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育时代英才,谱盛世华章: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1/06/14来源:高英分社

6月14日上午,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迎来了最终的巅峰对决。身经百战,从4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全国四强展开最后的激烈角逐。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队摘得桂冠,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北京语言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代表队荣获季军,这场历经3个月的辩论盛宴圆满收官!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经过23年积淀,已发展成为一项高规格、大规模的权威赛事活动,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持续获得学界认可。本届大赛继续坚定为国育才初心,紧跟新时代,献礼建党百年,为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理想的追光青年提供光彩舞台,为国家培育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具有国际传播力,能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国才”。

与时俱进,使命担当

“外研社·国才杯”助力成才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副校长、外交部翻译司培训处姚梦瑶副处长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在闭幕式上致辞。致辞中,各位嘉宾对本届大赛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对疫情下的大赛专业水准表示嘉许,也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大赛的社会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副校长表示,大赛在20余年发展中汇聚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展现出越来越高水平的风范,为中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辩论赛不仅是辩手碰撞思想的平台,更是成为他们走向国际的起航港,大赛所倡导的思辨精神有助于启发思想,开拓眼界,是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国际胜任力全面提高和英语教育改革的重要推动力。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副校长

外交部翻译司培训处姚梦瑶副处长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生,她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在母校学习英语的回忆,表达了对母校人才培养的感谢。她用3A(aspiring、adaptable、absorbed)阐释辩论为青年带来的意义,她表示,语言的目的在于沟通,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搭建不同文化的桥梁,拉近心灵的距离。她表示,辩论是推理,是聆听与表达,是思想和包容,祝愿中国青年感悟辩论的真谛,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面貌。

图片

外交部翻译司培训处姚梦瑶副处长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回顾了1997年第一届大赛举办至今的光辉历程。他指出,高校、英语教师、大学生对大赛的关注和热爱,彰显了大赛对外语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的非凡意义。大赛将继续以为国家锻炼人才、发现人才、举荐人才为目标,为时代骄子、青年才俊搭建层次高、影响广的时代舞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巨大贡献。

图片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

智慧铿锵,尽显锋芒

四强选手大放异彩

总决赛的辩题为:

Environmentalists should predominantly adopt anthropocentric campaigning strategies.

(环保主义者应该主要采用人类中心主义的宣传策略)

辩题紧扣时代特色,既关注社会热点,又放眼全球形势,对辩手的知识储备、思辨能力和临场应对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辩手言有礼有节,辩有理有度,既开放自信,又谦逊谦和,引经据典,挥斥方遒,展现出了卓越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与严谨的逻辑思考魅力,为观众带来一场激荡人心的视听盛宴。

这些.png

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冠军★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杨欣妮 周叶子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副校长、外交部翻译司培训处姚梦瑶副处长为冠军队伍颁奖

亚军★

南京师范大学 刘宇霄 肖星宇

图片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为亚军队伍颁奖

季军★

北京语言大学 马存祖 孙誉绮

上海财经大学 杨忆宁 张崇芸

图片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王悦副总经理为季军队伍颁奖

最佳辩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姚昊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向昭璇

中国人民大学

吴欣璇

中国人民大学

刘梓宁

浙江大学

林宏伟

西南财经大学

王卓

北京大学

陈响

图片

本届大赛联合总裁判长冉继军教授、冉永红副教授为最佳辩手颁奖

唇枪舌剑话发展,针锋相对绽才思。本届大赛落下帷幕,但对于在大赛舞台上经过历练、得以成长的辩手和对于热爱思辨、踌躇满志的有为青年来说,也是一个全新起点。希冀他们再次启程,厚植文化自信,绽放思维之花,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同心,从赛场走上更广阔的世界舞台,贡献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塑造中国形象,成为党和国家所需的时代英才!

图片


#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赛程回顾#

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大赛一路走来,经历校园选拔赛、地区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2021年3月,校园选拔赛鸣锣开赛,全国400多所高校精心组织,数千名辩手积极参赛,激昂青春,成为了高校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月,地区复赛在线上举行,近千名辩手线上云辩,在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四个地区的近千名辩手强强相遇,尽显锋芒。

6月,决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128支队伍在第一阶段激烈交锋,选拔出来的32强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包括八轮循环赛、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总决赛,见证选手宏辞论道、纵横天下。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