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贯彻落实新任务新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日期:2021/05/11

5月11日,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在洽四召开以“贯彻落实新任务新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学校机关党总支书记、党委组织员胡晓莉出席会议。集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丁浩副校长作指导讲话。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主持会议,领学《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做总结讲话。与会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1

丁浩副校长在讲话中积极评价了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的意义和成效。他表示,此次集体学习研讨准备扎实、流程规范、交流充分、效果明显,学习新出台的《条例》,非常及时且十分必要。

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中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北外创办的文化出版企业,外研社是较为典型的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载体,要正确认识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的关系,充分认识到文化出版企业意识形态属性的重要性;要正确处理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丁浩副校长强调,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建校八十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外研社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开局和校企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落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运行机制,加强风险研判,增强抗风险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希望外研社在新班子的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做大做强,全面提质增效,立足出版主业,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以崭新状态开启“十四五”时期的工作,为建党一百周年和建校八十周年提交满意答卷。

2

在会前做好认真自学准备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分别结合主题作了交流发言。王芳书记带头作交流发言,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深化改革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二是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牢牢占领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把好教材建设、读物出版、学术活动、教师培训等重要工作的政治关。三是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健全党务工作机构,重视专兼职党务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更加科学的党建考评体系,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3

总编辑徐建中在发言中指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大学出版社,外研社应该把这两方面的新要求紧密集合起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立德树人做出应有的贡献。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在发言中阐述了教育出版的重要地位、重要使命和重要意义,他指出教育出版是一切出版的基础,必须有正确的出版导向和价值观,传播正确的知识和文化,讲求语言的规范性和出版的专业性,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在发言中指出,习总书记曾多次考察高校并发表重要讲话,始终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外研社将努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北外“双一流”建设,推进课程思政,传播中国文化,探索教学创新,为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人才。副总编辑章思英在发言中强调,教材出版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重要工作,将思想政治和立德树人融入教材,是教材出版质量的重要保障。贯彻执行好《条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当前做好外研社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保障。副社长王勇在发言中提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和《条例》的发布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实际工作中应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教材内容的政治关,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头脑的政治任务落实好。党委副书记陈媛媛结合少儿出版工作和纪检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她指出要提高少儿出版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如何在少儿读物方面推陈出新,更好地寓教育人,是教育工作者必须要答好的一张时代答卷。同时,《条例》的颁布为校企纪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要在具体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社长助理李会钦在发言中提出,在教材建设中,大学出版社要助力高校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国之青年,要提升编审人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质,在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建设中,需要特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帮助教师落实好课程思政。副总编辑彭冬林在发言中强调,要把政治把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教材编写、选题策划时应把如何贯彻落实教育方针、教学大纲要求,培养学习者中华情怀、国际视野,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做好国际出版传播,服务国家战略。

王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把《条例》要求落到实处。班子成员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贯彻新《条例》与落实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企业员工的服务工作。要做好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出具有外研特色的党建发展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从而推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