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传承红色基因,绽放生命之光:全国视障学生红色教育直播课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2021/06/19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

2021年6月19日下午,由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广东省长征文化促进会主办,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红丹丹”)承办,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支持的“传承红色基因绽放生命之光”全国视障学生红色教育直播课计划启动仪式在“红丹丹”心目影院举行。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全国近100所盲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的8000名视障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了启动仪式并参与互动交流。

1

启动仪式首先播放了为视障学生精心制作的电影《绝地先锋》视觉讲述版片段,随后进行了第一场嘉宾访谈直播,本次访谈嘉宾为“共产主义战士刘忠将军”之女——刘蒨女士。在本次访谈中,刘蒨老师结合电影《绝地先锋》视觉讲述版片段,用不同于以往的讲课方式,不仅用心讲好了一个红色传承故事,更用视觉讲述的方式,为学生描绘出了许多电影中没有出现过的生动画面。

亲临此次启动仪式的访谈嘉宾还有陈赓大将孙女婿姚锡福、罗青长部长儿子罗振、曾雍雅将军之女曾莹,他们都将陆续为视障学生上直播课。

1-2

王芳书记在致辞中提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红色教育直播课一定能在8000名乃至更多的视障学生心中播种下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通过直播课的学习,孩子们也一定能够传承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从而更加乐观、勇敢、坚强,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生命之光。

从2019年开始,外研集团党委每月都会定期组织党员同志参与到“红丹丹”心目影院助盲志愿活动中,目前已经有近200名志愿者参与到此项活动中,今后,外研社也将继

续长期做好这项志愿服务,关爱视障人士,传播爱心火种,让党员同志们用有温度的方式,践行初心和使命,与视障朋友们携手共进,照亮彼此。

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外研社将向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学校捐赠图书和点读笔,通过点读笔,外研社所有的读物都能变成“有声书”,让视障孩子们实现“无障碍阅读”。“希望我们的图书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走进知识殿堂的大门,让他们能畅游被书香浸染的光明世界,在阅读中获取更多的快乐和力量!”

2

王芳书记在活动现场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

据主办方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秘书长郑晓洁介绍,本次红色教育直播课将在2021年6月至8月举行,每周六晚进行一部红色主题电影讲述直播,并结合前一周讲述的红色电影人物和主题,在每周六下午邀请1-2位革命先辈后人以直播的方式分享他们父辈的故事以及他们的红色传承。

4

心目助残基金会从2004年开始就探索解决盲人“无障碍视听”的方法,并通过“讲电影”这种方式,有效地帮助视障朋友全面准确地获取视觉信息。到今天通过线上电影讲述直播为全国百余所盲校/特殊教育学校的近8000多名视障学生讲电影、讲红色故事,这是“心目影院”的不断创新和拓展,也是“心目影院”为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目前,“心目影院”依托志愿者团队,坚持每周六上午影院和晚上企业微信直播开展电影讲述活动。截至2021年6月12日,“心目影院”为盲人朋友讲述969场电影,参与盲人观众36187人次,参与志愿者10486人次。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