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外“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出版,
助力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日期:2021/06/25

6月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北外策划的“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首批新书正式出版发布。新书发布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新书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主持。   

新书揭幕图片

“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新时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及策略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支持重点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北京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标志性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大系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教授担任总主编,国内外120位专家学者参与撰著,计划出版72册,约1800万字。2021年6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首批成果10册,拟于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前后出齐。

新书发布

大系每册图书内容均包括对象国国情概览、文化传统、教育历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教师教育、教育行政与教育政策规划,以及与我国的教育交流等。图书力求从不同方面、不同维度论述对象国教育的发展历史、现行体系、教育政策、发展战略、相关法规、治理模式与师资队伍等,为读者了解对象国的文化教育概貌提供窗口和视角,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和可读性,有助于广大教育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比较教育研究者、区域国别教育研究者和对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读者了解对象国的文化教育特色,并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参考与建议、思考与启迪。

王定华表示,“一带一路”各国教育特色鲜明,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可以互鉴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育政策沟通,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共同繁荣,既是加强不同文化教育互利合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中国文化教育改革发展的睿智之举。作为文化教育工作者要及时跟进,深入研究,多出成果,发挥作用。大系旨在填补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空白,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研究全覆盖,为中国教育“走出去”和相关国家先进教育理念“请进来”提供科学理论和实践指导,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大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通过分期分批出版,形成规模和品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献礼。

王定华书记11

发布会是一次专家学者云集、远见卓识汇聚的高端盛会。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万作芳,《中国教育科学》杂志副主编石筠弢,中国教育报刊社编审刘华蓉,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鲁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等多位专家学者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的写作过程及重要意义,围绕“多姿多彩的‘一带一路’教育华章”这个主题,就“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的历史与现状、理论与实践、特色与经验、挑战与对策、交流与合作、趋势与展望,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深入的研究探讨。

拼图1拼图2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对“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首批新书发布会及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研讨会由外研社常务副社长刘捷主持。


微信截图_20210625173638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