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王芳:数字化趋势下外研社的融合共生之道

日期:2021/10/13来源:百道网

【百道编按】自1979年创办以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始终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历经40余年的艰苦创业、拼搏创新,现每年以80多种语言出版类别丰富的图书和期刊,并积极探索教育服务转型与数字化融合创新,有力推动国际化布局与中外出版交流。

2018年8月,外研社会同另外21家国内外出版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单位,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三年多来,联盟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出版合作、促进双向出版文化交流为宗旨,为增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互信、互鉴、互利,实现民心相通注入了持久动力。

外研社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同时也将多元、多彩的世界介绍给中国。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论坛的演讲中表示,外研社作为中外文化融通与文明互鉴的桥梁,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中国教育出版趋势,稳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出版合作。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大势所趋,数字化产业链出新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国家对教育发展提出新的目标,中国教育的社会大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标变化,中国教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不断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二是时代变化,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规模全球领先,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网民人数超10亿。三是用户变化,95后已成为主要用户,在线学习是他们重要的学习方式。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大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也不断提升。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出版领域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对出版机构来说,纸质图书已不再是链接用户的最佳产品形态,需要提供更加立体、优质的资源。同时互联网时代,资源量虽大但质量参差不齐,更应提升优质资源的价值。对用户而言,需要更多的个性化学习和针对性辅导;同时数字化时代信息传播效率提升,也提高了他们的期待。

由此,王芳书记总结出,教育出版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将纸质内容数字化,也不仅是数字产品多样化,而是要基于互联网发展再造产业链。具体而言,教育出版的数字化趋势又体现为四方面:1.丰富出版形态;2.增强内容价值;3.扩大传播受众;4. 提升教学效果。

扎实推进,自我迭代铸造产品矩阵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行的外部环境快速变化,外研社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顺应中国教育出版数字化大趋势,发展自身数字化平台,坚实迈出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化服务转型的有力步伐。

王芳书记认为,转型并非盲目追赶潮流,外研社自我迭代的伊始就选择了以明确战略定位作为稳扎稳打的基础。一是聚焦数字业务,以外研在线公司为主体,明确顶层规划,聚拢专业人才,形成规模优势。二是外研在线的业务开展服务全社发展,突出整体性的同时注重前瞻和引领。提前布局,才有机会让数字业务在未来越跑更快。数字建设要在产品设计、资源标注、技术实现等层面布局融通,为后续复用打好基础。三是推动数字和传统业务有机融合,全流程规划业务流,强调数字业务和传统业务共生发展,设立共生引导、考核机制。四是拓展数字版图,发扬开拓精神,鼓励突破固有思维和经验去创新,让数字业务更有生命力。

对此,她总结归纳为十六个字:

向上生长:持续向上拔高,跨界竞争。

向下扎根:根基要强壮,加深内部的理解和融合。

理念融合:不断深化融合出版的理念。

业务共生:打造传统和数字业务共生、共创、共享的新生态。

在明确战略定位之后,外研社又基于此构造了五层核心能力生态。第一是核心层,即客户,以客户为中心。第二是需求层,即教、学、测、评、研、管,全面解构客户需求。第三是具象化的产品层,打造随技术发展不断更新迭代的产品矩阵,全面满足客户需求。第四是业务生态层,针对教材配套、师生培训、数据分析等内容构建,突出全案能力。第五是生长出来的能力层,即全面支持外研社整体业务场景的建设。

在这场转型中,着力打造以Unipus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是外研社敢作敢为敢创新的一大步。六年来,该平台生长出前中后台,服务于幼教、基教、职教、高教和继续教育五段,为用户打造终身外语教育成长体系。 

经过持续不懈的数字化转型努力,外研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16—2020年的五年间,外研社重点统筹内容资源、数字产品建设,初步形成以支撑核心主业为首要目标的产品矩阵。为应对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外研社从组织变革入手,已完成以外研在线为主体的数字业务整合。整合后的数字业务版图更加完整,发展战略更为明晰。

