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活着》(阿文版)在阿尔巴尼亚成功首发

日期:2021/09/20来源:国际业务中心

北京时间2021917日,中国当代作家余华的《活着》(阿文版)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办首发式。新书发布会由阿中文化协会、奥努弗里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驻阿使馆白云斌参赞、地拉那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章晓英、著名汉学家依利亚兹·斯巴修等政界、文化界、学术界、新闻出版界人士出席首发式。

首先,奥努弗里出版社总经理恩吉·胡泽里女士回顾了《活着》的出版过程,该书作为中国—阿尔巴尼亚互译项目推荐的经典图书出版不到一个月,就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图书在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等国家进行推广销售,市场反响热烈。

本书译者斯巴修先生介绍了作者余华及其创作活动,指出目前余华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认为《活着》传达了一种“人即使经历种种苦难,受到命运折磨,仍然积极向上、坚韧乐观地生活下去”的思想,分享了翻译感悟,总结了文化差异对译者的挑战。他还重点介绍了五年来阿尔巴尼亚三家出版社与外研社成功合作出版的15种中国主题图书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18153950

著名作家余华发来视频贺词,对本书出版表示祝贺,并特别提到自己是在中阿友谊万古长青的年代里成长起来的,所以《活着》一书能在阿尔巴尼亚出版,对他本人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余华对译者、奥努弗里出版社和外研社为本书出版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9181539501

白云斌参赞致辞,对两国在中阿互译项目等翻译出版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认为这些成果必将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首发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本书的文学价值、作家创作、互译项目翻译、 图书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RSTH、文化电视台TvKultura以及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两国主流媒体对首发式进行了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