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解读思政内涵,领悟教材理念,落实课程育人——外研社2021年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三期)

日期:2021/07/30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外研社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三期)于7月25日举办,近600位大学英语教师齐聚苏州,聆听专家报告,并与线上近2000名教师同仁一道观摩大赛,求索教学之道,研探发展之路,共襄教学盛会。

明晰课程思政内涵

探究育人育才路径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以“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解读与实施框架”为题作主旨报告。

文教授首先梳理了课程思政的历史沿革,指出从“传道授业解惑”到“救国济民”再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与中华传统及国家政策始终一脉相承。随后,文教授从执行者、途径、方式、目标四个方面剖析了外语课程思政内涵,指出外语课程思政应以外语教师为主导,通过外语教学内容、课堂管理、评价制度、日常交往、教师行为示范等方面,将立德树人的理念有机融入外语课程各个环节,致力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秋芳教授

文秋芳教授着重从课程的内容、管理、评价以及教师言行四个思政链出发,针对外语课程的思政范围、主要任务和关键策略提出实施框架。在课程内容方面,教师应理解国家、学校等各层级育人目标,充分理解教学内容,以核心知识和技能为抓手,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在课堂教学设计中融入价值观与品德塑造等隐性教学目标。文秋芳教授以《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展现了如何将思政育人有机融入教材内容教学,落实立德树人。在课程管理方面,教师应从人文环境、制度环境、外语课堂管理、物理环境四个维度出发,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师生感情沟通、课堂环境建设等手段践行思政教育。在外语课程评价方面,教师应注重评价内容多样性及引导性、方式动态化以及主体多元性。在教师言行方面,教师应坚持完善自身修养,注重言传身教。

点击查看《新一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

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秦丽莉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陈向京教授以“领悟教材理念,明确教学目标,打造一流课程”为题,指导领悟教材理念的方法,分享西安交通大学基于优质教材建设一流课程的实践经验。陈教授首先通过解读《新未来大学英语》《新一代大学英语》两部教材的编写理念与单元设计思路,阐明科学设计的优质教材能够为育人、育才提供有效支撑,并建议教师认真阅读教材前言及编写说明,广泛阅读教学理论文献,以充分领悟教材理念,为用好教材奠定基础。随后,陈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新一代大学英语》建设线上一流课程的经验以及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实践。陈教授强调,在基于教材建课过程中,教师应从以下几方面注重教材的使用:“教师主导说”: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教学目标对教材材料进行调整;“产出目标决定说”:单元产出活动设计应以语言目标和思辨能力目标为导向;“选择性学习”:对教学材料的选择和加工应支持选择性学习,能够基于明确目标实现“精准”促成。

西安交通大学 陈向京教授

点击查看《新未来大学英语》系列教材

秦丽莉教授以“课程思政理念指导的跨文化类课程教学案例与实证研究探索”为题,首先阐释了课程思政和多元文化能力培养理念的内涵,随后结合《“一带一路”国家跨文化商务交际教程》教材设计,着重阐述了多元文化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方法。秦丽莉教授认为,对于多元文化价值观的理解是国际商务活动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学习者必须以全球化的思维方式来了解跨文化商务环境中的多元文化价值观。《“一带一路”国家跨文化商务交际教程》每个单元聚焦一个国家,涵盖国家概况、文化价值观、跨文化商务实践与跨文化商务写作四大板块,分别对应了跨文化商务交际的的“神”、“魂”、“道”、“器”。此外,秦丽莉教授就社会文化理论指导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证研究探索展开说明,并分享了多元研究角度,包括依据调节理论,从隐性教学视角进行研究,社会文化理论框架下的内化理论和语言表达概念研究等。

大连外国语大学 秦丽莉教授

点击查看《“一带一路”国家跨文化商务交际教程》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任倩以“优质资源服务有效教学,秉持初心推动人才发展”为题,分享外研社对高校外语教学建设所提供的立体化支持。

