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光明日报:凝聚青春力量,传递中国声音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落幕

日期:2021/06/21来源:光明日报

6月18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闭幕式在海南文昌举行。

此次英语口语赛项开拓创新,在原有的“情景交流”“职场描述”和“职场辩论”三个环节基础上,首次增设“中国故事”环节,旨在让选手们运用外语专业知识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自身职业技能素养,为对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青春力量。本次大赛开启线上同步直播,逾10万人次在线观摩大赛。

传播时代精神,奋发青年之声。在“中国故事”环节,选手娓娓讲述心中的中国故事,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在“情景交流”环节,选手与提问嘉宾模拟职场真实情景进行角色扮演,在一问一答中展现职场技巧与职业素养;在“职场描述”环节,选手根据行业、企业业务发展与社会、经济问题的图表图片,分析问题,阐述观点;在“职场辩论”环节,选手围绕职业领域的社会热点问题激烈辩论,快速思辨,尽展新时代高职学子风采。

在闭幕式总结点评环节,大赛裁判长、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指出,本次大赛选手讲好“中国故事”、徜徉“情景交流”、绽放“职场描述”、争雄“职场辩论”,体现出我国高职英语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他特别强调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重要意义,并结合选手在大赛各环节存在的典型问题给出指导建议。现场专家组组长、大庆师范学院何明霞教授总结了赛项总体实施情况。她启发学生,英语学习须坚持学以致用的有效路径,而英语教学则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指导教师奖3名。

一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二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三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优秀指导教师与颁奖嘉宾合影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由海南省教育厅、文昌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