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王芳社长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经验交流会并做主旨报告

日期:2021/10/15来源:国际合作部

20211015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出版周报》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办。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应邀出席交流会并做了题为《立足优势,融合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的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015182946

王芳社长在报告中表示,外研社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创建并主办的大学出版社,建社42年来始终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立足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推动出版“走出去”,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近几年,外研社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在内容建设、版权输出、本地化运营、平台和渠道拓展方面主要做了几项重点工作:第一,加强主题出版海外传播,积极推动中国主题学术图书进入国际出版市场;第二,针对国家重大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度开发,术语系列图书以及衍生图书已输出32个语种版权,服务有中国底蕴和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第三,规范本土化运营,开展联合“走出去”,先后在11个国家设立海外中国主题编辑部或出版中心,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持续稳定的出版合作;第四,深耕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加强出版国际平台建设。联盟成立三年多来队伍不断壮大,已发展54家成员单位,外方出版社来自13个中东欧国家,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出版交流活动;第五,推动中外互译项目实施,助力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外研社先后承接了7个中外政府人文经典互译出版项目,目前已出版图书30多种,对推动双向人文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015182938

王芳社长在报告中分享了外研社开展“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的四点经验: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充分发挥自身外语能力和国际渠道优势;三是通过本土化、市场化运作提升“一带一路”传播效果;四是寻求内容与渠道协同发展,增强国际传播合力。

王芳社长在报告最后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人类面临着很多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也会经受不少困难和考验。中国出版界必须苦练内功,才能在国际传播中提升效能。她就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出版合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推动融合发展,构建“一带一路”出版传播新生态,在传统出版合作基础上,更好地聚合在线教育、移动阅读、数据库、网课、知识服务等多样化资源,让技术赋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出版合作;二是追求合作共赢,开创“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新格局。出版行业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版权资源、营销渠道、平台机制等方面加强沟通,广泛汇聚中外人才,建立产业智库,引领企业释放潜能,不断提升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水平,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及“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颁奖典礼。外研社“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入选“ ‘一带一路’ 出版合作典型案例”,国际业务中心海外中心管理部版权经理孟佳文入选“ ‘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