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1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北外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1/10/23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主视觉

2021年10月2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协办的“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仪式·2021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北外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论坛”开幕。来自教育部的多位领导,60余位国际教育领域知名高校教授、权威教育教学专家、资深教育参赞及300余位国际教育研究者、从业者齐聚北京,围绕“新时代全球教育治理:理念与实践”这一会议主题,共谋中国国际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

出席开幕式及“文晖奖”颁奖仪式的领导有: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李天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主任汪利兵

中国驻利比里亚原特命全权大使付吉军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丁浩

国家督学、江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杨慧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秦惠民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陈海东

中国教育报刊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刘华蓉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芳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会议现场)

开幕式及“文晖奖”颁奖仪式

李天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 李天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李天顺为大会致开幕辞。他对本次大会的召开和“文晖奖”的颁发表示祝贺,并指出:发展国际教育要服务好民族复兴伟业,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体现世界水平,更要彰显中国特色,也要博学笃行、兼容并蓄。在大力发展国际教育的同时,要做到不忘初心、不褪底色、不断“根”、不丢“魂”。他希望国际教育分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这一国际教育的核心任务和全球胜任力这一核心能力,紧紧围绕加强我国国际教育传播能力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拓创新,为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文晖奖颁奖仪式

(“文晖奖”颁奖仪式)

随后,大会举行了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仪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主任汪利兵,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芳分别致辞。

秦昌威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秦昌威)

秦昌威首先向本届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和荣誉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他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崇高敬意。他提到,十一年来,已有来自19个国家的22个项目获得“文晖奖”,33个项目获得荣誉奖,为推动亚太地区教育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秦昌威表示,全球教育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走教育创新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疫情期间,我国开展在线教育,覆盖50多万所学校、2亿多名在校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就是通过教育创新应对巨大挑战的成功案例。秦昌威同时强调,我们正在迎来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必须通过创新迎接教育未来。教科文组织今年3月通过了《教育技术创新战略》,支持在教育领域开展以人为本的技术创新,并将发布《教育的未来》报告。最后,秦昌威表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愿一如既往支持办好“文晖奖”,推动落实2030年教育议程,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汪利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主任 汪利兵)

汪利兵代表“文晖奖”秘书处对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会议意义非凡、影响重大。汪利兵强调了教育变革的重要性,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围绕联合国提出的第二个千年发展计划——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所开展的相关工作。他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随后,汪利兵介绍了“文晖奖”的创设背景,“应对流行病和其他紧急情况的教育创新”是当今全球教育的重大挑战,“文晖奖”以此为主题,以表彰那些应对疫情带来的教育创新变革的成功杰出教师个人及团体代表。最后,汪利兵对本年度的两位“文晖奖”获得者和三位“文晖奖”荣誉奖获得者表示祝贺。

王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王芳)

王芳指出,外研社与中国教育学会多年来紧密合作,共同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国际教育发展,共同支持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项目。她表达了外研社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在支持教育创新方面的思考和探索:第一,进入新时代,外研社要深入了解国际教育的最新动态;第二,面对新形势,外研社将深入参与推进全球教育治理的各项工作;第三,进入新阶段,外研社将全方位支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的各项工作。今后,外研社愿与各位教育工作者和有志之士一道,聚合国际教育研究与实践资源,服务国际教育发展,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同搭建更广阔、更多元、更立体、更开放的平台,继续传承“文晖奖”创设的核心理念,共同为亚太地区的教育创新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共谱国际教育的精彩华章。

随后,汪利兵受邀为“文晖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马尔代夫国家教育学院申请的《疫情期间不停学:国家电视频道视频课程》项目与尼泊尔的资源喜马拉雅基金会申请的《加强科学教育 抗击新冠疫情》项目获得“文晖奖”,获奖代表阿卜杜拉·拉希德·艾哈迈德与迪内希·布朱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丁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丁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丁浩受邀为“文晖奖”荣誉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伊利亚∙坎(项目名称:《抗疫英雄,您的孩子我们教》)、澳大利亚的金∙福林托夫(项目名称:《STEM教育服务创新》)与马来西亚的阿鲁斯教育有限公司(项目名称:《“疫情中的一代”之声》)获得“文晖奖”荣誉奖。获奖代表金·福林托夫与费莉西亚·尹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者线上参加了颁奖典礼,对“文晖奖”主办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获奖项目的工作进展,持续扩大与包括中国教育界在内的国际合作,坚持推动教育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游森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游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主持。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国际教育分会成立后首届学术年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我们要同全体教育工作者一起,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识世界之变,谋中国之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推进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设立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亚太地区在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通过开展教育创新改善教学质量的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是目前唯一一个由中国出资向亚太地区教育创新领域颁发的学术成果奖。

