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1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
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14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21

5月14日,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迎来会议第二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洪丹、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韩宝成、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武和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勤华分别从新时代基础外语教学发展趋势、新形势下基础外语测评的改革与发展、中学英语课堂如何讲述中国故事、“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创新等四个方面作了主旨报告,提出了新思考与新路径。

随后,论坛组织了“走向国际水准的中国基础外语教育20年”专题活动,回顾了外语教材及外语教学的20年发展历程,发布了三大学术研究报告、四大科研课题、外研社基础学段立体化数字解决方案和“新标准公益基金”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作了论坛总结发言。

22

(会议现场)

主旨报告

董洪丹:新时代基础外语教学发展趋势——四川英语教学实践案例分析

24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董洪丹)

董洪丹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四川省英语教学的两个优秀实践案例,分析了新时代基础外语教学发展趋势。在“中小学英语分级群文教学”案例中,他介绍,自2016年以来,四川全省开展中小学英语分级群文教学研究,成果显著:据统计,该项目覆盖四川省21个市(州),涵盖小初高全学段,有194所实验校,约9万名学生参与其中。他用“借鉴语文教学经验、发挥群文阅读优势、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坚持正面导向”高度概括了项目特点。在“民族地区小学英语双师教学”实践案例中,他按照缘由、困难、创新、反响、后续这五个阶段展开说明,提出了“兴趣为王、立体教材、信息手段和双师教学”四点创新建议。最后,董洪丹以两个“新时代”具体阐释了在新时代基础外语教学发展趋势下,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落实教育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韩宝成:新形势下基础外语测评的改革与发展

25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韩宝成)

韩宝成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外语测评的发展趋势和对外语教育发展改革的影响。他指出,做好外语课堂评价、外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高考外语考试改革,既是基础外语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基础外语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巨大挑战。韩宝成从外语测评存在的问题、外语测评改革要求和外语测评开发理念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他建议课堂评价要通过英语活动实施,中高考要依据课标科学设置考试内容、要减少单纯记忆和机械训练内容、要着重考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将英语知识的考查渗透在英语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考查之中。最后,韩宝成呼吁全体外语教育工作者通过提升测评理念,增强测评基础性、综合性、开放性,来实现外语教、学、评、用一体的目标。

武和平:中学英语课堂如何讲述中国故事

26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武和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传承中国文化是历史要求,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武和平的报告以“什么是中国故事,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具体阐释了在课堂教学中自然地融入中国文化和传统价值观的创新途径和实践探索。他强调,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要输入外语国家文化知识,要注重中外文化的双向传播,要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文化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应该打开文化的脑洞,敏锐地观察和感知语言之间的文化差异,不断分析和反思语言中广泛存在的文化偏见和刻板印象,清醒地认识文化意义和文化价值的相对性和多元性。武和平认为,基础外语教育应紧跟时代的发展,同时也要扎根传统文化的土壤,用英语讲好中国人民的奋斗圆梦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共赢故事。

郑勤华:“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创新

27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郑勤华)

人类正处于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全新时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促使社会不断发展变化。郑勤华的报告通过“互联互通的优质资源共享新趋势、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新趋势、大数据技术教育应用的新趋势”阐述了技术变革推动外语教育变革的发展方向。他指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改革创新的必然趋势,互联网构造了外语教育的新空间与新途径。他通过“语言知识的习得、课程形态的变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评价体系的变革”明确了互联网成为技术整合平台的方向。郑勤华的报告对于提升信息化素养,共同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提供有效途径。

