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连续14年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日期:2021/08/03来源:品牌管理部

7月22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公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点击查看)。根据相关通知的要求,经相关主管部门初审、第三方专业机构审核、专家评审和有关部门复核等程序,初步认定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369家,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122个。外研社连续14年、第7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点击可下载名单)。同时由外研社发起成立并担任秘书处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17+1出版联盟)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这是外研社首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点击可下载名单)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国际合作的出版社之一,外研社已建立了一套开放式、专业化、市场化的国际合作管理体系,引进和输出了一大批优秀选题。凭借多语种翻译出版能力和长期积累的国际合作优势,外研社国际合作伙伴已从欧美、东南亚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与700多家国际出版机构及300多位海外作者建立了合作,迄今已以46种外语输出图书版权千余种,覆盖58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外研社积极探索业务和市场的国际化,从版权输出,到海外布局设点,再到本土化运营发展,“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文化出口工作深入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诸多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随着“17+1合作”渐入佳境,双方出版业的交流迎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2018年8月外研社联合国内和中东欧国家相关出版企业,发起成立17+1出版联盟,服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出版文化交流,为中国出版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发展至近50家,包括100多家单体出版社。其中外方出版社涉及13个中东欧国家,正在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行业组织。 

“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是外研社的使命。未来,外研社将继续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合作伙伴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推动更多优质图书和文化产品“走出去”,扩大文化出口的规模和影响力,为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推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