自2010年创设以来,每年评选一次,已历经十届。十年来,“文晖奖”在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教育实践方面的创新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形成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2020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因疫情原因延期至今年组织评选和颁奖,本届“文晖奖”的主题是“应对流行病和其他紧急情况的教育创新”。

主旨演讲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分别作主旨演讲。

王定华:加强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建设

王定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  王定华)

王定华指出,党中央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讲好中国故事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参与国际教育治理高度重视。他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的体会,认为,总书记的回信强调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全球教育治理、加强外语院校和外语系科建设、引导高等教育更好改革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对从事国际教育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同志是巨大的鼓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以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为遵循,来研究国际教育治理问题。

王定华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为全球教育治理做贡献,是中国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要求,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围绕提高全球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王定华认为:

一是要注重全球教育治理人才培养。要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高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最重要的是要有能够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一大批英才。在基础教育阶段,要注重提升学生国际化素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获得自信;加强国际理解教育,让他们学会宽容;加强相关外语教育,让他们学会沟通的本领。在高等教育阶段,更应该注重全球教育治理人才的培养,高等教育阶段对全球教育治理人才的培养要突出外语能力、中文能力、专业能力、沟通能力、持续发展能力,要精心培养、诚心引进、虚心使用、耐心推送。

二是要注重全球教育治理的研究。要加强国际教育、比较教育、区域国别等领域的研究。要善于深入对象国进行研究、与有关院校和机构合作开展研究、与国际组织和资深人士一起开展研究,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善于利用现代的研究手段。国际教育分会也要组织全球教育治理的课题研究。

三是增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的能力。要积极与兄弟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各国进行交流分享,无私地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既要学习借鉴国外好的经验,也要善于对外进行传播和交流,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我们培养的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人才,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全球视野 、专业本领。

四是要进一步密切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就要创设条件,走出去,引进来,要主动请教,加强服务,积极对接,充分沟通。

五是要注重搭建全球教育治理平台。希望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在大家的支持下,集众智、汇群力,把分会打造成为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平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侧重国际教育、比较教育、教育政策法规、课程教学的研究,也正致力于成为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平台。

王定华表示,行稳致远,期待大家在参与国际教育治理中做出新时代的新贡献和新成绩,也希望本届学术年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激发出更多新的思想,助力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教育治理和国际教育发展。

唐虔:国际化人才培养:来自需求侧的思考

唐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教育助理总干事 唐虔)

唐虔表示,全球教育治理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两者紧密相联,全球教育治理应考虑四个维度,即全球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全球教育的规则和标准、全球教育发展的目标和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他强调站在为人为己的立场上,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在全球教育治理中积极履行大国责任,特别是要以教育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智力与资金支持,推动与世界各国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更要为中国的教育发展与教育新生态的建立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唐虔指出,中国一直致力于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但仍面临国际化人才不足的挑战。他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提出国际化人才应具备以下素质:第一,专业教育背景与实际工作经验;第二,优秀的语言文字能力与沟通能力;第三,国际知识与全球视野、领导能力和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未来,我国一定会有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进入到国际组织,参与到教育的国际治理,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秦惠民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秦惠民)

主旨演讲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秦惠民主持。秦惠民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必要性日益凸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是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焦点所在。面向“十四五”,北外将秉持人才强校、学术兴校和全球立校的战略理念,以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和全球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北外全球战略,为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贡献北外智慧。

专家们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从国际背景、教育战略、政策解读、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方面,对国际教育领域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对于有效应对全球化时代所面临的教育发展方面的国际挑战,推动中国教育融入世界发展,实现建设全球教育共同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景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后续精彩内容

专题论坛抢先看

本次大会下设6个分论坛,23日下午,近40位高校教授、国际教育专家、教育参赞、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研员及一线教师将围绕“各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政策与实践”“‘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与教育发展交流”“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培养”“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创新与实践”“国际学校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及“教育参赞谈国际教育”六大专题,聚焦当今热点,探讨新时代国际教育发展交流及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

明日精彩早知道

主旨演讲

10月24日为会议第二日,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孟繁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民选将分别作主旨演讲,敬请关注。

校长圆桌及总结发言

校长圆桌将以“新时代国际教育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中国教育报刊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刘华蓉,国家督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林卫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王殿军,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王广发,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北京京西学校联合创始人、法人代表柯马凯等知名教育专家,共商新时代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谋国际教育高质发展的新举措。

会议最后,国家督学、江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杨慧文将作大会总结发言,敬请期待。

23日下午各分论坛详细日程:


分论坛1

分论坛2

分论坛3

分论坛4

分论坛5

分论坛6


24日主会场详细日程及直播链接(扫码进入):

24日议程最新版_带直播码

此次大会将在探索新时代国际教育发展方向,构建全球教育未来新格局,推动建设高质量国际教育体系等方面产生深远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为推动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全球教育共同威胁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大会还特别设置了图片直播,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图片直播间,可观看大会精彩瞬间。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