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 “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高等外语教育改革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1/06/03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52930日,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二届年会暨 “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高等外语教育改革研讨会在十三朝古都西安举办。来自西部地区高等院校的400余名参会代表齐襄盛会,共商大计。立足新阶段,把脉新时代,共探新文科视野下高等外语教育教学及教材建设新思路,共谋新时期西部高等外语教育振兴与发展新格局,推动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迈步新征程,酝酿新突破。

未标题-2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海宁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启龙副校长代表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向主办、承办单位表达感谢,向大会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发展现状,并对联盟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表示联盟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西部外语教育发展,助力实现教育公平,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徐建中总编辑表示“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这一主题高度体现了联盟对新时代发展的精准把握,抓住了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的关键,凸显了西部高校在外语教育发展中的历史使命,外研社也将持续和联盟共同奋进,推进西部外语教育深度创新发展,共建新西部的外语发展新时代。胡海宁处长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发展外语教育已成为全球共识,期望联盟各高校在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资源共建、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继续积极探索,加强西部高校协作,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

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胡海宁处长

本届大会上,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基地宣布成立,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基地的建立将为西部高等外语教育研究提供广阔平台和坚实保障。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基地揭牌

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历经多年探索与创新发展,成果斐然。大会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任倩就西部外语教材建设、辞书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外语教师、学生发展成果作了汇报,全方位呈现了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展现了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

展望未来,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将继续大踏步向前迈进。会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西部外语频道正式开启、“西部外语教学改革专项研究课题”重磅发布,融合先进技术、引领学术科研,体现着联盟推动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联盟在新时代外语教育发展中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坚定意志。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西部外语频道正式开启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任倩副社长

本届大会邀请多位高等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为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把舵领航。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认为,广阔的西部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西部高校外语教育应把握新文科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新发展格局,加强语言教学,推动学术研究系统性提升,加快推进我国西部高校外语教育教学发展。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指出,外国语大学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解读新文科建设的时代特征和逻辑内涵,处理好战略定位、模式创新和条件保障三个关键问题,构建学科专业优势互补、共生发展的本科教育发展新格局。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认为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学术期刊的支持,一流学术期刊应致力于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并以《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为例,展示了期刊为促进西部及全国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推动学科建设,振兴外语教育,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

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

新疆农业大学马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兰州大学史菊鸿教授、郑州大学钱建成教授结合校本特色实践,分别就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精品教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一流专业建设共享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思路,助推西部院校外语教育教学开拓多元、特色发展路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国家战略所需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服务院校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际需求,外研社研发了完善、立体的高等外语教育教学资源,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冯涛向大会分享了外研社以高质量教学资源助推落实新基建的不懈探索。

新疆农业大学马琴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

兰州大学史菊鸿教授

郑州大学钱建成教授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冯涛副社长

会议由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秘书长庞闻、刘玉梅,新疆大学单雪梅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陈春华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曹进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跃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主持。

未标题-1

大会最后,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向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移交会旗,并预祝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三届年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大会总结与闭幕式上,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表示,外语教育应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培养高素质涉外专门人才,为区域建设贡献力量。西部高等院校在此集结,以年度盛会交流经验,以联盟建设推动教育改革,服务新时代,培养新人才。联盟群英荟萃,各项举措凝聚多方智慧,必将有效助推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实现长足发展。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

25

参会代表合影

据悉,5月29日,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倡议发起,西部31所高校及外研社、外教社等7家出版社、教育机构联合组建的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主持行政工作)、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院长阎绥龙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外研社等20家理事长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理事会会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姜亚军副校长主持。

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会上,王启龙副校长和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校长代表联盟向与会的理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理事单位一直以来给予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经全体参会代表决议,会议通过了18家单位的新加盟申请,推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为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阎绥龙副院长代表新加盟单位做了发言,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联盟平台充分交流分享经验,助力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联盟秘书长庞闻向理事会做联盟工作汇报,介绍联盟成立两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会议审议通过了《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西安宣言》,希望通过联盟单位的共同努力,切实提升西部外语教育教学水平。会议还确定四川外国语大学作为下一届联盟会议主办单位。

与会各理事单位代表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一致认为依托联盟平台,联盟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今后由联盟牵头,组织高校、企业共建优质课程,共享教学资源,推动教学创新,促进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展,并预祝联盟未来取得更多成果。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