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有效使用教材,以思政育人,以思辨启智——外研社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四

日期:2021/07/30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外研社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四期)于7月28日在苏州举办。现场400余位大学英语教师与线上2000余名同仁一道,共襄盛举,共话外语教学育人育才新方向,共谋外语教师修身育己新路径。

探析课程思政内涵,探索育人育才路径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以“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解读与实施框架”为题作主旨报告,深入解读课程思政内涵,全面指导外语课程思政育人路径。

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秋芳教授

文教授首先梳理了课程思政的历史沿革,指出课程思政理念从古至今一脉相承,并逐步具化,最终落实到课堂教学。随后,文教授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外语教师为主导,通过外语教学内容、课堂管理、评价制度、日常交往、教师行为示范等方面,将立德树人的理念有机融入外语课程各个环节,致力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文教授提出了包括内容、管理、评价以及教师言行在内的四个思政链,并细致阐述了每个思政链的思政范围、主要任务和关键策略。文秋芳教授对外语课程内容教学中的思政路径作出重点说明,强调教师需正确理解国家、学校等各层级育人目标;同时,需正确理解教学材料和练习活动,有机融入思政内容,达成价值引领和品格塑造目标;在课堂教学设计中,除设立显性目标外,还需将课程思政作为隐性教学目标融入教学材料选择与教学活动设计。文教授以《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从教材编者角度介绍编写过程中如何深挖思政主题,指导教师如何在教材有效使用中落实立德树人。文秋芳教授指出,优质的外语教材在编写设计中充分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优质教材的有效使用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也是教师落实课程思政的关键抓手。

最后,文教授对教师开展外语课程思政研究的注意事项作出指导,指出对学生的价值培育并非一蹴而就,因此外语课程思政的有效性不能直接测量。外语课程思政研究可以以单元教学内容为研究问题,通过行动研究、课例研究的研究方法开展。

扫码或点击查看《新一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

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与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陈向京教授以“领悟教材理念,明确教学目标,打造一流课程”为题作报告,带领教师解读教材理念,分享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及混合式教学实践经验。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陈教授以《新未来大学英语》《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带领教师通过研读前言、编写与使用说明、文献来领悟教材理念,帮助教师在教材使用中贯彻先进理念、把握教学重点、明确教学目标、实现有效教学。陈向京教授立足校本经验,分享了基于教材的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心得。西安交通大学以《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依托,打造精品慕课,其课程体系及内容均基于教材,贯穿POA理念,辅以补充拓展及选择性学习板块,满足学生多元需求。根据学生反馈,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课堂互动积极性,教学效果优于常规模式。陈向京教授指出顶层布局、政策支持、教学团队、技术支持和优质教材是一流课程建设五大必备要素,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从机制体制出发,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完善奖励标准、鼓励教师个性化发展,为教学创新和科研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经验。

扫码或点击查看《新未来大学英语》系列教材

王卓教授以“围绕赛题,精心设计,以思政和思辨为导向的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为题展开论述。在高度肯定“教学之星”赛题的基础上,王教授指出思政和思辨是实现培根铸魂和启智增慧的关键途径,是打造“两性一度”金课的重要保障。随后,王教授对“课程思政”内涵进行阐释,并表示“课程思政”意味着教育观、知识观和课程观的重构,要求知识取向向价值取向的转化,教学向深度教学的转化,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化,以凸显课程的精神向度、文化向度和方法向度,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此外,王教授从跨文化和跨学科两个维度对以思辨为导向的外语教学进行论述。王教授表示,对不同文化的经典文本进行跨文化比较阅读,是培养学生跨文化思辨能力的有效方式。外语教学具有跨学科性,适宜促进思辨能力在不同领域的迁移,王教授结合《新未来大学英语》特点,展示了山东师范大学拟应用该系列教材进行跨学科项目化深度学习,培养学生信息整合能力、批判性思维、跨学科知识迁移运用、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的具体思路。

山东师范大学 王卓教授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孙丽媛以“优质资源服务有效教学,秉持初心推动人才发展”为题,介绍外研社打造精品教学资源矩阵,全面服务师生、院校发展。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孙丽媛

