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版高中新教材落地广西,首轮自治区级骨干教师培训成功举办

日期:2021/07/15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工作方案》的要求,为提高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科教师使用新教材、实施课堂教学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2021年7月13-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教育研究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协办的“2021年普通高中新教材使用自治区级培训(英语学科)”在南宁成功举办。首届自治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外语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广西教育研究院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以及来自桂林、贵港、贺州、百色、河池、钦州和防城港七个地市的教研员及骨干教师共60余位参加了本次培训。

image001

(会议现场)

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张连仲,外研社副社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勇,首届自治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外语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晓,广西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黄文凤,辽宁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李静,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英语教研员、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修订版)编委李陆桂,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陶子萍,天津市南开中学英语教师、正高级教师姚卫盛,外研社基础营销中心总监陈子昱,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监李晶,外研社基础营销中心华南大区总经理任祥龙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image003

(开班仪式)

image005

(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黄艳兰)

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为开班仪式致欢迎辞。黄艳兰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和目的,她指出:“本次培训旨在提高我区普通高中学科教师使用新教材、实施新课堂教学的能力,以适应我区即将开启的高中新课程改革,同时为8月下旬各市的新高一教材使用全员培训,打造一批培训专家和骨干教师。”黄艳兰高度肯定了会议协办单位外研社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及对培训内容的精心策划和安排,并相信培训效果将达到甚至超过预期。她对参会学员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用心学习,预设目标、努力达成,资源共享、互助成长。黄艳兰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骨干教师培训和8月份的各地市全员培训,推动广西普通高中英语教师顺利走进新教材,走进新课程,走进新高考!

image007

(外研社副社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王勇)

外研社副社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首先,他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外研社信任、关心与支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教育研究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他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办学历史、特色与优势,分享了外研社多年来在基础教育领域精耕细作的丰硕成果。随后,王勇回顾了外研社和广西在教材使用、教师培训和学术会议等方面源远流长的合作历程。最后,他表示:“当今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变革的历史时代,基础教育肩负重任。在座的各位都是教学骨干,业界翘楚,是广西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先行者和开拓者,诚恳邀请大家加入外研社高中《英语》(新标准)修订版教材的培训者队伍,把新的课改理念、教材内容、实施建议带回到各自的地市,传递给更多的老师。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外研社愿与大家同心协力,风雨同舟,并肩推动广西基础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

image009

(广西百色市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正高级教师 蒙坤)

广西百色市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正高级教师蒙坤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提到,广西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改革在过去9年时间里取得了可喜成绩,随着新课标的颁布,广西也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迈入新阶段。他表示,能够与在座的各位学员一起成为外研版《英语》(新标准)高中新教材的第一批实践者,担负起教材理念的实施和推广的光荣职责,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他高度肯定了外研版教材先进的编写理念和一流的跟踪培训服务,并指出,此次为广西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为老师们送来了及时雨和定心丸。他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老师们一定更有信心和决心使用好外研版《英语》(新标准)高中新教材,从而进一步提高广西高中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image011

(广西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 黄文凤)

开班仪式由广西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黄文凤主持。

主题讲座

image013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 张连仲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张连仲进行了题为“理解新时代外语教育、用好新教材,培养有能力的高中生”的主题讲座。首先,他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指出,外语教学要反映现实社会和世界变化,用鲜活有意义的外语资源教育学生,让学生学会用英语理解信息、表达思想,从而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为祖国服务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随后,他介绍了高中新教材的修订思路和编写特色、教材框架和内在逻辑,他指出,新教材体现课标理念,以丰富的话题、鲜活的语言、引导思维的设计,让学生更好地认知大千世界。他表示,面对新教材,需要老师们以积极心态适应新形势,调整角色定位和教学习惯,让教学实施更好地实现教材意图,通过活化各项活动,引导学生掌握单元内容,锻炼学习能力。最后,他从一线老师的实际困惑出发,分析了教材、教师和教学的关系,并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和丰富的教师资源及平台资源,为老师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

image015

(山东省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陶子萍)

山东省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高中英语教研员陶子萍进行了题为“基于主题意义探究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主题讲座。她从为什么、是什么以及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未来的英语教学要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需要我们落实在单元教学的英语学习活动观上。陶子萍以必修第一册第三单元为例,详细介绍《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修订版)的单元框架,并进行了单元课例分析。她提到,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路径有三步:一是要确定单元主题意义及语篇主题意义,二是要确定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三是要设计落实目标达成主题意义的学习活动。

分组磨课

在分组磨课环节,全体学员被分成六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针对必修第一册第一单元,各小组从单元的角度出发,在探究单元主题意义的视角下,思考并讨论单元课时划分、课时内容以及如何达成单元和课时目标。在本环节,辽宁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辽宁教育学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静,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中学正高级教师、山东省首届齐鲁名师陶子萍,天津市南开中学英语教师、正高级教师、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修订版)教师用书编者姚卫盛三位专家进组参与磨课讨论并进行指导。

