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戏剧化课堂实例》新书首发仪式暨北京市美育骨干教师培训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10/24来源:国际业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教育战略方针,为提高教师关于传统文化与美育融合的教学能力,有效开展少年儿童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美育教学工作。10月23日,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秘书处在外研社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戏剧化课堂实例》新书首发仪式暨北京市美育骨干教师培训会。

出席本次交流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负责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章思英,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北京市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国英,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北京市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李胜利,北京市史家小学分校党委书记刘力军,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执行秘书长吴辉,中国搜索花漾搜索市场战略部经理姜明君及北京市各区县美育工作负责人、教师等。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和体验式工作坊等一系列戏剧教育活动,分享最前沿的戏剧教育理念与实践创作,并针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教学进行深入探讨。

章思英介绍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及术语戏剧化课堂的项目成果《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戏剧化课堂实例》。

杨国英与参会者一同探讨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戏剧化课堂在学校实践中对教师成长的重要作用。

image001

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北京市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国英致辞

《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戏剧化课堂实例》研发组成员、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戏剧文学系讲师陆璐分享了在本项目研发过程中的教学思考。

image002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戏剧文学系讲师陆璐分享研发心得

在交流活动中,《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戏剧化课堂实例》核心研发教师、IDEC特约讲师李笑卓(中间执话筒者)带领参会教师进行教学体验与解析。

image003

IDEC特约讲师李笑卓带领教师进行教学体验

活动现场,章思英和李胜利共同为《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戏剧化课堂实例》进行新书首发的揭幕,并向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戏剧化课堂实践校代表捐赠图书。

image004

《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教学——戏剧化课堂实例》新书首发揭幕

image005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戏剧化课堂实践校代表接受赠书

image006

到场嘉宾和部分老师

23日下午,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戏剧化课堂骨干教师、IDEC特约讲师张桂刚为参会教师带来具有鲜明美育特色、饱含传统文化味道的互动体验。

image007

IDEC特约讲师张桂刚带领教师做戏剧活动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戏剧化课堂自启动以来,已经完成线上、线下各类研讨和师资培训106次;并与中国儿童中心、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学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戏剧化课堂实践基地5个,实践校27个;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戏剧化课堂教师培训和教学研讨覆盖教师2000余人,覆盖学生8万人左右。

通过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和戏剧范式的理论学习、实践体会,以及戏剧创编与舞台艺术知识启蒙、角色塑造与舞台表达练习、集体创编与剧目排练等方式,帮助老师们在自己的课堂开展教学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体会到中华思想文化之博大精深;体会到学习中华思想文化的快乐,自觉传承我们民族的思想文化。