在教材建设方面,外研社基于国家发展需求和师生实际需要,构建精品教材体系。

其中,《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传承经典理念,以育人为根本,以应用为导向,荣获全国首届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外研社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联袂研发的《新未来大学英语》践行理念、形态全面创新。为帮助教师有效使用教材,外研社构筑备课资源、数字资源、教师培训以及教学测评四位一体教学资源体系,覆盖教、学、评、研全流程,助推育人、育才。此外,外研社始终秉承初心,致力于为师生打造成熟、多元的发展平台,国才考试、VETS考试及多项英语赛事,树立育人选才时代标准,拓展学生成长广阔平台;骨干研修班、虚拟教研室、“教学之星”大赛、国才培训师等教师发展支持,助力教师锤炼教书育人本领,落实育人育才使命。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深挖教材,培根启智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第4场)于本期研修班举办。经过8组参赛教师团队激烈角逐,浙江海洋大学罗茜老师与陈璟璟老师凭借明确的教学目标、新颖的内容呈现、清晰的教学设计拔得头筹,代表团队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获奖团队浙江海洋大学基于《新一代大学英语(提高篇)综合教程2》中How I started my business while studying at university一文展开教学。教师在教学中通过提问,推动学生深度阅读课文,理解和学习创业精神,同时依托辩论任务设计,让学生从更多元的视角审视创业这一主题,学会辩证思考。一等奖获奖团队青岛大学基于《新标准大学英语 综合教程3》Unit 5 A place in society中的课文展开教学。教师设计写作任务,要求学生对商务活动中个人主义者和集体主义者的行为区别展开论述。课堂中通过分析课文和设计相关Quiz,引入对比和比较的写作技巧教学,帮助学生明晰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文化的区别,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观。一等奖获奖团队空军工程大学团队以《新视野大学英语 读写教程3》Unit 5 When work is a pleasure 中的课文展开教学。教师使用“躺平”和“内卷”网络热门话题与课文巧妙结合,引导学生展开讨论,顺利驱动课堂。评价环节设计学生自评,培养学生及时总结、正确评价的能力。

评委会主席文秋芳教授和提问评委陈向京教授对本场参赛教师团队的表现作精彩点评。文秋芳教授首先对参赛教师团队、评委及外研社表达了感谢,特别感谢外研社多年保持初心,为广大教师搭建展现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的平台。文教授呼吁教师充分重视教材,加强对教材的有效使用。教师课堂内容要基于学生需求,明确教学重点;内容选题要注重新颖,积极探索更多紧跟时代的话题。此外,文教授强调,教师对于POA的应用需符合教学实际需求与教材理念,切忌盲目使用。最后,文教授特别提示,教师设计任务时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意识。陈向京教授表示,参赛教师在教案设计、理论素养、思政意识、语言综合能力方面都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同时也强调,教师需注意教学理念在课堂中的落实,教案、说课与讲课之间应相互呼应;梳理教材与补充材料之间的关系,阐明选择补充材料的标准;把握示范课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教学设计要合理,尤其要注意把握什么是“关键的、完整的”教学环节;注意思政目标与单元整体教学目标之间的逻辑是否合理,将思政育人有机融入课堂。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研修班并致开幕辞。放眼全球,世界迎来新发展格局;聚焦中国,炎黄子孙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立足新时代,徐总编指出,高等外语教育应主动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努力提升行业语言能力和国家话语能力。外研社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培育高素质外语人才。外语教材处于意识形态和中外交流的前沿阵地,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外研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出《新编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等多套精品教材,引领学科发展,服务人才培养。在近日公示的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名单中,外研社入选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多部教材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多位重要作者荣获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格的神圣使命。因此,教师应坚持育己,树立正确政治观、先进教学观、多元文化观、开放价值观和成熟技术观。徐总编提到,本次“教学之星”大赛赛题从课堂、教师、教材三方面出发,引导教师深挖教材,实现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启智,落实立德树人。“教学之星”是塑造“大先生”的舞台,希望外语教师能够通过参赛和观摩,借人之智,完善自我。

2021年外研社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四期)在熠熠星光中圆满落幕。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第五至七期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第五至七场将于8月5-7日在北京举办,2021年外研社英语类专业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将于7月31日至8月1日举办。外研社期待在“教学之星”的舞台上迎来更多的新时代“大先生”,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四场)

获奖教师团队名单

特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一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二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