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外研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推出多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体现继承与发展,以应用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新未来大学英语》创设真实情境,设计交际任务,贯彻学用结合;丰富的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与跨文化交际课程教材,以语言赋能学科建设、以文化培育国际视野。此外,外研社精心研发多元立体教学资源,从备课资源、数字资源、教学测评、教学培训四大维度便利教师教学,服务教师发展。同时,外研社深耕学生赛、试,通过国才考试、VETS考试以及学生大赛等多元渠道,促进育人育才。为教师打造的教师研修体系以及“国才培训师”等为教师育己提供多元平台。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 任倩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理解教材理念,深挖教材内涵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第3场)于本期研修班举办。经过8组参赛教师团队激烈角逐,成都中医药大学黄婧老师与康静雯老师凭借明确的教学目标、特色鲜明的教材应用方式、重点突出的教学设计蟾宫折桂,代表团队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8组参赛教师团队以饱满的教学激情、扎实的理论认知、新颖的教学设计在大赛现场掀起高潮阵阵、掌声连连。特等奖获奖团队成都中医药大学以《新视野大学英语 读写教程1》Unit 1 Heroes of our time为教学材料,以课文内容为依托,设定以“中医药英雄”为主题的写作任务,细致分析课文,并合理补充课外素材,讲解写作结构。同时,教师注重评价主体多元性,设计学生自评等评价方式,验证教学目标完成度。此外,该组教师团队深挖教材内容,自然融入课程思政,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一等奖获奖团队浙江外国语学院基于《新视野大学英语 读写教程3》Unit 4 Let’s go展开教学,设置真实沟通场景,巧妙引入鬼谷子的沟通哲学,有机融入传统文化要素,培养学生用英语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等奖获奖团队吉林外国语大学基于《新视野大学英语 读写教程2》Unit 6 Less is more实施教学,通过深入剖析课文,梳理文章结构,总结要点句式。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培养思辨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评委会主席文秋芳教授和提问评委陈向京教授对本场参赛教师团队的表现作精彩点评。在肯定参赛教师教学理论水平与思政育人意识显著提升、院校特色鲜明、教学设计精巧的同时,两位专家也为参赛教师进一步优化设计提出宝贵建议。文教授强调教师应充分理解赛题,说课环节应体现如何正确加工、调整教材内容,落实“有效使用”;展示环节应做到目标明确、内容聚焦、重点突出,实现有效教学;教师应深入研读教材,对教材的挖掘和解读应立体、全面;要明确外语课的首要目标是让学生学会语言,并以此为基础设计教学;应进一步夯实语言基本功,强化细节意识,严把教学内容质量关。最后,文秋芳教授特别指出,教师对于POA的应用需符合教学实际需求与教材理念,切忌盲目使用。陈教授建议参赛教师厘清四组关系:补充材料与教材之间的关系,补充材料的选择要有标准、符合需求;课程目标、单元目标以及展示环节目标的关系,及其与大学英语教学目标的关系;课堂活动之间的关系,各个活动之间要有逻辑关联性,环环相扣,切忌相互脱节;说课和讲课之间的关系,教学的开展应以教学设计为依据,体现对理论的落实。同时,陈教授建议参赛教师不要堆叠理论,应考虑理论应用的适切性。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为研修班致开幕致辞。“育人”是外语教育的初心,“育才”是外语教育的目标,“育己”是外语教育的根基。外研社打造精品教材,服务教师“育人、育才”,举办暑期研修及“教学之星”大赛,助力教师“育己”。外语教育肩负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的重任,外语教材处于意识形态和中外交流的前沿阵地,直接关系到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因此,外语教材应关注世界发展、国家发展、学科发展与学生发展,以独特视角深入观察,精密思考、去伪求真,字斟句酌、凝练思想,深入实际、走进课堂,建设“大教材”。外研社担当使命,出版多套“大教材”,实现学科引领,支持育人育才,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在近日公示的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名单中,外研社入选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多部教材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2021年外研社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三期)在发言专家的智慧点拨中、在参赛教师团队的星光闪耀中、在参班教师的探究反思中圆满落幕。外研社期待与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继续携手,在外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征途上风雨共济,谱写新时代外语教育铸魂育人辉煌篇章。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三场)

获奖教师团队名单

特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一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二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