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我社举办的2021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

日期:2021/05/19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承办的“2021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武汉举办。1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小学英语教研员、校长、教学主管和骨干教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联盟成员相聚武汉,围绕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需求,共商融合国际理念的中国特色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

论坛组织了“走向国际水准的中国基础外语教育20年”专题活动,回顾了外语教材及外语教学的20年发展历程,发布了三大学术研究报告、四大科研课题、外研社基础学段立体化数字解决方案和“新标准公益基金”项目。论坛现场全程线上直播,参会直播的终端数量超24万。中国教育学会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邓立红与会并发言。

论坛现场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梅德明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

王定华在发言中阐述了国际基础教育的主要特征和启示。在他看来,国际基础教育强调打好基础,注重以人为本,提倡全面发展,呼唤优质教师,实行学科综合,允许适度选择,妥用信息技术,增加国际合作。

杨银付通过在线方式作主旨报告。他指出,深化课改要进一步体现培养目标、核心素养、优化结构、教育规律;深化教改要坚持学习者中心,要进一步注重立德树人、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合一、注重融合教学;深化评改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体改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学校主导、协同育人、放管结合。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各级各类教育进入了“后普及化”阶段。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张志勇指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动力模式、结构模式、质量模式、课程模式及教育公平模式的变革。

张权认为,教育信息化要在“教”与“学”两个关键环节发力,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坚持融合创新的教学信息化发展道路;建设体制机制,构建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通过学科融合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以推动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格局。

梅德明谈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历史时代,中国教育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落实“三有”新人的教育思想是每个学科研制育人目标、评价指标和教学方案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60位高校教授、课标组专家、教指委专家、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研员及一线教师围绕“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创新”及“高中英语阅读理解命题趋势分析及命题实践”五大专题开设论坛,以课例观摩、专家点评、专题分享、互动研讨、圆桌论坛和工作坊等多种形式,探讨新时代基础外语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表示,论坛将深入探讨新时代基础外语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新要求,深入交流新阶段基础外语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方法,共同构建和开创基础外语教育的新格局。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作会议总结发言。她表示,论坛从策划到实施,始终围绕着“实”与“新”这两个关键字展开,议程设计紧跟时代步伐,让与会人员既能听到“嘹亮号角”,也能听到“一线之声”,力求结合实际、落到实处、形成实效,目标是汇聚新理念、提炼新方法、取得新成就。她希望与会人员戮力同心,倾情共建我国基础外语教育共同体。

论坛现场,外研社向来自教育欠发达地区的7所个学校捐赠了总价值88.6万元的外研优学和外研之声账号。

(新闻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987233?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