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风生水起逐浪高 彩云长在有新天——外研社举办第十二届全国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1/10/22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10月20日-10月22日,以“新形势下素养导向的英语阅读教学”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全国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位英语教研员、校长、教研主任、一线英语骨干教师以及高校研究者,足不出户在“云端”成功参与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1020125438

让应试教育回归到素质教育本质

秋季学期开学已接近两个月,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重返校园,这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学期。本届研讨会上,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在致辞中表示,“双减”政策是让应试教育回归到素质教育本质的有力之举,“双减”政策对于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做“减法”,而对于阅读则是做“加法”。阅读作为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帮助孩子增长知识、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形成思辨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在新的政策形势下,如何凸显并充分发挥阅读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如何推动英语阅读教学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如何开发和利用更多的、能够适应新形势的阅读教学资源,成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20125530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

多维探究 启迪阅读教学   

本届研讨会邀请十余位国内知名英语教学大咖,从核心素养、阅读策略、教育戏剧、读写结合、思维品质培养、传统文化教育、家校共育等多维度切入,多角度、全方位探讨了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探讨深度学习视角下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设计,著名戏剧教育培训专家李婴宁老师探讨教育戏剧,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探讨在英语阅读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郑鸿颖教授探讨英语阅读策略,北京外国语大学曹文教授则探讨家庭英语大阅读。此外,张金秀、冀小婷、钱小芳、柯丹等高校专家,蒋京丽、于海艳、戈向红等专家型教研员和名师,也分别从读写结合、名著阅读、非故事类阅读、家校均衡阅读等各个角度对中小学阅读教学带来高屋建瓴的剖析。

微信图片_20211022172347

(本届研讨会邀请的部分专家)

名师孵化基地

至今,外研社的“全国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为广大中小学英语教师搭建起了一个深受他们喜爱的学习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引导他们发现教学中的真问题,开展真研究,通过教学课例的剖析,为英语阅读教学强势赋能,助力一批又一批的老师成长起来,不断地孵化出全国一线名师。如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戈向红、田湘军都曾通过研讨会上的绘本示范课、经验分享等展示教研成果。本届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陕西、重庆等省市的多位一线名师带来了异彩纷呈的8节自然拼读与分级绘本教学课例,并就学校打造阅读特色建设进行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22173005

(本届研讨会部分示范课)

资源拓展平台

研讨会提供的内容和资源在逐渐地丰富和扩大。在本届研讨会上,不仅发布了《深度学习视角下英语阅读策略研究》学术课题和《2021 K-12英语阅读教育拼读教学专题研究报告》,揭幕了专注于英语阅读策略培养的新书《金魔方英语分级读物》,而且,借这次研讨会的契机,外研社精心打造的丽声英语阅读小程序也宣布正式上线。据悉,小程序包括数百册畅销的丽声英语绘本电子资源,涵盖有声电子书、点读、配音、测评等功能,将为广大英语教师、家长和孩子提供更多的阅读便利。

方法.jpg

丽声十年

外研社于2011年创立“丽声英语阅读”品牌,10年耕耘,10年收获。每一个系列的精雕细琢,每一册绘本的苦心孤诣,春风化雨般地伴随着一代孩子的成长。10年来,“丽声英语阅读”针对不同读者推出了20多个套系的英文绘本,各具特色,共计有8000万册绘本走进千千万万的家庭和课堂。外研社通过这些绘本,为孩子们搭建起从启蒙阅读,到自然拼读,再到分级阅读的科学而完备的阅读体系,让每一个孩子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80316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