各小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经过近1小时的讨论后产生了本组的单元课时划分建议,最后,六位小组长分别代表各小组进行了激烈的集体讨论,共同商讨确定了一个单元按照六课时划分的教学内容,并抽签确定了本组的磨课课时。培训当天下午和当晚,各小组进行了头脑风暴,碰撞思维、集思广益,经过反复推敲和修改,最终完成了小组磨课准备。

11111

(分组磨课现场)

课例展示

在课例展示环节,首先,各小组阐释了对本单元的整体理解,本组负责的课时在整个单元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本部分内容如何服务于单元整体目标。其次,各小组展示本组所负责课时的教学设计。最后,参与磨课指导的李静、陶子萍和姚卫盛三位专家对各自负责的小组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点评。

2222

(课例展示)

image041

(辽宁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李静)

image043

(山东省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陶子萍)

image045

(天津市南开中学英语教师、正高级教师 姚卫盛)

李静、陶子萍、姚卫盛三位老师首先对参会学员的敬业精神和治学态度表达了钦佩之情。其次,三位老师分别从自己负责指导的两个课时出发,在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析。李静指出单元的presenting ideas板块的教材活动,层层输入、逐步递进,为最后的写或说的活动的输出搭建支架,做好充分的铺垫。此外,她也对单元project板块提出了课下完成、课上展示的教学实施思路。关于reflection板块,李老师建议学生据此进行单元的复盘。陶子萍指出,教学目标的设定应是综合性的且可操作,并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定教学目标。关于语篇类型的渗透,她提醒老师们可以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进行有意识的点拨,并在文本结束之后进行梳理。姚卫盛表示,针对新教材中的发现式语法,老师们可以先内化,之后再进行结构化。同时,他认为在高一阶段,老师们有必要把录音稿呈现给学生,并带着学生在录音稿中进行一些标划。最后,三位老师表示,经过两天的学习和磨课研课,各位老师能够就新教材的学习达成共识、呈现完美的教学成果令人欣慰和振奋,专家们对未来新教材在广西的落地使用充满信心。

image047

(广西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英语教研员 李陆桂)

广西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英语教研员李陆桂进行总结点评。李陆桂提出了教学目标要层层递进,要遵循可操作、可评价、可执行的设计原则。关于教师的作用,他强调英语教师是课堂的facilitator,要针对学情,尽力帮助学生消除语言障碍,保证学习活动的顺畅进行。此外,他建议老师对于高中三年的英语学习要做整体规划,要思考英语教学的“树木与森林”,要从“战略”和“战术”的层面,确定分学段的教学目标。对于高一的老师,要培养学生用完整的句子表达思想的能力。李陆桂的点评给现场老师带了很多启发。

经验分享

image049

(天津市南开中学英语教师、正高级教师 姚卫盛)

天津市南开中学英语教师、正高级教师姚卫盛进行了题为“A+B+C教学模式——在外研社新修订教材中的应用实践”主题讲座。姚卫盛结合天津市使用教材的经验,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他介绍了单元整体教学思路设计探究;随后,他以必修一第一、二单元为例进行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案例分析;最后,他从一线教师的实际出发,分享了新教材使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何使学习真正发生、如何处理好词汇量较大的问题、如何深入理解课标和教材等。姚卫盛建议,希望老师们优化教学设计,从关注教师教学行为的实际发生转移到关注学生学习参与的实际获得上。

资源介绍

image051

(外研社高级培训师 郑晓鸣)

外研社高级培训师郑晓鸣老师介绍了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英语修订版教材配套资源以及使用建议。她从教师资源和学生资源两方面进行分享:对于教师而言,教师资源包是一线教师日常教学必不可少的百宝箱,包括教师用书、数字教材、配套阶段测试卡和教师服务卡。此外,外研社还提供了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涵盖了教学设计、课件、示范课、单元解读等教学资源,以及帮助老师实现修订版教材顺利落地的教材培训课程。最后,郑晓鸣从课题、研讨会、期刊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外研社专注于教师发展的多元立体化资源;对于学生而言,同步教辅、《高考英语外刊阅读及模拟强化训练》、配套读物等各种高质量、多品类的课内外学生学习资源可帮助学生提升兴趣、开阔视野、强化技能。

image053

(广西教育研究院首批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广西百色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中英语教研员 姚忠友)

本次培训活动由广西教育研究院首批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广西百色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中英语教研员姚忠友主持。

image055

(学员合影)

广西教育研究院和外研社将以本次培训活动为契机,继续合作开展灵活多样的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积极探索新课改背景下新教材顺利落地的有效途径,为广西教师提供互学互助和交流研讨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与实施路径。放眼未来,外研社将在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立足广西本土实际,依托北外学术团队,让优良的教育资源在广西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助推广西基础教育事业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