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四川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四川基础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10/15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10月15日,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四川基础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全基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研社副社长王勇远程发表致辞。王芳书记受全基中心理事长文秋芳教授的委托,宣读了全基中心《关于对四川分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的批复》,公布了四川分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理事长、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郑鸿颖代表分中心理事会进行了发言。随后,全基中心秘书长、外研社基础分社社长张黎新介绍了全基中心2022年度工作计划及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发布了2021-2022年度重点课题。

成立仪式后,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晓堂,全基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先后进行了主旨讲座。部分与会专家还就分中心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举行,全天会议由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理事长、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郑鸿颖,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黄桂平,全基中心秘书长、外研社基础分社社长张黎新主持。


部分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按姓名拼音排序)

副理事长代表:

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长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李兴勇

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永志

成都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邹威华

外研社基础分社社长张黎新

常务理事代表:

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樊波

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黄正翠

四川省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成都市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雷传利

四川省雅安市教科所教研员雷浩

成都市第七中学教研组长刘钰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邱华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沈欣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麓山校区校长吴志平

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薛蕾蕾

四川省资阳市教科所教研员张诚

四川省宜宾市教科所教研员赵杰

学术委员代表:

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邓道宣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郑秀清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何敏

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郎崧

外研社基础营销中心西南大区总经理李昕

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监李晶

还有部分四川分中心理事会成员及基础外语教育教学专家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是由教育部指导、北京外国语大学主管、外研社支持的全国性基础外语教育方面的研究培训机构。多年来,全基中心从我国基础外语教育的实际出发,以多种形式对我国基础外语教育与教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和教学资源的开发,为国家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全基中心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借助外研社的出版、培训、资源优势,助力四川省基础教育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11

领导致辞

12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致辞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对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四川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各兄弟单位对分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建设新时期下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不仅要始终坚守“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的职责与使命,更要具有人类性、全球性的胸怀与格局,积极推动外语教育改革创新,致力服务国家教育与文化国际化传播重要战略。他表示,四川师范大学将充分把握“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四川分中心”的良好契机,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融通互鉴”等多方面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大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为四川省基础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支撑,为促进西部乃至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13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致辞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对全基中心与四川师范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表示祝贺。随后,她介绍了外研社及全基中心在基础外语教育领域做出的不懈探索,回顾了与四川省在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学术科研、公益助学等领域的长久合作。她指出,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的成立,是双方立足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趋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更是外研社促进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她表示,外研社愿与四川师范大学携手并进,以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为研究、交流、成果推广和服务的平台,凝聚专家和一线学校及教师力量,共同推动四川基础外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实践探索奋勇争先、不断努力。

14

 全基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研社副社长王勇致辞

全基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研社副社长王勇远程发表致辞。他指出:全基中心与四川师范大学基于共同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我国基础外语教育深入发展,协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携手成立了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四川分中心。希望双方未来从学术资源建设、外语教师培养、课程资源开发、教学测评研究、学生公益活动、科研课题实施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和外研社的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助力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步伐,肩负起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为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15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黄桂平主持

开幕致辞由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黄桂平主持。

揭牌仪式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宣读了全基中心关于四川分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的批复。批复同意聘任郑鸿颖同志为四川分中心理事长,聘任高长、江世勇、李国辉、李兴勇、覃文胜、张黎新、邹威华同志为副理事长,聘任陈户娅、陈婕等同志为常务理事,聘任张小平同志为秘书长、李晶同志为副秘书长;聘任张连仲同志为四川分中心学术顾问,聘任陈文存、邓道宣、赖蓉莎同志为学术委员。随后,汪明义校长和王芳书记共同为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揭牌。

16

揭牌仪式

信息发布

17

全基中心秘书长、外研社基础分社社长张黎新进行信息发布

全基中心秘书长、外研社基础分社社长张黎新介绍了全基中心2022年度的工作计划,从课题研究、师资培养、组织建设几方面汇报了新年度的工作目标与实施部署,并公布了2022年度重点规划课题项目,研究方向包括:“依托中国文化的综合性阅读教学实践研究”“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实践研究”“多主体共育背景下新媒体工具对中小学生语言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及体系优化研究”“中国国际理解教育与青少年全球胜任力培养研究”“中小学英语教材中思维能力培养一体化研究”“小学低年级英语语音与自然拼读教学的有效模式研究”和“学校课程外中小学英语阅读素养培养模式研究”。此外,张黎新秘书长还介绍了《全基中心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核心内容,为分中心的规范、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专家讲座