论坛主旨报告部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勇主持。

随后,论坛组织了“走向国际水准的中国基础外语教育20年”《英语》(新标准)出版20周年专题活动。全体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我国第一套“一条龙”英语教材——《英语》(新标准)的发展历程,感受了老一辈外语人对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坚守与付出,重温了二十载岁月的筚路蓝缕与不懈追求。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勇为专题活动致辞。他回顾了《英语》(新标准)出版20周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英语》(新标准)的修订与使用情况,阐述了外研社始终与国家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发展初心,表达了希望能与全体教育同仁同心同德、再创佳绩的美好愿景。他表示,外研社将积极服务国家基础外语教育战略,不断育新机,开新局,为推动我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创新、支持我国基础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28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 王勇)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总裁Arnout Jacobs在专题活动中致辞,他对二十年来《英语》(新标准)在全国英语教育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和外研社长期合作表示认可,对未来的共同发展充满期待。他希望双方可以继续携手探索,共同促进学习求知,助力教学相长,继续在中国英语教育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29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总裁Arnout Jacobs

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张黎新以“引领学术发展,推动科研创新”为分享主题,发布了《2020年中国外语教材发展报告》《2020中国K-12英语阅读教育行业研究报告》《2020英语教学与测评年度报告》三大学术研究报告,以及中国外语教材研究课题、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课题、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课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四大学术课题体系,介绍了规划中的重点课题方向。

30

(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 张黎新)

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郎崧发布了外研社基础学段立体化数字解决方案。在当前政策趋势下,与基础学段英语教育相关的数字化变革正在发生,优质资源获取难、个性化教学实践难、数字化课堂变革难等新问题不断涌现,参与教学全流程的不同角色对数字化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基于以上背景,外研社于2020年对基础阶段的数字业务进行了整合,在数字资源建设、数字产品设计、数字平台搭建等方面积极发力,以教材和资源为核心,打造了覆盖英语学科教与学的全场景、全流程、多角色、多载体数字化解决方案。郎崧重点介绍了外研K12教学云平台、外研优学APP、外研趣学APP和机房版考试系统四个产品。

31

(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 郎崧)

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总监李国辉主持了外研社“新标准公益基金”启动仪式。站在新的历史时期交汇点,恰逢“新标准”教材出版20周年之际,外研社特设立“新标准公益基金”,致力于通过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服务和优质教育资源,帮助教育欠发达地区师生改善教学和学习环境,助力效果提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外研社“新标准公益基金”设立后,将重点着眼于精准帮扶、数字资源、立体服务三方面工作。

32

(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总监 李国辉)

最后,专题活动举行了捐赠仪式,外研社向来自教育欠发达地区的7所个学校捐赠了总价值88.6万元的外研优学和外研之声账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外研社副社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勇为7所学校颁发了捐赠牌。

33

(捐赠仪式)

专题活动由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师发展部培训师曹昊辰主持。

总结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作会议总结发言。她表示,本届论坛从策划到实施,始终围绕着“实”与“新”这两个关键字展开,议程设计紧跟时代步伐,让与会人员既能听到“嘹亮号角”,也能听到“一线之声”,力求结合实际、落到实处、形成实效,目标是汇聚新理念、提炼新方法、取得新成就。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如今,外研社已经成长为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是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基地、外语类图书出版的重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单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础外语教育教学和广大中小学师生,外研社将以教材为中心,全力打造基础英语教育“大教材”体系,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教程的内容研发和配套数字产品开发,广泛积累在线测评资源,同时,通过智能点读生态与硬件体系,全方位服务基础学段教师和学生群体,以更加专业的学术引领、更加智能的数字生态、更加全面的服务方案以及更加人本的外研精神,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时代的新贡献。

瞄准前沿,抓住大势,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王芳社长借此机会提出倡议,希望与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校长、教研员、教师朋友一道,戮力同心,倾情共建我国基础外语教育共同体。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34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勇向前。2021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以北外建校八十周年为节点,全国外语教育工作者相聚一堂,勇担使命、共话初心。着眼“十四五”,放眼2035,本届论坛立足实践之基、回答时代之问,面向改革之需、回应发展之音,从多个角度解析国内、国际外语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擎画了我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下一个百年“中国梦·教育梦”目标的实现注入了源头活水,必将引领我国基础外语教育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1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承办,中国教育学会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