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推动外语教材研究 提高教材育人效果——2021年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立项实施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1/08/27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2021年8月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2021年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立项实施研讨会在线成功召开。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项目指导专家,中标项目主持人及中心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中心专家与部分项目主持人

中心专家与部分项目主持人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的专业性、系统性与实效性,本年度课题分为委托课题和自主申报课题,共收到近百份课题申请书,经专家严格评审,立项课题30项,包含3项委托课题和27项自主申报课题。立项课题主要方向包括外语教材政策研究、外语教材评价标准研究、外语教材编写模式研究、外语教材分析研究和外语教材使用研究。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傅荣教授、金利民教授、李莉文教授、许家金教授、徐一平教授、杨鲁新教授和张莲教授分别担任本年度自主申报课题项目指导专家,对具体项目进行深入指导。

孙有中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对课题评审专家和指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项目主持人成功中标表示热烈祝贺。孙教授指出教材建设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高度重视教材建设,颁布教材建设规划与管理办法,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多措并举,加强对教材建设的规划和管理。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教材育人、促学促教为宗旨,以把握教材建设方向、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加强教材建设研究为目标,凝聚全国外语教材研究力量,大力推进外语教材建设与研究,在推动课题研究、开展教材培训、统筹资源建设、促进成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孙教授指出为确保研究质量,各主持人需保证研究基础充分、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成果有效、时间规划合理,建议各主持人充分了解国家颁布的教材建设规划与管理办法和国内外教材研究现状,认真推敲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步骤,产出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价值的高质量成果。

孙有中教授

孙有中教授

会议由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研究员、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主持。常副总编指出本批课题结合国家大势和教育政策,既体现了教材研究本身的发展趋势,也反映了当前外语教育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常副总编期待项目主持人能够以“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为平台,引领扎根中国大地的前沿研究,推动创新理论的应用研究,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常小玲副总编

常小玲副总编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及高质量成果产出,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秘书长、外研社社长助理、高英分社社长李会钦介绍了“2021年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的项目实施流程和注意事项,对项目基本情况、项目管理及结项要求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李会钦秘书长

李会钦秘书长

为支持项目开展,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和外研社为项目主持人提供经费、文献、数据等全方位研究资源。项目主持人可登录外语教材数据库,检索教材相关信息,外语教材数据库是国内首个涵盖不同学段、不同语种的外语教材数据库;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网站将持续更新教材研究资讯、前沿成果和学术活动信息,供研究者随时查阅与交流;《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中国外语教材建设:理论与实践》《2020年中国外语教材发展报告》和外语教材研究著作“外语教材研究丛书”等期刊和著作为研究者提供多样的理论基础与研究视角。

在分组研讨环节,各指导专家与项目主持人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项目计划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讨论过程中,项目指导专家引导项目主持人进一步聚焦研究选题、厘清核心概念、明确研究问题、梳理项目特色、改进研究方法,为项目开展提供思路启发及方法引领,鼓励项目主持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产出具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同时在理论层面有所创新。

分组研讨

分组研讨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于2019年3月成立。中心每年发布“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以支持外语教材原创性研究,促进优秀研究成果交流,推动优质教材建设与应用。“2021年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针对性强,研究视角新,涉及英、法、日、德、俄、西等多个语种,在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视角下的教材研究、中国特色创新外语教学理论融入教材研究、中外教材比较研究等方面的选题实现突破。相信在指导专家与项目主持人的共同努力下,本批课题能够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新形势下我国外语教材建设与应用研究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