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规划“十四五”,奋战开局年——外研社2021财年中期经营总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5/28来源:社办公室

2021年5月27日,外研社2021财年中期经营总结会在北外国际大厦千人礼堂召开。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总编辑徐建中,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副总编辑章思英,副社长王勇,副总编辑彭冬林,党委副书记陈媛媛,社长助理李会钦,全体中层干部,社编委会、各分编委会成员,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资深编辑等参加了会议。名誉社长李朋义应邀出席大会。

1

会上,经营计划部、财务中心、人力资源部、销售中心分别就全社2021上半财年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人力资源状况及销售状况做了分析报告,战略管理部对外研社“十四五”规划进行了总体介绍和解读。

2

随后,学前教育事业群、基础教育事业群、高等教育事业群、综合出版事业部分别汇报了2021上半财年的工作状况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举措。

3

数字业务板块、国际业务板块、测评及阅读业务板块各汇报人对业务现状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各业务相关报告均考虑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4

王芳社长对上述报告和汇报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精准指导。

2021上半财年外研社各部门克服种种困难,社会效益成绩显著,经济效益稳定增长,出版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板块建设增多,自主版权产品开发力度加大,销售明显好于行业均值,周转效率明显提升。

徐建中总编辑通过大形势、大语言、大手笔、大出版四个关键词谈了对编辑工作的看法和要求。

5

徐总编指出,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外研社自建社以来,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中国外语教育同行,引领着中国外语教育改革的步伐。从事编辑出版与教育育人都是“铸魂”工作,需要以“大先生”的标准从五个角度进行自我提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观,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勇担使命、谋划格局;要坚持正确的教学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要坚持正确的文化观,做好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秉持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理念,以宽广视野、开阔胸怀来汲取优秀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正确的技术观,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

徐总编号召全体外研人牢牢把握大势,不断增强自身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穿于教育出版各细分领域,把握线上线下融合趋势,以实现“共生、共兴、共荣”的“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为目标,为外研社的前途命运共同奋斗。

最后,王芳社长对集团上半财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6

王芳社长首先梳理了外研社业务发展的五个重点问题。第一,外研集团“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已基本完成编制,集团组织结构和业务构成将在财年年底进行整体规划调整。第二,数字化、国际化是外研社“十四五”期间两大业务发展方向,关乎集团的长远发展,关系生存大计。全社上下要深刻理解数字化和国际化业务,积极主动运用数字技术和国际化思维提升各项工作的效能。第三,出版主业、教育服务,作为外研社长久以来的支柱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竞争优势。全体干部员工要深刻学习领会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外研社占据国企、校企身份的天时,拥有42年打拼的市场稳固、服务对象稳固的地利,集合了专业、敬业的团队和专家队伍的人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以奋战的精神迎来开门红。第四,规范管理是转型期的必修课,企业发展不仅需要业务升级转型,同样需要管理升级转型,治理体系、权限体系、制度流程建设是全集团下半年需要加快推进的重点工作。第五,工资总额管理是国资委对央企的统一要求,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是利好的。影响工资总额的核心要素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望各部门正确认识工资总额管理,努力提升全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芳社长对干部队伍建设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结合党史学习,以“赶考”精神应对转型发展考验。第二,以“正直、担当、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凝聚外研集团的共识与合力,充分认识核心价值观对企业文化、企业形象的影响。第三,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要以“严管”和“厚爱”营造干事创业环境。王芳社长指出,2021年是外研社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意义多重、目标多重、考验多重、挑战多重。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希望外研社所有干部都能提起奔赴考场、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奋战“十四五”规划开局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献礼。

新征程浩然开启,新时代华章铺展。2021上半财年,外研集团党委成立,校企改革工作卓有成效,“十四五”规划基本定稿,外研社已经大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展望未来,疫情的不稳定因素还在,我们仍需不畏艰险,继续奋斗,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在集团党委会、社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保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心怀远方、实干笃行,投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奋进新目标、奋战开局年,在磨砺淬炼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