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外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大语言学科建设”
高端论坛

日期:2021/05/24来源:北外新闻网

5月2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主办、外研社协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的大语言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举行。来自北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州大学、河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教育部语言应用研究所等单位的20余位语言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会前,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会见了与会专家学者。

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贾文键表示,今年是北外建校80周年,此次论坛对北外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在新的发展阶段,北外将立足语言学科建设,树立新文科、大语言学科意识,鼓励学科交叉,搭建跨学科平台,产出标志性成果。屈哨兵分析了新文科发展的大逻辑、中逻辑和小逻辑,提出了大语言学科建设的定位、目标和主要任务,高度肯定了论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在开幕式上发言,开幕式由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受聘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贾文键为李宇明教授颁发聘书。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研究员、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和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作主旨发言。陆俭明认为,语言研究、语言能力、语言教育的重要性要求语言学科必须提升为一级学科。沈家煊指出提升语言学科地位的三个要求,分别为办好优秀的语言学系、建设中国语言学理论、语言与人工智能。黄德宽从语言学传统继承的历史发展角度阐述了语言学学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李宇明提出了语言学发展的三条路径,包括现有学科的提升、相关学科语言研究的整合、重视语言学的研究方法。杨亦鸣在发言中分析了语言学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科学理据。主旨发言环节由北外中文学院戴曼纯教授主持。

圆桌会议环节分别由北外中文学院熊文新教授、朱勇教授、高育花教授和王继红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应建设什么样的语言学科”“中文专业如何促进大语言学科建设”“中文学院如何进行学科改革和教学改革”“语言学如何支持国家‘十四五’规划”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为大语言学科的建设献计献策。

论坛闭幕式由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何辉教授主持。中文学院院长詹福瑞教授在闭幕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对语言学科和北外学科建设的关注和支持,认为本次高端论坛是中国语言学界的一次盛会,论坛的举办成功提升了对语言学科的认识,对语言学科的建设有重要意义,期待语言学科真正成为一级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