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召开2021年度第八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日期:2021/09/07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

9月7日上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召开2021年度第八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

外研集团(外研社)董事长、党委书记,外研社社长王芳,党委委员、总编辑徐建中,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党委委员、社长助理李会钦出席会议。民进北外支部委员、副总编辑彭冬林列席会议。王芳书记主持会议。

第八次学习.jpg

会上,王芳书记介绍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整体情况,领学了会议主要精神,着重传达了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学深悟透落实会议精神。二是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守正创新提升思政工作。四是压实责任维护校园稳定。王芳书记强调,集团党委要坚定不移地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三进”工作要求,在教材规划和编辑出版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做好相关工作安排。

徐建中总编辑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刘捷副书记、常小玲副书记围绕学习内容,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刘捷副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法治教育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学习贯彻《意见》,就要提高法治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普法的首要任务,持续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品牌活动,着力打造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加强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建设,深化全面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深入学习宣传党规国法,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常小玲副书记结合高校外语教育出版工作实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深了我们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理解;党中央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对教育战线的方方面面产生了深远影响。外研社要在改革中践行使命、服务国家,在探索中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北外战略格局、服务全国师生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王芳书记强调,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具体要求。全社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意见》精神和我社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锤炼党性,秉承公心,坚持原则,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把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推进我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