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立足出版教育相融合,共绘校园阅读之蓝图——第三届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22

1

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全民阅读的普及、深化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国家战略性。中央宣传部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中大力提倡推动全民阅读,其中提到校园阅读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外研社在致力于以高品质的知识创造和文化传播引领大众阅读的同时,积极助推学生阅读素养发展和教师阅读教学能力提升,大力推动校园阅读教育。

2021年5月19—2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外研社)重点实验室,于线上成功举办第三届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研讨会旨在促进广大小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助力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的体系建设和生态发展,促进校园阅读教育的深入发展。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的多元化探索”,来自全国各地的3700多位小学语文教研员、校长、教研主任、一线骨干教师及高校研究者相聚云端,对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外研社作为一家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创办40余年来始终在各教育领域精耕续作、拼搏创新,以推动教育改革和文化发展为己任。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在开幕致辞中提到,我们要重视阅读对于学生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的特别价值,不断进行学生阅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随着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行与实施,阅读教学愈加受到重视,同时也面对发展中的困境和挑战。对此,外研社有责任、有意愿提供相应的教育资源和支持,帮助小学语文教师更好地开展阅读教学研究和实践,共同开拓和创造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未来。 

聚焦阅读发展,助力基础教育

2天半的研讨会设置了不同主题模块,汇聚行业专家和教学名师,通过专家报告、主题演讲、课堂示范等多种形式搭建立体化学习平台,帮助教师了解儿童阅读相关的最新研究趋势和成果,获取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的优秀实践经验。

理论研究和构建

多位专家不同视角的研究分享为阅读教学在校园内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

吴永军教授专题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永军强调了非功利性阅读对于学生阅读兴趣激发和精神成长的促进作用,指出它对于学生言语积累、学习阅读方法、训练思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提供了相应的教学方法指导。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博士生导师郝美玲指出阅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她通过实验研究结果说明大部分学生阅读时会停留在表层的理解,教学指导中需要重点关注和发展学生的高阶认知技能,包括推论、理解监控等。

台东大学儿童文学学院院长林文宝对阅读的意义、阅读的概念变化和阅读素养进行了梳理和解读。他强调阅读是从0岁开始的,阅读是终身的,指出常见的阅读误区包括对儿童文学认识不足、课内课外不分、认为阅读是语文老师的事等,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教学实践引领

多个基于教研实践的主题讲座则理论联系实际,直接指导教师进行一线阅读教学探索。

5

李怀源教授主题讲座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怀源在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方面提供了明晰的指导。他强调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并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了整本书教学的多种课型,还分析了如何基于阅读材料选择适宜的教学课型,指导教师要把握思维和语言这个核心来进行教学设计。

北京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张立军论证了教材阅读与教材外阅读的关系与融合。他指出教材阅读和非教材阅读不是对立的,它们服务于同一对象(学习者),只是各司其职,各自有所侧重,并提供了为学生选择适合的课外阅读材料的具体方法,包括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认知、读懂教材与课外读物的关系等,此外,他从促进内容理解、促进规律发现、促进视角打开、促进语言转化、促进思维发展这五个方面,指导教师如何进行课内外联结阅读。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倪燕则在阅读策略方面提供了专业指导。她以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提问单元教学和预测单元教学为例,明确教学流程应该包含四个阶段:明了-练习-迁移-反馈,此外,她还总结了教材阅读策略单元之外的一些常见阅读策略,包括自我提问、图像化、联结与推测、理解监控等。

阅读活动展示

课堂内外对绘本的演绎和解读极大地拓展了参会教师的专业视域和教学经验,成为教师学习和借鉴的生动支架。

3

Julia Donaldson主题分享

4


鱼利明老师执教绘本阅读示范课《咕噜牛》

英国儿童桂冠作家Julia Donaldson采用多种方式演绎经典绘本《咕噜牛》的故事,展示了阅读绘本的多种视角和方式。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教研员鱼利明执教的绘本阅读示范课《咕噜牛》,在同一课堂带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奇妙的故事之旅。在同课异构环节,浙江省丽水市一线名师刘双双和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名师黄岚分别执教《幸运先生和不幸女士》绘本阅读示范课,展现了不同的教学场景,提供了多元的教学方法。

终点即是起点,坚守初心致远

外研社早在2004年就设立了少儿出版部门,推出了许多家喻户晓的经典绘本和儿童文学,近年来开始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究和开展,已连续3年组织公益性质的小学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虽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以线上形式开展,但是辐射范围更加广泛,一路同行者越来越多。

研修有时止,探索无停处,支持和促进阅读教学,助力学校阅读教育,外研社永远在路上。外研社将持续致力于立足出版,助力阅读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