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2021年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小语种(日语) 特色学科建设与教学实践研讨会

日期:2021/07/16来源:北外在线

近几年,教育部相继出台支持小语种教学的政策,作为高考外语学科选考语种之一,日语因其高考难度相对较低、学习周期较短等特点,正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青睐。据统计,近五年日语高考考生报考人数每年增长率超过80%,据悉2021年高考日语报考人数近20万人。

随着全国高考人数多年处于高位,英语考试形式发生变化,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增长,高中小语种特色学科建设的需求也显著增加。目前,高中小语种的学科建设主要是采取与社会培训机构进行合作的方式,但因社会培训机构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教务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各校的教学及评价体系比较混乱,因此,教育局和学校亟待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和学科建设解决方案。

为了让高中校在小语种特色学科建设方面得到专业支撑,同时助力教育局对入校社会培训机构进行科学监管。外研社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联合举办“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小语种(日语)特色学科建设与教学实践研讨会”,诚邀您拨冗光临!

主办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                         

会议时间

第一场 2021年7月29-31日

第二场 2021年8月4-6日

第三场 2021年8月11-13日

第四场 2021年8月18-20日

会议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外研社大厦

会议议程

日期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第一天

全天

报到

第二天
  上午

9:00-9:15

致辞

外研社领导

9:15-10:15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日语特色学科建设探究

费晓东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


                        休 息


10:30-11:30

新课标背景下高中日语教学实践

衣美华

北京市月坛中学 外语教研组组长


午休

第二天

下午

14:00-15:00

高中日语教学服务解决方案

胡明明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日语教学专家


                        合影


15:30-16:30

参观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外研社

第三天

上午

9:00-11:00

参观交流

北京市月坛中学

会议费用:无会议费。     

住宿交通:会议期间住宿免费;往返交通费自理。

邀约对象:高中校长(每校不超过2人)

参会须知

1、疫情期间,学校要求严控会议规模,名额报满即止。请参会人员做好安全卫生防疫工作,如有情况及时报告会务组

2、报名方式:请各参会单位下载附件填好会议回执表,务必于会议开始两周前将参会回执发至会务组邮箱:wangchangshan@beiwaionline.com 
联系人:王老师 010-68478580 1831077783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

2021年7月15日

 

 

 


 

北外在线•高考日语整体解决方案

No.1关于我们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高校,985优势平台,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截至目前已开设101个外国语种,与世界上91个国家和地区的313所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交流。

外研社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拼搏创新,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外语特色教育出版集团。在外语图书的各个细分市场上,外研社都位居前列,日语、德语、法语等小语种图书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北外在线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的优质资源和品牌积淀,承载外研社新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使命,成功地构建了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为一体的多层次、多模式、全方位的教育服务体系,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标杆。同时,发挥资源数字化、技术智能化的核心优势,超前布局多语种自适应学习项目,打造北外智课堂自适应教与学系统,助力多语种高考学习生态链,赋能高中多语种学科建设与发展,推进融合教育,夯实教育公平根基,为学生的学习选择提供多种可能。


No.2日语高考政策及现状


 

 

 

政策一:《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574号建议的答复》文件中也明确指出: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亟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提升国民外语能力,需要我们围绕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目标,改进中小学外语教学,推动外语考试改革。

政策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第17条: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政策三:《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17“自2020年起,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实施外语“一年两考”的,第一次考试时间为18日……第二次考试时间为68日……”

政策四:《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45“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统考外语语种限制,不得在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外作其他限制”。 

 

日语高考政策解读:

【解读一:自由选择】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解读二:同等分值】六门外语考试成绩等分值计入高考成绩。

【解读三:考试服务】各地高招办必须无条件为小语种考生提供等同英语考生的考试服务。

【解读四:专业不限】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统考外语语种限制,不得在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外作其他限制。95%以上的专业报考不受限制。

【解读五:一年两考】自2020年起,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实施外语“一年两考”的,第一次考试时间为1月8日,第二次考试时间为6月8日。

【解读六:参加会考】日语科目是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范围之内的,且考试难度相较于高考的难度偏低。


 

日语高考考生增长趋势

预测2021年有20万考生选择日语参加高考 

 

No.3北外在线 · 日语高考

整体解决方案


北外在线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的强大师资和品牌积淀,秉持 “Enrich Learning, Empower Teaching”的愿景理念,聚焦多语种高考领域,先从日语高考着手,构筑涵盖智库、平台、课程、教研、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赋能全国普通高中的多语种学科建设与发展。


 

解决方案 · 服务模型 

以评估诊断为起点

以体系课程为核心

以教研服务为主线

以教学系统为基础

以专家团队为支撑


解决方案 · 特色与价值

 

以学生为本

将教学法与学生的学习心理相结合,倡导以学生为本的设计理念。

记忆曲线理论

基于记忆理论和外语习得理论,科学编排教学内容,提高学习效率。

前中后有机融合

将课前、课中、课后的教与学有机融合,提高教学效率。

重视打基础

针对基础知识环节进行强化训练,最大程度提高日语考试成绩。

学练测结合

将课堂学习、课后练习与模拟测试相结合,让学生适应考试的情景。

平台化管理

发挥平台教学优势,实现教师教学的标准化、智能化管理。

自适应支撑

基于知识图谱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自适应理论,精准定位学生薄弱知识点,满足学生查漏、 补缺、提优的学习需求。


