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2021/06/16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

根据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月16日,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以“学史增信,实干担当,做好新时代的文化教育出版工作”为题,面向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在九层多功能厅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集团党委委员、社领导班子成员、一级部门负责人、全体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参加党课学习。

书记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又一次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此次专题党课,王芳书记从“信”从何处来、“信”有何内涵、“信”往何处去三个方面,系统分析和阐述了“增信”的历史实践基础、重要内涵和重要意义,并对新时代如何做好文化教育出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书记2

首先,王芳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历史贡献。她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实践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增信”最有力的实践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王芳书记强调,“学史增信”关键在于坚定“四个自信”,要从百年党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历史贡献的历史必然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她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战、五年规划的成就、干部选拔任用导向等为例,从制度比较的角度,通过大量的实例和数据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她指出正确的、理性的比较是必要的,我们要在历史和事实的基础上,由内而外地坚定信念、信心,用中国人的眼光和中国发展的实践看待中国自身和外部世界。

随后,王芳书记从指导工作的三个重要站位、蕴含精神力量的三种核心价值观、干事创业的三项基本要求等方面,对当下外研社做好新时代的文化教育出版工作提出三点期望。

第一,将“信”转化为心系国之大者的站位。“大者”,就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一是要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之一,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我们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是外研社在新时代做好出版工作的根本方向。要坚定党性原则,坚守“阵地意识”,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做好选题策划、内容把关工作。二是要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出版工作。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教育地位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和升华。今年上半年,教育政策频频发布,显示了党中央对教育改革的决心之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方针政策要求,是做好教育出版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秉承“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导向,将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贯穿教材编写、教育服务、产品研发始终。三是要做好新时代的国际出版工作。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新时代党对宣传出版的工作要求,如何构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出版机构应该主动探索、回答的问题,更是当代出版应该自觉肩负的使命担当。近十几年来,外研社在国际出版传播领域已经探索了一些路径,取得了一些成果,未来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在党和国家的战略要求和大力支持下,国际化道路大有可为,要主动服务国家建设大局,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贡献出版的力量。

第二,将“信”转化为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百年党史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孕育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体系。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的系统梳理,王芳书记指出,外研社的核心价值观“正直、担当、合作”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大框架之下提炼出的,是对干部员工的基本要求,要在工作中倡导“对标争先”,善于发现用实际行动践行“正直、担当、合作”的同事,选树为全社的典型和榜样,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第三,将“信”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干担当。

一是想干事。想干事是一种状态。当下外研社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要想进一步有所作为,只能靠实干,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思想在状态、担当在状态、作风在状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二是会干事。会干事是一种能力。政策环境、行业环境、市场环境的变化,校企改革的推进,对外研社的业务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主动转变思想,主动提高意识,主动提升本领,才能推动改革更顺畅、更高效。三是干成事。干成事是一种追求。要有算大账、算长远账的能力,工作要有系统性、预见性、全局性,这是站位,更是干成事的基础。

最后,王芳书记强调,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道路探索史、理论创新史、制度建设史和文明发展史,是“学史增信”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新时代的外研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思结合,知行合一,锐意进取,奋战“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