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继续教育领域职继协同新专业 ——“物联网工程”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8/30来源:北外在线

在国家倡导“新业态”“新工科”“新职业”的背景下,北外在线作为深度助力现代远程教育事业发展20余年的科教企业,以服务产业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为目标,打造符合远程教育规律及职业教育特色的应用型专业。2021年8月27日下午,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指导,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主办,北外在线产教融合中心、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承办的“继续教育领域职继协同新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外研大厦顺利召开。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在线学习》杂志提供媒体支持。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北外在线副总裁涂宜将等领导及30余位线上线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联网教育、网络教育、物联网行业领域的专家及教育同仁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总编辑常小玲主持,大家围绕“职继协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战略宗旨,共同研讨和评审“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image001

会议现场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在致辞中向参与本次评审会的领导、专家和嘉宾给予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她表示,外研社经过42年的持续创新发展,始终与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息息相关,我国职业教育正在大发展,各项利好政策频出,同时我国的智能制造产业也在大变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七大领域中5G基站的建设对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革命性的影响,物联网产业面临人才供不应求的现状;而继续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和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大环境下,继续教育应结合产业升级人才需求的趋势,推进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深化职继协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往应用型职业人才培养方向转变是大势所趋。

外研社应时应势而动,果断成立北外在线产教融合中心,致力于新时代继续教育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探索。她希望,与高校继教院、行业企业一起以此次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共建项目为合作起点,探索出一个科学有效的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职继协同育人新模式,为我国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助力。

image003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致辞

北外在线副总裁涂宜将作《科教智联 产教合璧 探索职继协同新专业—“物联网工程”本科试点高质量发展路径》汇报。他基于职继协同、产教融合发展的背景下,阐述了职教本科与全日制本科有诸多不同的思考,提出了网络继续教育在开展职教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他表示,北外在线对于职继协同新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面将进行三项建设举措:一是,趁势而上,转型升级。从输出服务,供给需求,转变为充分利用六大服务能力,发挥与全国数百家合作伙伴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高质量构建职业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体系,由“网络教育服务提供商”向“职继协同服务提供商”转型;二是前瞻谋划,精心筹建。瞄准物联网工程专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深入企业行业一线调研,通过岗位群技能要求的分析,制定网络教育学生的能力模型,汇聚多方资源,构建起一套与智能制造行业高度适配的、融合理论课程、仿真实训、工程实训、行业认证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开放共享,展开合作。与各家网院和继教院进行该专业的共建合作,发挥企业和院校优势,联合打造物联网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地。

image005

北外在线副总裁涂宜将作项目汇报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通过梳理近年来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相关政策,提出“十四五”期间,高校继续教育力争在四个方面要有所突破、开启新局面。其中大力开展职继协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素养的合格应用型人才是重点。他提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继协同,需要发挥大学专业学科和在线教育优势,建立纵向办学思维。此外,针对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他表示,这是北外在线产教融合中心为构建中国特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行的全新探索与实践。协作组将全力支持北外在线这个创新项目,并希望北外在线将其打造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标杆,为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image007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讲话

会上,由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为出席现场的评审专家颁发了聘书。

image009

image011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为出席现场专家颁发聘书

专家组论证评审环节,由专家评审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苗启广以线上形式主持。

image013

 苗启广院长线上主持会议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北外在线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委会组长高睿鹏围绕网络教育的定位、培养方案定制思路、建设目标、实训特色等方面,对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写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入企业行业一线调研,通过岗位群技能要求的分析,制定网络教育学员的能力模型,从而对标课程内容的设置;二是在实训方面融汇了理实一体化、在线虚拟仿真等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实训,实验结果自动化评判,实训比例达到职教标准;三是引入了职业教育1+X证书体系及行业认证Y证书体系,用于后续对接企业的就业服务。

image015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高睿鹏作方案汇报

北外在线产教融合中心教学部副主任王娜对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及实训平台进行了展示。据她介绍,课程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行业应用实践、创新实践、能力拓展选修课等6大部分组成,其中包括软件硬件双维度课程资源,线上线下配套实训资源,并配套大量实训案例,保障40%-50%实训占比。此外,她详实地介绍了课程学分、学时比例、课程与岗位对应关系、课程与实训平台对应关系等情况,并现场实操展示了实训平台。

image017

北外在线产教融合中心教学部副主任王娜对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及实训平台进行展示

评审期间,全体专家组成员对物联网人才培养方案从虚拟实验室、教学工具、培养标准、教学思维、教学资源、教学目标、思政课程、学时设置等诸多方面进行热烈研讨,充分肯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前沿性、创新性、实用性,并提出了方案在AI引擎的选择与应用、数据安全、APP保护,基于岗位群物联网软件开发课程补充AI或边缘计算内容,物联网垂直认证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最后由专家评审组组长、苗启广院长代表全体专家进行了评审会总结,他表示,方案体现了继续教育的本质要求、政策要求和物联网人才的技能要求,在课程体系建设、学制安排、人才目标、实习实训等方面都进行了较为科学的规划设计,专家评审组一致认为《现代远程教育-职继协同新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080905)人才培养方案》是一份可执行、可推广的方案。

image019

专家们热烈研讨

此次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评审会的成功召开,对探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创新模式,加速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中国智造实现快速升级发展,全面提升国家产业技术和国际竞争力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把握当下,共创未来!外研社将汇集更多资源,有信心、有实力为各界同仁提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丰富课程、智能化平台、实训方案、专业的支持和全面的服务,共同为国家的教育质量提升和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更多可能!

image021

部分线下参会专家合影

image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