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学:教学法创新与教学质量提升”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17来源:汉语出版中心

2021515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麦克米伦教育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期刊承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提供学术支持的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学:教学法创新与教学质量提升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英国、美国、马来西亚、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教师近1500人参与本次研讨会。 

image001

研讨会开幕式上,外研社常务副社长、《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期刊执行主编刘捷,麦克米伦教育基础及高等教育全球总裁Emma Bourne,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牛津国际出版中心主任Angus Phillips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开幕式由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侯慧主持。

刘捷副社长表示,麦克米伦教育是外研社的老朋友,双方合作出版的《走遍中国》系列教材是优秀的中文教材,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首家由中国出版机构与国外大学合作共建的以出版为特色的孔子学院。近年来外研社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陆续出版了一系列品牌产品,面向未来将携手合作伙伴,依托《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期刊作为学术平台,力求为广大师生构建融合中文教学、语言测评、文化阅读、教师发展、学术研究为一体的国际中文教育新生态。 

image003

Emma Bourne总裁表示,麦克米伦教育和外研社有着二十多年的友谊,在英语教学和国际中文教学领域都有合作出版教材的成功经验,希望未来与外研社、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深化合作,更好地为全球从事语言教学的教师提供服务与支持。 

image005

Angus Phillips院长表示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非常高兴有机会合作组织这次研讨会。自2016年4月正式运营以来,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已发展成为英国牛津郡的中文教学中心和促进中英合作出版、文化交流的平台。作为全球唯一的出版特色孔子学院,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未来将继续支持中文教学及出版内容的研发,为中文教师和出版机构之间的沟通、互享和合作拓宽渠道。 

image007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旨报告和两场专题论坛。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文秋芳,伦敦大学学院IOE孔子学院院长杜可歆分别做了题为“产出导向法与国际中文教育”和“中文学习动机最大化:数字时代的语言和跨文化交际”的主旨报告。文秋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产出导向法”(POA)的创建背景和理论体系,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中应用POA的实践和需注意的问题。杜可歆院长的报告介绍了中文教学在英国的发展和中英合作开展“中文培优”项目的情况,探讨了在数字化时代和线上教学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主旨报告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期刊主编赵杨主持。

image009

专题论坛一以“教学法创新与实践”为主题,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编委会副主任张晓慧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丁安琪教授进行专题发言。专题论坛二以“课程设计与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文首席导师宣力主持并发言,其他三位发言嘉宾是英国开放大学阚茜教授、美国威廉大学虞莉教授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IOE中小学孔子学院所属孔子课堂资深中文学科主管寇优。 

image011

image013

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期刊副主编鞠慧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词。她表示,教学法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将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学科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前景和更持久的动力。外研社和《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期刊愿与各合作方、专家、教师携手,为构建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搭建高质量的学术平台而努力。

研讨会内容丰富,报告精彩,专家们分享的创新理念、创新教法、创新资源和教学案例引发了参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会议安排和服务赢得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英方执行院长张晓晨,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相关同事参加会议。

image015

研讨会后,主办方还将举办相关主题的系列工作坊,围绕产出导向法、任务型教学法等主题,结合《新时代汉语口语》《走遍中国》等教材实例,有针对性地帮助国际中文教师深入了解相关教学理念,掌握有效教学方法,力促国际中文教学法创新与教学质量提升。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