成立仪式后,进入专家讲座环节,由全基中心秘书长、外研社基础分社社长张黎新主持。

18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做主旨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课堂评价设计与实施”为题作主旨报告。她从全科视角出发,基于课堂观察分析了中小学英语课堂评价的突出特点。通过梳理不同专家对课堂评价的定义、功能与途径阐释,指出教学评一体化的重要性。随后,她阐述了证据中心设计理论(ECD)在课堂评价任务中的运用,通过聚焦概念评价框架层,指出教学评一体化的逻辑思路。最后,她以一篇高中英语阅读文本为例,介绍了ECD模式下的阅读课堂评价实现机制。黄丽燕教授强调,在未来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努力突破传统教学与评价二元分立的局面,将实现教学评一体化作为助推基础英语教学的重要途径。

19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晓堂做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晓堂做了题为“英语教学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线上主旨报告。他结合英语教学中的具体事例,介绍了影响学生学习成绩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因素以及促进其提升的方法和手段,分析了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高效、低效、无效的不同做法,指出了英语教师专业素养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改进建议。随后,他进一步探讨了目前已有的及亟需开发的英语教学资源,并通过比较不同的英语写作题型讲解了如何有效地进行评价与考试。他表示,期待全基中心能有效协同专家和一线教师力量,围绕以上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共同推动基础英语教育教学的改进和发展。

创新发展研讨会

15日下午,四川基础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参会代表就如何以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四川基础外语教育水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由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理事长,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郑鸿颖主持。

20

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理事长、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郑鸿颖

郑鸿颖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应重新审视国家外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不同层次外语教育研究的不均衡、英语与非通用语种研究的不均衡、文献收集与实地调查的不均衡、特色发展与系统推进的不均衡等。未来,四川师大与全基中心共同携手,力求与每一位致力于外语教育的朋友一道,助力四川外语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21

 全基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做主旨发言

全基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带来了题为“深入研究新的时代要求,扎实推进四川基础外语教育”的主旨发言。他从高校如何对接基础外语教育的视角出发,结合自身与四川外语界的合作经历与观察,从理论、实践、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探讨了基础外语领域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与外语学科核心素养、教材与教学、教学与测评、教师与教学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如何解决现阶段出现的问题及如何更好地促进基础外语教育发展,关键在于新时代外语教师能力的培养。随后,他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新时代英语教师能力模型。他表示,希望未来,借助四川分中心这个平台,团结四川外语教育的有识之士、有志之士、有为之士,为四川基础外语教育发展搭建新的研究、交流、实践、思辨的大平台。

创新发展研讨会

22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何敏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从一线教师的视角浅析了大学与中小学教学教研的合作途径。她从教学师资培训、教研组科研范例、教学与专业发展诉求、期待与建议四个方面,借助“思维可视化视角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研究子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

四川省成都市教科院教研员黄正翠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以“基于‘U-P-I-S’合作模式的外语教师教育与教学研究”为主题,分享了“思维可视化视角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研究子课题”的研究成果。同时,她还介绍了成都市教科院与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密切合作的“命题班”项目,该项目专家阵容强大、课程体系完善、成果产出丰硕,提升了全市117位高中英语教师的研、评、测的能力,考试改革稳步推进中。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李兴勇认为全基中心是进行课题研究、研讨活动、师资培训、教学成果评奖等业务的平台,广大教师可以在此进行交流、学习、研究和思考。他从新高考问题、教师改变问题、阅读流畅问题、基于学情的教学问题这四点出发,浅谈个人思考,引发与会者的共鸣。

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永志提出三点感想:第一,外语教育在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大背景下的地位稳固且不可取代;第二,高等外语教育与基础外语教育改革存在差距,高校英语课堂的教研方式、教学模式和教材选用都需要加强改革的力度;第三,学院愿意抓住这次机遇和挑战,以更大热情参与到基础外语教育事业的建设中。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沈欣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发言。作为一名外语人,她从中小学生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小学英语教育和教学方法以及外语教师素养提升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困惑与思考。她表示,成都市实验外国语校的外语特色的形成和发展一直以来都受益于川师大、四川省教科院、成都市教科院和外研社的指导和帮助,并期待在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这个平台上,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省市教科院和其他中学的交流与合作,继续进行基础外语教育的研究和实践。

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长以“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为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西华师大作为以师范教育为特色、首批通过英语专业师范认证的省内高校,西华师大将以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这一平台设立为契机,积极利用好平台继续推动中学英语数字化课程建设、中小学英语教学视频案例库建设等工作,为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贡献师大力量。

成都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邹威华结合学校工作进行发言。他希望借助分中心的平台,基于四川省外语教学的发展实际,将高校师范生培养和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有机融合、做强做大;同时,他呼吁要重视高校教学团队的引导,鼓励中小学教师多参与教师培训和自我研修,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发展;最后他建议将思政课程引入中小学课堂,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爱国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3

与会部分领导、专家合影

本次会议明确了全基中心四川分中心未来的工作方向,结合四川省基础外语教育的现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探讨了新时代基础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路径,为四川基础外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