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教授:与新中国外语教育同频共振,为新时代外语教材砥砺创新

日期:2021/10/15

他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年近百岁的教书匠。他投身外语教育70余载,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亲历者、开拓者、引领者。他为中国外语教材树标立本,在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被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他就是著名外语教育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陈琳。

一、与党同心,70年如一日教书育人

陈琳教授常说:“是党的教育使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使我能有机会在教育战线上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对人民有益的工作。”

陈琳教授是一名老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他求学于烽火燃遍中国大地的时代,从1948年在南京金陵大学担任英语助教,到1950年进入北外任教至今,他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担负起“灵魂工程师”的任务。他认为:“人民的总体外语水平,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百岁高龄的他仍继续全身心工作,并经常自嘲“Retired but not tired”(退而不休)。

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陈琳教授70多年如一日,教书育人,矢志不渝,学为人师,行为世范。2018年,教育部授予他“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陈琳教授对此项崇高荣誉多次表达“受之有愧”,并借用李商隐的诗抒发心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生倘仍得自选,人民讲台再争攀。”

二、开创先河,为中国外语教材树标立本

70多年来,陈琳教授一直致力于外语教材普及,为我国外语教材树标立本。

1956年,陈琳教授受教育部委托,参与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全国高校英语专业通用教材——《大学英语》,改变了此前只能借用由前苏联引进的英语教材的局面。

1961年,在教育部外语教育改革会议上,陈琳教授聆听了周恩来总理有关外语教育应实施“多语种、高质量、一条龙”方针的指示,即自小学到高中直至大学公共英语的教学应形成一个连贯的整体。周总理“一条龙”的指示成为陈琳教授70多年来在外语教育研究和实践方面的终身课题。会后,陈琳教授主持了供全国使用的英、俄、德、法、西、阿拉伯六语种的“一条龙”式教材的编撰工作。

21世纪,中国英语教育发展迎来新的发展起点。自2000年起,陈琳教授担任教育部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主持编写并修订国家英语课程标准。2001年,国家《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编制完成并在全国试行。2003年,专家组又编制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两个文件将自小学三年级起至高中三年级止的十年英语课程作了总体安排。同时,陈琳教授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委托,主编了一套“一条龙”式的系列英语教材——《英语》(新标准)。

为推动宣传和落实新课改、新课标、新教学理念,帮助广大一线英语教师理解好、使用好新教材,2010年起,陈琳教授先后多次奔赴全国各地等地,参加当地组织的省级培训,为老师们解读课程标准及教材并答疑解惑。陈琳教授还特别关注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计划”首席专家和学术顾问,他组织设计培训方案,确定课程计划,监管教学过程,组织辅导答疑等,对培训项目进行全程专业指导和学术引领。十年来,北外国培计划在陈琳教授的带领下共培训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及高校的骨干教师近三万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

三、理念引领,创立中国特色英语教育途径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外语学习大国。近百年来,有众多语言学家和外语教师从事外语研究和外语教学研究。陈琳教授对自己多年积累的外语教学经验和体会进行梳理,以哲学理念为基础,从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出发,探索和总结出符合语言学习规律的有效外语学习途径——“辩证实践外语教育途径”。

2003年,陈琳教授在《中国教育报》发表题为《外语学科中的辩证法》的文章,精辟归纳、分析了外语学科教学中的11种辩证统一关系。2013年,他编著了《辩证实践外语教育途径》,提出了首个由国人创立的英语教育途径:辩证实践途径。其核心思想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实践观:实践(如英语学习中的听、说、读、看、写)是第一位的,理论(如语法、语音知识、词的惯用法)是第二位的;理论来自实践,一旦建立,又转而指导进一步的实践。

在《辩证实践外语教育途径》一书的卷首语中,陈琳教授谈到,一方面是季羡林先生对他的鼓励和嘱托,使他下定决心编写此书;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一名中国外语教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让他始终不忘创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学生的外语学习途径,并最终实现了这一愿望。

四、不忘初心,新标准二十年砥砺前行

2001年,陈琳教授主编的《英语》(新标准)正式出版,成为我国第一套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编写的“一条龙”英语教材,也是目前基础教育阶段全国使用范围最广的系列英语教材之一。2008年,外研社又根据外语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策划出版了《新标准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新标准系列教材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基础教育各学段之间及基础英语教学与大学英语教学之间相当长时期存在的既有重复又有脱节的现象,实现了当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一条龙”式的英语教育。

新标准系列教材以其理念新、内容新、方法新等特色,推动了全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发展,也融入了陈琳教授多年来积累的外语教学经验和理论,是第一套充分体现“中外编写,以我为主”这一先进编写理念的外语教材。新标准系列教材充分贯彻国家课标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引导学生在发展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过程中,更好地培育中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增进国际理解,逐步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时至今日,新标准教材已出版20年,累计销售超过7亿册,惠及了几千万青少年的英语学习,累计培训英语教师近百万人次,为推动我国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教育部公布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名单中,《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在基础学段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共计13项,涵盖一起、三起、初中和高中各学段的22册教材,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

五、服务社会,热心全民外语教育事业

陈琳教授十分热心于全民外语教育事业,曾担任北京市政府外语顾问、北京市民学外语工程专家顾问团团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理事长、中国老教授协会顾问、《中国日报》社顾问等多项职务。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外语教育受到更多关注与重视。邓小平同志亲自做出决策,在全国开设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同时播出的《广播电视英语课程》。陈琳教授被教育部指定为该节目的主讲人,从1978年至1983年,先后讲授5年时间,掀起了全国英语学习的高潮。《广播电视英语课程》教材销售量仅在北京地区就达2000万套,大众英语教学时代由此开启。该节目不仅在国内反响热烈,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在筹备的8年时间里,陈琳教授是北京市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之一,担任外语顾问的工作。顾问团完成了全市公共场所标识、首都党政机关和职务名称、中华菜谱等文件英译的纠错和规范工作,先后编印了三套规范文件,经国家质监局审定通过后正式出版。这些文件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也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提供了重要参考。2008年9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陈琳教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先进个人”称号,由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授予金牌。

研制国家外语课程标准、主持编写“一条龙”教材、培训一线外语教师、热心全民外语教育事业……对外语教育事业的热爱,已融入陈琳教授的血液。如今,陈琳教授的教育事业还在继续,过往的丰富经历赋予他更为持久的教育变革使命;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他难舍三寸讲台。陈琳教授曾说:“若人有来生,我还要做一名教书匠,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琳教授是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的教师楷模。他长达70多年对外语教育事业的深深热爱和为我国外语教育改革所作的重要贡献,是生动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的杰出榜样,值得青年一辈敬仰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