作为外研社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核心载体,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的优质资源和品牌积淀,外研在线深度融合优质资源与先进技术,为全学龄段用户,提供专业、科学、高效的一站式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目前,外研在线公司拥有500余名员工,产品与服务已覆盖全国1700余所高校,全学段用户超7000万人。新媒体粉丝1800多万,覆盖全学段外语教师超20万人。自2014年成立以来,外研在线整体收入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已成为国内外语数字教育领域的领军者。

互惠合作,共享数字化转型成果

在发展自身数字化平台的同时,外研社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已经产生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与国际伙伴分享,在传统出版合作基础上,让技术赋能国际合作出版,同时更好地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添砖加瓦。

外研社一直非常重视中东欧各国语言文化出版,每年出版近100种,是中国最主要的中东欧语言出版基地。进入新时代,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外研社加大了和中东欧国家的出版交流与合作。

2018年,外研社发起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联盟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公益合作平台,致力于推动各成员之间加强信息交流、推动版权贸易、组织专业研讨、建设人才队伍、创新合作机制。4年间,成员单位从22个增加到52个,覆盖出版社120多家,每年组织专业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中东欧各国之间重要的出版资源平台,也连续写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纲要”和今年的《北京活动计划》。

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启动仪式

与中东欧国家版权贸易快速增长成为外研社“走出去”的又一大成果。近5年来,双方累计签约250余种,平均每年增长50%。特别是2018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成立以来,外研社与国内多家出版社联合输出,对双边版权贸易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另外,外研社的海外本土化出版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外研社在海外设立了11家海外中国主题编辑部和出版中心,共同策划选题、经营本地市场,其中中东欧国家有4个,分别为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覆盖语言学习、历史文化、当代中国等主题。

《艺术阿尔巴尼亚(中国—阿尔巴尼亚经典图书互译出版项目)》
点击图书封面可直接购买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作者:[阿尔巴尼亚]费里德·胡泽里
译者:王娴雅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此外,外研社还承担了政府互译项目。自2016年以来,外研社先后承接了7项中外图书互译计划,其中中东欧国家3项,包括中国—阿尔巴尼亚、中国—罗马尼亚和中国—希腊。其中中阿经典图书互译出版项目已经出版图书20种,在北京国际书展、地拉那国际书展以及庆祝中阿建交70周年出版成果展上展出,对推动双向人文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藏炮的人》
点击图书封面可直接购买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作者:[阿尔巴尼亚]德里特洛·阿果里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前景广阔,携手共建出版新业态

面向新的出版与传播环境,面对教育生态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在现有传统出版合作基础上,王芳书记希望与包括中东欧各国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携手开创数字出版新业态、国际合作新模式。对此,外研社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方面,聚合内容与资源。外研社将持续在语言教育(国际中文教育与外语教育)、中国文化与当代中国研究、“一带一路”国家(包括中东欧各国)国情文化教育等领域聚合资源,加快内容建设,特别是推进多家出版社围绕特定主题,融合现有内容,二次策划,立体化开发面向新型用户市场、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本地化需求的新产品。

另一方面,共同构建出版新生态。在传统纸质出版效率不断下降的趋势下,新的教育与阅读生态正在成长。首先,拓展在线教育,外研社将充分利用外研在线平台、技术和用户优势,将教学测评研生态系统应用到新的内容资源服务上,特别是网络课程和慕课内容。目前平台上英语教学资源和服务方式已非常丰富,下一步,外研社将就国际中文教育、中国的多语言教育(包括中东欧各国语言教育)、人文通识课程等和国际出版伙伴合作,共同经营本地化学习市场。其次,深挖移动阅读,外研社将继续与华为、掌阅科技等机构合作,为移动终端用户提供电子书、有声书、短视频等内容资源,方便移动和碎片化学习。与此同时,打造数据库与提供知识服务,外研社将加快建设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数据库及子库(多语种)、汉外外汉多语种词典数据库、国际中文学习数据库、区域与国别研究数据库等一批重点数据库,为学习者、研究者提供更为便捷的知识服务。

王芳表示,数字化时代,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出版合作前景广阔,通往光明前景的那条路,就是融合共生。融合是方法,是外在路径;共生是形态,是内在需求。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

报道链接:http://m.bookdao.com/Article.aspx?id=42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