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汉语·印象”北外孔子学院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圆满结束

日期:2021/08/02来源: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

2021年7月22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汉语·印象”北外孔子学院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在ZOOM平台正式拉开帷幕,经过短暂而充实的学习交流,于7月31日圆满结束。

1 (3)

北京时间7月22日17:00,项目开营仪式在线上举办,来自俄罗斯、保加利亚、匈牙利、比利时、捷克、西班牙、德国、波兰共8个国家的88名大学生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北外的办学特色以及“汉语·印象”的设计理念和项目内容,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线上夏令营精进汉语水平,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彼此借鉴、共同学习,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世界。

2

此次夏令营为期10天,共安排了12课时汉语课、3场中国主题讲座、1场“中国传统文化汇”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录播视频课程。小班语言学习与大班文化讲座相交替、直播课与录播课相结合,形成本次夏令营的特色。

在汉语课程部分,项目组依据汉语水平高低,将来自8个国家的88名学员打破国界,分配到4个班级,每班配备一名汉语教师和一名助教。营员们在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学习了认识北京、传统节日、美食与用餐、景点与交通、购物与线上支付等主题的汉语表达,并进行了丰富的趣味练习,在提高汉语水平的同时,细致全面地感受了中国文化与社会生活的点滴。

3

在中国主题讲座部分,营员们聆听了中国饮食与文化、中国传统书画、中国AI技术及产业发展三场主题讲座。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文丽副教授、翟峥副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吴殿义副教授从大学生们感兴趣的角度,带领营员们深入了解了传统与现代的中国。

4

7月28日,夏令营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汇”活动,通过播放提前录制的视频课程并邀请专家线上交流的形式,带领学员们详细领略了国画、草编、荷包、面塑等艺术形式,并邀请两位艺术家与营员们线上交流答疑,反响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夏令营项目组提前策划和筹备了大量录播课程,除了上述国画、草编、荷包、面塑课程外,还包括中华美食粽子、驴打滚制作,以及多语话中国系列视频课程。其中,多语话中国系列视频课程主题丰富,内容深入,具体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内在韵味,展示了中国人的文化性格和审美情趣,具体包括紫禁城、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剪纸艺术、中国汉字、中式婚礼、中国服饰、京剧等主题,大大促进了营员们对中国文化的深度理解。

北京时间7月31日下午,营员们在各自班级内举行了闭营汇报,依次展示10天来的学习成果,汇报主题多种多样,汇报形式各有千秋,不仅有照片和PPT,还有精美的视频。各班的闭营汇报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气氛热烈,营员们分享了他们的收获和感想,并对项目组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最终,本届夏令营在大家的珍重告别和相互祝福中圆满落幕。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