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启动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日期:2021/06/15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 英语阅读是国家倡导的构建全民阅读社会和打造书香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孩子的英语能力提升和立德树人起着重要作用。而英语分级绘本则由于内容有趣,图文并茂,难度循序渐进,受到广大教师、家长和孩子的普遍欢迎。近年来,英语绘本阅读教学受到了广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普遍关注,许多教师将绘本教学纳入英语课堂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课堂阅读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阅读输入量受到局限,阅读形式也过于单一。因此,孩子无法完全通过课堂阅读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体验。与此同时,虽然许多家长也在带领孩子开展家庭英语阅读,但往往存在着缺乏体系、由于孩子兴趣不高而无法长期坚持等问题,并且家庭和学校缺乏联动,没有形成合力来共同推进孩子的阅读。

这使老师们逐渐意识到,真正的阅读不可能完全通过课堂阅读来培养,只有调动家庭和学校通力合作,共同为孩子提供适切的阅读素材,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保证充分的阅读时间,才能够成就具有良好阅读品格和阅读能力的孩子。在课堂中,教师的任务是引导孩子学会阅读、帮助他们掌握独立阅读的能力。在课后,教师的任务则是牵引孩子顺利地进行自主阅读,让他们去选择感兴趣的英文读物并大量阅读,并通过提供多样化展示平台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基于此,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和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联合设立了教育科研规划专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目的就在于根据不同学情及家庭背景,建立规范的家校均衡阅读模式,并推动课堂阅读与家庭阅读的良性互动。课题由全国著名英语特级教师、苏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英语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戈向红老师担纲主持,并聘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侯云洁教授担任顾问,来自上海、深圳、天津、青岛等地教科院/教师发展中心有着丰富教研经验的小学英语教研员担任课题组成员。

2021年6月11日上午,“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启动研讨会在天津市耀华小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课题组专家以及全市近200名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课题启动研讨会开幕

首先,课题组专家、天津市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奚咏梅老师致欢迎辞。她对“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启动研讨会在天津举办表示由衷的欢迎,她介绍了近年来天津市和平区小学英语教师研习团队在绘本阅读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强调了课堂阅读延伸到家庭阅读的重要性,并表示老师们对家校均衡阅读模式这一主题非常关注,相信课题的开展会对家校联动共同促进孩子阅读带来很大助力,坚信家校均衡模式下的英语阅读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润着每个孩子。

课题组专家、天津和平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奚咏梅致辞

随后,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许海峰社长发表致辞。他对课题的申报成功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这项课题的目的在于实现家校均衡的阅读生态,探索并建立家校阅读活动的规范,进而培养解码能力、阅读流畅度、阅读理解能力三项能力齐头并进的均衡阅读者,让孩子达成语言知识和文化价值的双重体验。他表示,外研社少儿分社一直致力于推动学校英语阅读教学和家庭英语阅读活动的开展,将会积极支持本课题研究在全国的开展,提供各方面的物质保障,并和课题专家团队合作,广泛组织面向广大英语教师和家长的关于均衡阅读的公益培训。

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致辞

接下来,“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负责人著名英语特级教师、苏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英语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戈向红和到场的课题组专家一起上台,共同启动课题。

课题组专家共同启动课题

课题组既包括对一线小学英语教学拥有深厚经验的全国多座城市的英语教研员,还邀请了高校专家担任课题顾问。


戈向红

课题负责人

著名英语特级教师,苏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英语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

侯云洁

课题顾问

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郑世霞

课题组成员

吉林省吉林市小学英语教研员,高级讲师

黄锴

课题组成员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小学英语教研员,一级教师

叶建军

课题组成员

上海市浦东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国培专家

杜洁

课题组成员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高级教师

奚咏梅

课题组成员

天津市和平区小学英语教研员,高级教师

韩敏

课题组成员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小学英语教研员

刘承志

课题组成员

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小学英语教研员,中小学一级教师

陈俊

课题组成员

安徽省安庆市小学英语教研员,特级教师

李宋佳

课题组成员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

薛悦

课题组成员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小学英语教研员


接着,“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秘书外研社李参老师就课题意义、课题目标、课题内容等多个维度进行了介绍,并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和参与子课题的研究,同时对子课题的申报流程与要求做了梳理。

课题秘书李参对课题进行介绍

随后,课题负责人、著名英语特级教师、苏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英语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戈向红做《新课程背景下家校均衡阅读的实践与研究》讲座。首先,针对课题研究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对英语教学实践有何意义等问题,戈老师指出课题主要研究学校阅读和家庭阅读合力作用,解决课标提出的如何完成学生课外阅读量的要求,目的在于培养具备阅读能力和阅读品格的合格阅读者,并重点强调了“要基于核心素养理解课内外阅读中教师指导的重要性”。然后,戈老师对“均衡”的概念进行了深刻的解读,指出均衡阅读教学法已被广泛应用于英语母语国家的读写课堂教学中,指解码能力、流利度和理解能力,本课题拓展了均衡的范畴,即学校阅读和家庭阅读的均衡,精读和泛读的均衡。接着,她讲解了课题要具体研究的三大方向:1. 读什么?如何做到材料的均衡?2. 怎么读?如何达到方法的均衡?3. 怎么评?如何达成效果的最优?最后,她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教师的基本操作指南做了阐述。戈向红老师的讲座激起了老师们对均衡阅读研究的强烈兴趣。

课题负责人戈向红做专题讲座

接下来,圣智学习集团/美国国家地理学习中国区学术和版权负责人都娟做《如何培养均衡阅读者?》的讲座分享。她首先指出孩子大都面临着词汇量和语言技能不足、阅读效率低、缺乏信心、缺乏阅读兴趣等方面的阅读挑战,然后提出倡导孩子进行均衡阅读是适切的解决方案,随后介绍了成为均衡阅读者必备的三种能力:decoding(解码能力),fluency(流利度),comprehension(理解能力),并结合《丽声三叶草分级读物》的具体样例介绍了培养均衡阅读者的教学方法。

圣智学习集团/美国国家地理学习中国区学术和版权负责人都娟做分享

专家讲座之后,是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小学骨干教师杜雅君带来的绘本教学示范课,她使用《丽声三叶草分级读物》第六级的《The Clever Penguins》这一册绘本进行展示。杜老师的绘本课堂得到了课上学生的喜爱和在场老师们的赞叹。

天津和平区西康路小学骨干教师杜雅君上《丽声三叶草分级读物》示范课

最后,天津市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奚咏梅老师对杜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她从文本意义解读、教学活动设计、师生互动形式、课堂阅读模式多个方面进行评价,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共鸣。

课题组专家、天津和平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奚咏梅评课

下午,则紧锣密鼓地召开了课题组专家闭门会议。整整一个下午,专家们对课题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结合自己的教研工作和所在区域的一线英语阅读教学情况纷纷发言,畅谈家校均衡阅读的重要性,并就研究价值、各阶段的研究任务分解、任务落实、子课题研究的分支方向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课题组专家闭门会议

课题启动研讨会的召开仅仅是课题研究迈出的第一步,相信随着各地众多学校和英语教师加入子课题研究和相关培训活动的开展,家校均衡阅读将在全国蓬勃开展起来,家校共读、家校共育必将蔚然成风。2011年,外研社创立了“丽声”英语阅读品牌,今年是“丽声”诞生十周年,在这十年中,丽声英语读物的体系不断壮大,线上和线下的阅读教学服务工作也在不断地完善。在今后,外研社将竭尽全力为课题的开展提供各种支持和服务,为构建学校和家庭一体的均衡阅读生态贡献力量。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