 

解决方案 · 学校收益


 


 

No.4项目特色和优势

1、权威的教研专家团队

由北外日本学研究中心的日语专家以及日本京都大学,广岛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教授,博士,博士后组成的权威教研团队。通过研究历年日语高考试题,以及日语高考未来发展动向,并结合北外优秀的日语教学经验,研究制定出高标准,高效率,高成绩的日语高考课程体系。


 

 2双师精品课堂

线上名师授课+线下教师辅助

  

2、强大的自适应教与学系统

北外智课堂教与学系统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打造的智能化教学与学习云平台。该平台为教师提供备课和教学支撑以及丰富的学情统计报告;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内容和学情诊断,快速高效提高日语成绩。

 

1)自适应学习 高效提分利器

系统基于知识图谱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自适应理论建设,可精准定位学员薄弱知识点,满足学员查漏、补缺、提优的学习需求。

2)多维度报告 掌握学生学情

系统内置大量可视化学情数据报表,对学员学情进行盘点和分析,为教师的教研教学决策提供依据。

3)移动端学习 支持各类场景

系统支持phone端、pad端移动在线学习与考试,满足学员随时随地学习需求,使学习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4)一站式服务 全面满足需求

面向教师提供标准化及个性化教研教学服务;面向学生提供--在线学习与考试服务。

 

教师端 

北外智课堂教与学系统”面向教师提供标准化及个性化教研教学服务。


 

学生端 

北外智课堂教与学系统”面向学生提供“学-练-测”在线学习与考试服务。

 


3、丰富的教学资源包

标日初级上下册 + 内部教材


教材资源包

《标准日本语 初级 上》

《标准日本语 初级 下》 

《冲刺词汇》(内部教材)

 《冲刺语法》(内部教材) 

《冲刺阅读》(内部教材)

《冲刺听力》(内部教材)

《冲刺作文》(内部教材)

 

教学资源包

标准教案

教学PPT

名师示范课

测试题库

学生学情分析工具

 

学生资源包

自适应练习题库

全真模拟卷

历年真题试卷

知识点微课

 

4、独特的课程体系

北外在线从日语高考要求和语言学习规律出发,针对不同学习周期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的科学的学习方案。不同班型对应不同的课时。


5、完善的教研服务

 严格选拔,统一派师

经过层层严格选拔和培训,选派符合标准的日语教师持证上岗授课,严格把控教师授课标准,定期组织线下研修班,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将教师纳入北外在线日语高考教师管理体系。 

 教学监控,严格把关

通过北外智课堂教学平台标准化评定教师教学质量,实时干预,输出周教学质量报告;每周定期召开教师工作例会,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公开课。 

 因材施教,个性推荐

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打造的智能化教学与学习云平台,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内容和学习反馈,通过闭环式学习管理流程,快速高效提高日语成绩。 

 权威专家,优质课程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日语教育专家组成的权威教研团队,把握日语高考发展动向,打造权威高效课程体系,赋能日语考生提分。

 海量题库,解体微课

配有自适应题库和固定卷题库。随课测试,单元测试,月考,期中考,期末考,模拟真题,历年高考真题库等10万多道习题,并配有专家解题微课视频,以及考题知识点 的专业讲解。 

 内部教材,有的放矢

根据高考大纲,日语教研专家组编写了专门针对日语高考的内部教材,教材内的语法、词汇、听力、阅读及作文均有高考考点,体系更清晰,更分类更明确。提分项目一目了然,做到有的放矢,高效提分。 

 

6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7.广阔的教师发展平台 

1)小语种教师组织

将中小学、大学的小语种教师组织到一起,充分发挥稀缺小语种教师资源,形成一个高校协同的组织,相互交流经验,提升教学水平,进而有效支撑区域小语种教育需求。

2)教师培训认证体系

针对不同的教学需求和教学能力,将教师进行体系化认证,并进行持续性研修培训,不断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将教师选拔、岗前岗中培训、研修培训、日常辅导、听评课和评价等纳入北外在线教师认证体系。

3)教师发展平台

组织全国、区域教学评比大赛,提升教师发展平台高度,让小语种教师有更大的平台发挥自己的能力,提升自身社会归属感。

 

8针对教育局、学校、学生的全面解决方案

 

1)教育局:教师教学水平评价报告、学生学业水平评价报告、区域小语种

教育评价报告、区域联考出题组卷、区域教师认证标准等。

2)学  校:教材教辅、教师派遣、现场教学实施、课程输出、双师课堂等。

3)学  生:专项课程、自适应学习系统、日语高考冲刺、留学研学、小语

种营地、赛事平台。

 

No.5联系我们


电话:010-6847858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北京外国语大学8号楼(100089

邮箱:wanggang@beiwaionline.com

官网:www.ebeiw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