容官徐一洁女士全程主持,她用五个“新”来阐释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新变化。第一是新时代,当今中国进入用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这对培养创新型研究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是新发展。研究生教育确立了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和追求卓越的新发展思路;第三是新目标。研究生教育的总体目标是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第四是新要求。寓教于研,激励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要求;第五是新形态。教材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核心载体,随着我们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的变革,对教材建设也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是因时而动,应运而生。”徐一洁表示,《新探索研究生英语教程》力求以新形态、新手段、新内容服务广大院校的研究生公外教学,助力院校培养承担科技创新使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